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金蝶出售虧損業務 專注雲ERP(廿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8-02

金蝶(268)上星期公布出售三個虧損業務給大股東徐總及管理層,包括前海百遞、雲之家(85%)及上海金蝶醫療,總代價1.1億元人民幣。市場反應正面,更有大行分析員因而調高公司的投資評級、盈利和目標價,刺激金蝶股價近日大幅反彈逾10%至2.6港元。我會繼續持有它的股票,待中期業績後再作檢討。

短期來說,金蝶出售虧損業務有幾個好處:(1)即時產生稅前淨收益約1.4億元人民幣;(2)未來盈利勢將回升,因為出售業務去年稅後虧損共1.1億元人民幣;及(3)可以把更多資源集中在核心ERP和雲ERP本業,這是公司的強項,擁有較大的競爭優勢,盈利的確定性也較高。

但是,長遠來說,投資者或許會擔心公司失去一部分雲業務增長的動力。再者,金蝶變相把85%雲之家的業務權益賣給大股東徐總(日後金蝶只會保留雲之家15%權益),屬於關連交易(connected transaction),雖然雲之家現時仍是虧損(虧損從2014年的2,400萬增加到2015年的8,100萬元人民幣),但長遠的前景不錯,投資者可能會覺得賣便宜了,有利益輸送給大股東之嫌,對金蝶的企業管治大打折扣。

P.S. 由於該關連交易未超過5%的測試(比如交易金額少於金蝶市值的5%、出售業務的營業額少於金蝶總營業額的5%、出售業務的盈利少於金蝶總盈利的5%),因此無須召開特別股東大會(關連人士大股東不可以投票)通過,所以緃使部分投資者可能會不滿意交易,也不可以投反對票。

18 則留言:

  1. 其實咁做算唔算益自己友....
    其實好大機會係大老闆見到有機會慢慢賺錢... 蝕錢俾你班小股東食.... 到賺時大股自己收埋來賺....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him:確實有這個嫌疑,雖然我傾向相信徐總不是這種人。

      刪除
    2. 佢調走CFO後再將這些業務剝離,只留下原始業務。公司既想像空間即時收縮,短線是利好估值,長線卻利空

      刪除
    3. 同意invest Your Life的觀感。

      刪除
  2. 印象中好像徐总說會收購一些公司,但找不回有关報導,未知benny兄有否印象,如真有其事,現時是否部署售出虧損資產而購入其它賺錢項目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ry: 只知道金蝶去年聯同國信證券成立基金,專門收購移動互聯網公司。

      「2015年09月14日,金蝶宣布與國信證券(股票代碼:002736.SZ)達成戰略合作,共同發起設立10億元人民幣移動互聯網產業基金,並充分利用各自在行業領域的領先地位、專業經驗,充分發揮各自資源及渠道優勢,實現互利共贏與共同發展。」

      我認為金蝶並不缺錢,擁有淨現金,就算未來有收購,也不一定要出售現有資產。

      刪除
  3. 鍾Sir, 金蝶已出中期業績, 雲ERP 服務盈利急增一倍多, 可見將來能成盈利的新動力, 今次成績十分亮麗, 現價可否增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m兄:金蝶業績超預期,我會繼續持有,但不會再增持了。

      刪除
    2. 要增持的 一早在2.3-2.4元 那時候已增持了。
      我會繼續持有 :) 期待你的分享。

      William

      刪除
  4. 業績公佈後,果然上衝3元,不知會否後继乏力,憂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ry,有業績支持,估值不算昂貴,不用太憂心。

      刪除
    2. 營收 正如 徐少春5月份某一演講中
      提及 今年首4個月 創營收新高
      這令我更有信心 持有金蝶。

      很明顯看到 金蝶營收 每年都增加
      只是因轉型 所以開支暫時比較大
      相信未來两三年 會有更好的盈利。

      希望再次看到6元以上。哈哈。

      William

      刪除
    3. William:對的,金蝶未來兩年的盈利應該會回復增長。
      但是6港元是去年大時代的泡沫價,不容易重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