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投資成功的關鍵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8-04

我在6月23日的分享會7月22日的投資研討會上,跟參與者分享了一些投資成功的關鍵,我把它歸納為五點:

(1) 專注(Focus)-過去二十多年,慶幸自己一直專注股票投資相關的工作,包括擔任分析員、基金經理和投資經理。工餘時間也會看關於投資的書籍,最喜歡的投資大師包括Warren Buffett、 Benjamin Graham、 Philip Fisher、 Peter Lynch,並修讀了CFA和ACCA增進會計和財務的知識。一般投資者閒餘也需多看有質素的財經書籍,也不要厭惡閱讀公司年報和公告,盡量要專注於自己的投資事項上面。

(2) 紀律(Discipline)-「價值投資法」看似人人都懂,但偏偏只有少數人能夠成功執行,主要問題在於缺乏紀律:

- 抵受不了故事動聽熱炒股的誘惑,跟著羊群高價追捧估值過高或缺乏基本面的股票,結果接了火棒;

- 明知優質股股價已跌至估值吸引的水平,但卻恐懼買入後短期股價會繼續下跌而猶疑不決,結果錯失買便宜貨的良機;

- 持有優質股卻缺乏耐性,當股價只是輕微上升後,便急不及待沽出獲利,為了蠅頭小利卻可能失去長線賺大錢的機會;

- 明知股價已升至泡沫的水平,但卻貪婪(害怕沽得太早少賺了)而再坐一會,結果泡沫爆破,白白錯失高價獲利的黃金機會。

貪婪與恐懼,投資市場最大的敵人原來是自己!「價值投資」的真諦在於嚴守紀律和克服短期的心理壓力。

(3) 耐性(Patience)-持有多餘現金的時候,不急於入市,耐心等待市場先生(Mr. Market)的波動,為投資者提供安全邊際,才買入心儀的股票。

(4) 堅持(Persistence)-堅持只會買入優質股,不買垃圾股,並堅持長線投資,盡量減少不健康的短線投機交易。

(5) 減少錯誤

-不要投資自己不熟識或能力圈範圍以外的股票;

-不要貪便宜,寧願用合理價錢買入優秀企業(Buy wonderful businesses at fair prices),也不要以低價買入平庸的企業(Buy fair businesses at wonderful prices)

-不要預測大市,應把時間放在個股的研究,不要因為擔心股市下跌而輕言沽出優質股;

-不要過分自信(Overconfidence),應該不時檢視所持公司的基本因素有否變差,並採取適當的行動;

我在7月22日投資研討會上演講的Video,大家有興趣不妨看看。


10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

    在下認為投資最重要的是紀律 ---- 其實鍾兄上面提到的耐性、堅持、減少錯誤等等,以在下的定義均可歸入紀律的範疇。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A司兄:同意紀律是最重要的關鍵。
      如果把耐性、堅持及減少錯誤歸入紀律的範疇,那麼,投資成功的關鍵更簡單,只有兩點-專注和紀律。

      刪除
  2. 這五個成功投資要領與個人心理質素有關,道出了成功投資成功因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財務自由夢兄:個人心理質素的確很重要,要克服貪婪與恐懼的心理一點也不容易。共勉之!

      刪除
  3. 看了兩遍,有所啟發,謝謝。

    回覆刪除
  4. 多謝鍾兄分享,投資可以是很「悶」的東西,就是考驗人的情緒。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兄:人的情緒有時會影響理性的決定,所以有說投資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