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友邦保險估值更新(七)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8-24

友邦保險(1299)今早公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中期業績,受惠中國市場的急速發展,新業務價值保持強勁增長,以固定和實質匯率計算,按年分別增長17%及22%,大致符合市場預期。

我採用最新的財務數據,重新計算友邦的評估價值,得出每股73港元,較今年5月時的估值73.9港元差不多。內涵價值權益增加2%,抵消了2018年預測新業務價值下調4%的影響。現價66.15港元,較最新的評估價值73港元低9%,估值尚算合理,我會繼續持有。

計算友邦的評估價值方法如下:

內涵價值權益於2018年6月底的數值為536.3億美元,除以發行股數120.7億股,得出每股內涵價值權益4.44美元,折合34.9港元(1美元兌7.85港元)。股價相對每股內涵價值(Price/EV)1.9倍(66.15÷34.9)。

2018年上半年新業務價值19.5億美元,年化新業務價值39.1億美元(19.5*2),相等於每股0.324美元,折合每股2.54港元。相對於2017年1至12月的新業務價值32.1億美元,2018年預測新業務價值同比增長22%。

友邦新業務價值(以實質匯率計算)具體數字如下:

                                    新業務價值               同比增長(%)

2011年                          9.3億美元
2012年                       11.9億美元                 27%
2013年                       14.9億美元                 25%
2014年                       18.4億美元                 24%
2015年                       22.0億美元                19%
2016年                       27.5億美元                25%
2017年                      35.1億美元                 28%
2018年(預測)      39.1億美元                 22%

P.S. 友邦更改了財政年度的年結日,從2018年起改為十二月底,之前是十一月底。

新業務價值              2017年                       2018年       同比增長(%)

1Q                           8.11億美元         10.21億美元       26%
2Q                           7.94億美元           9.33億美元       17%
3Q                           8.46億美元
4Q                           7.55億美元
全年                      32.06億美元           39.08億美元     22%

友邦的評估價值(AV) = 內涵價值(EV)+ 新業務價值(NBV) * Multiple

AV = 34.9 + 2.54* 15 (15倍Multiple是我根據公司的NBV增長而定的假設)
= 34.9+ 38.1
= 73港元

30 則留言:

  1. 鍾sir,請問內涵價值點解不用年化?同新業務價值的分別係咩?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涵價值是根據對未來經驗的一系列特定假設,以精算方法釐定壽險業務的估計經濟價值,這是於結算日(2018年6月30日)估計出來的數字。

      新業務價值是指某個時段保單銷售所產生的價值。要計一年保單銷售所產生的價值,便要把半年的新業務價值年化。

      刪除
  2. 盈利下跌49%,對估值為何沒有影響。我也用上課吋學到的計一次,計出HKD72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同樣問題 想問下佢地投資虧損的名義損失有冇影響估值?
      2. 如果用PE黎計算保險業的估值是否不當?

      D仔

      刪除
    2. Michael兄:要評估壽險公司的投資價值,一般會用市價相對每股內涵價值(P/EV)或市價相對每股評估價值(P/AV),而不是市盈率(P/E)。你計出來的評估價值跟我計的差不多呢!

      刪除
    3. D仔:1.投資虧損的名義損失會影響公司的內涵價值。
      2. 不太合適。

      刪除
  3. 題外話,金蝶多左一個競爭對手,用有軟件,未知鐘sir有無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紫夜:在ERP行業,國內有「北用友、南金蝶」的說法。用友是金蝶的主要競爭對手。在雲業務發展方面,用友似乎落後於金蝶。

      刪除
  4. 鍾SIR
    岩岩睇左廣汽業績
    但係睇唔明點解可以股東應佔盈利上升1成
    但每股盈利下跌1.45%?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 shing wong: 主要是因為廣汽2017年底發行了A股新股,令發行股數增多,攤薄了每股盈利。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早前送紅股並不會產生攤薄影響的。

      刪除
    2. 鍾Sir: 請問為甚麼送紅股不會產生攤薄影響?廣汽的盈利不受紅股影響,但總股數增加了,每股盈利不是攤薄了嗎?謝謝!

      刪除
    3. 小明: 我見到佢18年中期業績對應番既17年中期業績已經COUNT 左紅股呢個因素 去調整番個每股盈利
      可能因為派紅股係每個人都收到一樣咁多股票
      所以整體利益其實無減少到

      刪除
    4. 小明:可以參考ka shing wong的解釋。送紅股不會有攤薄影響,主要是因為股價和之前的每股盈利都會作出調整。

      刪除
  5. 鍾sir,廣汽出業績,可否分析其估值計算?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出了篇新文《廣汽估值更新(十六)》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_29.html

      刪除
  6. 門外看的門外漢2018年9月13日 晚上10:44

    請教鍾SIR, 2018新業務價值的同比增長(%)不是11%嗎?
    我以為計算的方法是(39.1-35.1)/35.1 *100%=11%
    先謝過鍾SIR不吝賜教,讓大家學習正確的投資態度和估值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門外漢兄:因為友邦更改了財政年度的年結日,從2018年起改為十二月底,之前是十一月底。2018年NBV增長率=(39.08-32.06 )/ 32.06*100%= 22%
      39.08億美元是2018年1至12月的預測NBV;
      32.06億美元是2017年1至12月的NBV。

      刪除
  7. 請教鍾SIR, 為何計算 AIA 的 EV 及 NBV 時沒有像中國人壽那樣用敏感性測試進行調整,是否 AIA 的投資表現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e:友邦2017年年報第253頁有披露敏感性測試。

      刪除
  8. 謝謝!
    友邦年報的敏感性測試並沒有提供像內險股的"投資回報率"假設, 你認為用那一個指標代替較為合理?風險貼現率,股本價格 or 利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e兄:可以用股本價格和利率測試一下。

      刪除
  9. 鍾sir,
    "15倍Multiple是我根據公司的NBV增長而定的假設"
    請問可以解析多一些這個 NBV 和 Multiple 的關係假設是如何聯係起來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概念有點似PEG(市盈增長率),NBV增長越快,Multiple越大。

      刪除
  10. 鍾sir, 若用15倍multiple計算,則原來過往10年市場價大部份時間都在合理估值之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IG小子兄:你有這方面的數據嗎?我覺得也不一定吧!

      刪除
  11. 期待鐘sir 對友邦的 2019年的估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rek兄:好的,中期業績後會計算一下。

      刪除
  12. 請問鐘SIR如何計出Multiple是15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son兄:15倍Multiple是我根據公司的NBV增長而定的假設,概念有點像PEG,NBV增長越快,Multiple便越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