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估值參考準則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5-08

估值方法可以分為相對估值(Relative Valuation)和絕對估值(Absolute Valuation)兩種。

相對估值法包括P/E、PEG、P/B、P/RNAV、P/EV、P/AV及EV/EBITDA等估價工具,而絕對估值法則包括DCF和DDM等估值模型。

相對估值法屬於一種比較法,使用估價工具與公司歷史的數據和其他相同行業企業的數據進行對比。如果公司的估價指標低於歷史和同業的平均值,股票價格便算被低估,將來很大機會上漲,使得估價指標回歸平均值的合理水平。此外,投資者還要審視公司的競爭優勢、護城河、業務前景及盈利增長等基本因素,評估它是否具備價值重估或投資價值提升的條件。

總的來說,相對估值法的估值參考準則包括:

- 歷史的估值區間
- 同業的估值區間
- 公司的競爭優勢
- 業務前景
- 價值重估(Re-Rating)或降級(De-Rating)的機會

至於絕對估值法的準則,可以參考我的新書《選股與估值----價值投資的得勝之道》第三章關於DCF(Discounted Cash Flow 現金流折現法)及DDM(Dividend Discount Model 股利折現模型)的「估值原則」。

20 則留言:

  1. 多謝鍾兄的分享,估值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我都努力學習中,仍在很初步的階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竿兄:對的,所以我經常講「不懂估值很輸蝕」,大家加油學習!

      刪除
  2. 期待星期三晚聽鍾sir現場講解 ^^

    回覆刪除
  3. 在下以前試過DDM之類的絕對估值法,發覺最後結果往往對輸入值很敏感,例如discount rate等的input即使微調一下 ,最後估值也可能變化很大。不知鍾兄有否此問題?不知有沒有方法處理?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A司兄:“Garbage In,Garbage Out” 假設的合理性很重要,投資者必需小心處理。假如你對設定某些假設沒有信心,不妨考慮用Reverse Engineering的方式,倒轉來看看現價反映了怎麼樣的假設(比如說怎麼樣的未來增長率g),然後再思考這些暗示的假設是否合理,從而判斷現價是否合理。

      刪除
    2. 多謝鍾sir回覆。在下有時都是以現價倒推discount rate, 從而決定現價平貴。

      A司

      刪除
  4. 請問鍾兄可曾用過Graham的
    Value=EPSx(8.5+2g)
    這一個公式去估成長股的內在價值?
    我以前常用,後來讀到巴菲特對這個公式不以為然而讓我放棄了。但是,最近讀著名基金經理人Frederick Martin的Benjamin Graham and the power of growth stocks一書,讓我又重新審視這個公式值得再深入探究。
    Frederick Martin的投資績效也是30年長期打敗指數的投資者,我從他的這本書中也學到了許多非常寶貴的投資知識。在他的書中,特別標舉出Graham的低版《證券分析》第39章《評估成長股的新方法》,這一章我以前也曾經研讀過好幾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我沒有用過Value=EPSx(8.5+2g)這個公式呢!我想這個公式在邏輯上是合理的,增長率g越高,計出來的內在價值Value便越大,有點像Peter Lynch所說的市盈增長率PEG概念。

      問題是:這個看似用統計學推算出來的數學公式,在現今的股票市場是否還合適?
      簡單代入g=10%的假設,計出來的Value=28.5倍EPS,我覺得有點偏高呢!

      刪除
    2. 謝謝鍾兄的回覆。
      Graham在《證券分析》第3版討論到“成長股”採取了比一般人使用10%要低得多的7.2%作最低基準,也就是說,10年能讓本金翻倍的股票就能算作“成長股”。這樣說來,Value=22.9倍EPS,與他建議購買“價值股”不超過22.5相近(PExPB<22.5)。
      Frederick Martin使用他這個Formula於“成長股”不是一次,而是使用兩次去估算其內在價值,一次是使用當前景氣循環調整過的EPS,一次是估算7年後的內在價值,並且考慮到g會衰退而採用保守的7%。
      他主持的基金在1998年5月與8月分別以$7.6與$8.7買進Apple,但是到了2000年時Apple的股價已經上漲到了$35,他卻沒有賣出。我讀他的書的時候就想起你在港交所瘋漲的時候採取的是減持(我非常認同你的操作,因為我也是採取相同的操作。)。我在書中寫下四點不同意他的操作:
      一、Apple不派股息。
      二、股價已經漲上去4倍。
      三、市場估值已經過高。(美國)
      四、科技股已明顯泡沫化。
      所以他在沒賣出的情況下,暴跌後,他在2000年9月與10月再以$13.9與$8.81加買。事實上2000年10月一直到2003年有非常多機會可以用$7.5以下再買得到Apple的。瘋漲的時候,照比例減持是較好的操作。他買進賣出Plexus公司就不同於Apple的操作,我較認同。

      刪除
    3. 多謝Ch Liu兄的分享。Ch Liu兄讀書也會想起我,真的很開心,哈哈!

      刪除
  5. 在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11章這個公式下的自注裡有下面的一段有意思的話:
    Note that we do not suggest that this formula gives the "true value" of a growth stock, but only that it approximates the results of the more elaborate calculations in vogue.

    最近Keynes在他的名著《通論》中的一句話經常呈現於我的腦際中,他說:
    “calculating where we can”(我們在能計算的時候,加以計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這個公式似乎用了60年代的數據而得出,假如想套用於現在的股票市場,可能需要調整一下。

      刪除
  6. “特別標舉出Graham的低版《證券分析》第39章《評估成長股的新方法》”是
    特別標舉出Graham的第3版《證券分析》第39章《評估成長股的新方法》
    之筆誤,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對評估成長股的分享和補充。

      刪除
  7. 復星醫藥(2196), 為大陸一間大型綜合性醫療健康企業, 發展潛力不少.
    我用SOTP做個估值, 請問以下計算方法正確嗎?

    根據年報, 復星醫藥(2196)業務, 可分為五項:

    甲. 藥物研發及制造
    乙. 醫療服務(醫院營運)
    丙. 醫療器械(手術用儀器)
    丁. 醫藥分銷
    戊. 其他業務(佔比不大)

    分部盈利及估值 (1 RMB = 1.12 HKD)

    甲.
    分部盈利 = 1640 MilRMB = 1837 MilHKD
    行業P/E(H股)中位數 = 17
    行業高端P/E(A及H股)中位數 = 25
    行業P/E(A及H股)中位數 = 22
    分部估值 = 40410 Mil HKD
    備註: 2196有從事生物藥及創新專利藥研發, 增長潛力高於同業。 惟保守起見, 使用中位數22。

    乙.
    分部盈利 = 149 MilRMB = 167 MilHKD
    行業P/E中位數 = 31.7
    撇除百幾倍P/E的公司後, 再取行業平均P/E = 22.8
    最近好HIT的松齡護老(1989)P/E = 20-30
    分部估值 = 3802 Mil HKD
    備註: 2196經營的醫院, 都是民企, 且規模較小, 但擁有Vertical Integration的協同效應, 表現應該跟同業差不多, 所以使用平均數22.8倍

    丙.
    分部盈利 = 323 MilRMB = 362 MilHKD
    同行1858,1358,1302 P/E中位數 = 14.2
    同行1358,1858平均增長率 = 10%
    同行1358預測P/E=10, 1302預測P/E=84
    2196此分部增長率 = 19% (高於行業平均)
    取比較合理的14倍P/E,
    分部估值 = 5064 Mil HKD

    丁.
    此部份盈利全由聯營公司國藥(1099)貢獻
    分部盈利 = 1284 MilRMB = 1438 MilHKD
    1099過去半年平均,及未來半年預測P/E, 都是17
    現時(9/5/2017)P/E = 18.29
    分部估值 = 27381 Mil HKD

    戊.
    雜項, 難以估值.
    分部盈利 = -80 MilRMB = -90 MilHKD
    若P/E=15倍,
    分部估值 = -1344 Mil HKD

    己.
    減去分部間重覆計算的盈利: -2.1 MilRMB = -2.4 MilHKD
    以上各項加權平均P/E = 20.3
    減去估值 = 48 MilHKD

    甲-己項相加 = 75266 MilHKD
    控股公司折讓(10%) -> 67739 MilHKD
    +母公司持有現金 = 1154 MilHKD
    總估值 = 68893 MilHKD
    發行股數 = 2328.6 Mil
    合理價 = HK$29.6
    (現價 = HK$29.25, 已充份反映現時價值, 等候更佳時機才入貨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由於我對復星醫藥(2196)沒有研究,所以沒有發言權。
      你用SOTP去對復星醫藥進行估值,應該算是合適的。
      你的分析很仔細,思路清晰,很值得有興趣投資該股的投資者參考,謝謝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