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iMoney智富雜誌訪問談價值投資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4-30

兩個星期前接受了iMoney智富雜誌訪問,主題是談「價值投資」,訪問的內容刊登於今期(第445期)Focus封面故事「粉絲效價值投資法豐收 股神巴菲特捲土重來?」有興趣的網友不妨留意。

有網友留言說:「最近在不同媒體都看到鍾兄的曝光,跟兩三年前博客的沉靜有很大的區別呢。」 的確,我最近真的多了曝光。 另外,止凡兄最新的文章「直播三劍俠」也提到:「我們(Bloggers)不是財演噢!」我非常贊同止凡兄的觀點,我都不希望將來會變成財演。

其實出版財經書、出席巴黎兄直播、接受財經透視和iMoney雜誌訪問,目的只有一個-----致力弘揚價值投資的理念和實踐方法,應用於港股,期望通過傳媒的影響力,讓更多人明白價值投資法背後的邏輯和好處。

說回這次iMoney訪問,我覺得記者Matthew寫得不錯,值得一讃(雖然部分數字可能誇大了)!他基本上導出了我選股的基本原則(經濟專利、護城河、增長能力)、買入時機(價格低於內在價值約兩至三成、催化劑)及沽出的原因(估值過高、別人貪婪、基本因素變差)。通過港交所(388)及金山軟件(3888)兩個真實例子,讓讀者看起來更有親切感。

最後,Matthew引述了我最欣賞股神的金句:「寧願用合理價錢買優秀企業,也不要以低價買入差劣的企業。」作為訪問的總結,也正是我想帶出的投資信息。


26 則留言:

  1. 差劣的企業也許有一天會從良、變好;優秀的企業亦可能會漸漸變差,但前者的往績和不確定性都不如後者,因此我還是會選擇後者,哪怕價錢並沒有其他的便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我很多時都會覺得「好東西不會便宜,便宜東西不會好!」

      刪除
  2. 两年前追蹤你的網誌及文章,讓我更了解你。
    知道你對價值投資的看法,買入原因,何時買入及何時賣出獲利。

    感謝你無私的分享,港版的彼得林區 :)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w!太誇張了!Peter Lynch是世界級大師,汗顏!

      刪除
  3. 希望中國能有如美國般多的偉大企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同意中國很難找到偉大企業,所以一旦找到了,便要把握機會,趁估值便宜的時候買入並長線持有。

      刪除
  4. 見到鐘兄的訪問,小弟都買了一本支持下

    回覆刪除
  5. 財經透視後再imoney,,再出書,,good,,
    鍾兄的下一步應該是華富了,,
    繼續努力,,發揚價值投資,,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6. 中國近年比較進取的企業,我想起比亞迪,復星國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富足兄,我覺得比亞迪的商業模式比較容易明白,復星則比較複雜,企業管治由待觀察。

      刪除
  7. 一方面見到鐘記接受訪問很開心,但又很自私希望唔好咁多人識價值投資,否則越來越難搵食^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黎兄:Benjamin Graham寫《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的時間是1949年,67年過去,「價值投資」到現在還是非常有效的投資法,原因是「貪婪」與「恐懼」乃是人類的天性,相信再過50年甚至100年後,價值投資法仍然會有利可圖,不用擔心,哈哈!

      刪除
    2. 這個問題我也有想過,最後給自己的結論跟你一樣。問題在於: 人的天性。價值投資好久之前已流傳,但還是有一群 投機的人 存在在股場上。

      William

      刪除
    3. William:執行價值投資往往需要耐性和紀律,這兩方面一般散戶都比較缺乏,他們多喜歡吃「即食麺」,沒辦法!

      刪除
  8. 鍾兄上埋imoney,加油! 明更買本看看^^

    回覆刪除
  9. 回覆
    1. 很感恩自己可以通過傳媒的影響力,弘揚價值投資的理念和實踐方法。

      刪除
    2. I also read the imoney magazine today ! Benny's article is excellence. there is also other interviewee tail about 訪問談價值投資 too!

      刪除
  10. 謝謝分享

    B Squa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