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成就不能用金錢衡量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5-26

昨天,朋友傳來一段關於「股神」畢菲特的講話,我覺得很有意思,值得跟網友分享。原文節錄如下:

「畢菲特在美國大學演講。學生問:你認為什麼樣的人生才算是真正的成功?

畢菲特没有談到財富,而是說:其實,你們到了我這樣個年紀的時候就會發現,衡量自己成功的標準,就是有多少人在真正關心你、愛你。

他還說出了人生的一個秘密:金錢不會讓我們幸福,幸福的關鍵是我們是否活在愛的關係裡。

所以,一個人的成就,不是完全以物質來衡量,而是一生中,你善待過多少人,幫助多少人實現夢想,有多少人懷念你。

生意人的賬簿,記錄收入與支出,兩數相減是盈利。

人生的賬簿,記錄愛與被愛,兩數相加是成就。」

以上講話想要帶出的主要的訊息是------衡量一個人的成就,是您一生中善待過多少人,而不是您有多少財富!

我深有同感。可能自己的年紀不輕,我開始明白箇中的道理。

回想大學畢業後,工作了二十多年,直至去年提早退休。雖然賺取了金錢上的回報,也算稱得上是財務自由了(當然跟自己對於物質的追求不多有關),但自覺工作上「對社會沒有太大的貢獻」。因此,我常常說:自己的工作對社會的貢獻不如太座從事教育的工作。反而,退休後的寫作(寫Blog和出版了兩本投資書籍)和教學生活令我覺得人生更充實和有意義,可以藉著自己股票分析的強項,幫助更多人學習價值投資之道。

自從開辦了幾班基礎投資課程後,受到不少學員的尊重,我得到更多被愛的感覺,這種滿足感又豈是純粹金錢可以衡量?

未來的日子,我希望自己的人生賬簿,記錄更多的愛與被愛。除了照顧家庭以外,盡可能騰出更多時間幫助別人,貢獻社會,不枉此生!

26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小弟會永記於心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Stanley:不客氣。幫到別人,我都會開心。

      刪除
  3. 去年12月18日給鍾兄的信,我寫下了以下的話:

    像你真正具有長期實戰經驗同時又是奉行價值投資哲學的職業分析師開班授課,我深深覺得這是香港人的福氣,因為只有真正價值投資者才願意真誠與人分享自己之所得(Benjamin Graham開了先河!)。假如日後你再開進階班的話,那真是太完滿了。又假如日後中大或港大能請得到你這麼專業的人士開校外課程的話,那麼,價值投資在香港的影響力將會更大!更多人因而早日脫離貧困!

    “生意人的賬簿,記錄收入與支出,兩數相減是盈利。
    人生的賬簿,記錄愛與被愛,兩數相加是成就。”

    真是精警!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多謝你的鼓勵和讃賞,我會繼續努力的。
      股神除了投資了得之外,做人處事也充滿智慧,很值得學習。

      刪除
  4. 鍾兄乃有心人,難得也。

    A司

    回覆刪除
  5. 說得很好, 相信年齡愈大, 人生愈多經歷, 會愈有同感

    回覆刪除
  6. 絕大部分同學都尊師重道,完全感覺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東昇兄的學員都一樣尊師重道,作為導師有說不出的滿足感。

      刪除
  7. 非常同意,我與鐘兄的想法一樣,成功/成就不是女錢所能量度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arman兄在Blog的無私分享,將來必定會帶來更多被愛的感覺!

      刪除
  8. 鍾sir 的行為深深感動了斗滿, 亦成了斗滿的學習對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兄的女兒出世後,應該更加感覺到愛與被愛的威力吧。加油!

      刪除
  9. I will be very glad if i can retire in 10 years and then work on something meaningful full time.

    Mark Zuckerberg's Harvard speech on creating purpose.
    http://news.harvard.edu/gazette/story/2017/05/mark-zuckerbergs-speech-as-written-for-harvards-class-of-2017/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 thanks for sharing such an inspiring speech.
      "JK Rowling got rejected 12 times before publishing Harry Potter. Even Beyonce had to make hundreds of songs to get Halo. The greatest successes come from having the freedom to fail."
      I was lucky because I got rejected only 2 times before publishing my first book 《Implementing The Essence of Value Investing》,haha!

      刪除
  10. Fully agreed. M inspired to follow u

    回覆刪除
    回覆
    1. Muji: 感恩!這篇文章感動了你,加油!

      刪除
  11. 是的~~人生最多的成就就是生命影響生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