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減持吉利汽車(三)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1-05

吉利汽車(175)的股價從2019年8月份的低位10.08港元,反覆上升至上周五最高價16.28港元,累積升幅逾六成。由於估值(以2020年預測市盈率計算)已經稍為高出過去十年的中位數,加上短期的利潤不錯,我上周五(2020年1月3日)趁機於16.18港元減持部分持股,先行獲利。

減持吉利汽車的利潤:

以沽出價16.18港元計算,較我於2019年6月4日的買入價12.48港元(見<增持部分股票(二)>)高出30%。加上期間收取了2019年的中期股息0.35港元,七個月的總回報率32%,我感到滿意。

吉利汽車的估值:

吉利汽車的股價經過一輪上升,估值變得合理,沒有折讓和安全邊際,相信已經反映了公司2020年業績回復增長的預期。根據Bloomberg於2019年11月底的數據,吉利汽車2019年及2020年的預測每股盈利分別為0.974元人民幣及1.242元人民幣,同比分別下跌31%及上升28%。以2020年預測市盈率作為估值基礎,並參考公司過去十年的預測市盈率中位數10.8倍,假設均值回歸,則吉利汽車的合理價約15港元(1.242*10.8*1.116)(人民幣兌1.116港元)。沽出價16.18港元較合理價15港元高出8%!

吉利汽車2019年中期業績:

整體來說,吉利汽車2019年中期業績差強人意。由於銷售收入減少11%(上半年汽車銷售量同比下跌15%至651,680輛,全年的銷售目標下調10%至1,360,000輛),2019年上半年股東應佔利潤只有40.1億元人民幣,同比大跌四成!每股盈利大跌四成至0.444人民幣。毛利率和經營利潤率從2018年上半年的20.2%和13%,分別下跌至2019年上半年的17.8%和7.9%。經營現金流下跌9%。

31 則留言:

  1. 見到鍾sir 減持廣汽與吉利,未知鍾 sir 對於同樣是汽車行業的比亞迪1211 估值看法有沒有改變?
    鍾 Sir 之前一篇 2018 年11 月 18 日 的網誌說公司過去十年平均預測市盈率約31倍,而現時 aastock TTM 個數係26.8 倍, 是否能直接套用,說現時的估值是偏低呢?還會否有其他考量?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n: TTM是指過去12個月的歷史市盈率,但估值通常比較著重預測市盈率。由於比亞迪2019年第三季和第四季的盈利很少,2020年預測盈利較難估計呢!

      刪除
  2. 回覆
    1. Liyi:幸運而已。主要是參考估值的高低幫助我的買賣決定。

      刪除
  3. 謝謝鍾兄又一操作分享,對我這位學人非常寶貴。觀乎鍾兄中短期買賣廣汽和吉利(雖然仍保留部份股份),你覺得自己的操作是否更像葛拉漢多過巴菲特/芒格?還是另一類經鍾兄改良以適應港股的價值投資操作法? 我實在非常好奇而嘗試替鍾兄解釋為何不必用芒格的”sit on your ass investing”:1)香港沒有股利稅,相對美股可作較多短期獲利的操作 2)香港股市的深度並沒有那麼多有經濟專利、護城河深厚的企業可安心作”sit on ass investing”
    敬希鍾兄分享你的想法,謝謝。
    學人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人兄:你列出的原因都對。主要是傳統的汽車行業競爭激烈,企業較難擁用持續的競爭優勢和經濟護城河。對於這類沒有經濟專利的企業,我傾向採用「遠低於內在價值的時候買入,接近或高出內在價值的時候逐步減持或沽出。」的策略。

      刪除
    2. 鍾SIR,請問如以銀娛這類有經濟專利的企業, 應該以汽車股的方向, 以接近內在價值的時候逐步減持? 還是只會考慮高於內在價值才減持?

      刪除
    3. 文偉兄:沒有標準答案呢!我自己傾向高於內在價值才減持。

      刪除
    4. 鍾兄的投資進路是Buy-Low/Moderate-Sell-High and Hold Approach是結合Graham與Keynes(巴菲特中後期的Approach),我也一直採用相同的Approach。Buy-Low/Moderate-Sell-High and Hold Approach中含著Graham的Buy-Low-Sell-High Approach,我使用了Graham一直使用的低PB與他晚年使用的Previous High Criterion兩個準則如此炮製瑞典的鋼鐵股SSAB B(是OMX Stockholm 30指數成份股),以下是寫給丹麥的弟弟與弟妹的兩封短信:

      Aug 14, 2019, 10:21 PM
      今天SSAB B下跌至 21,25瑞典克朗, PE是5.97倍,市賬率(PB)是0.37(10年平均PB是0.487),股息率(Dividend Yield)是6.7%。所以推薦買進一些,再下跌就再加買。
      從最近兩年最高股價除2(Previous High Criterion),股價也是符合買進原則。最近兩年最高股價是42.93瑞典克朗,除2的話是21.47瑞典克朗,而今天是21.25克朗。持有期限定為9個月,預設賣出股價是30克朗,利潤率約41%。

      Mon, Dec 9, 2019, 5:18 PM
      今天SSAB B升上至30克朗以上,我按照原先預定好的目標價略高於30克朗賣出。只持有了約4個月便達標!這個股票我在這10年裡已賺了5次,每次都賺得不算多(35%至40%),但次數多便很可觀!

      Graham 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CHAPTER 7 Portfolio Policy for the Enterprising Investor: The Positive Side裡說:
      The steel stocks used to be famous for their cyclical quality, and the shrewd buyer could acquire them at low prices when earnings were low and sell them out in boom years at a fine profit. (p.167)
      香港的汽車股也可如法炮製!我以前使用過這兩個Criteria回測與前測過央企銀行股,成果也一樣,非常好!

      刪除
    5. 謝謝鍾兄的回覆。觀乎鍾兄的多元策略,本應可有更多的投資標和買賣操作的。看到鐘兄已找到自己在金錢遊戲和其他生活的平衡點,真是難得可貴,其中的過程更值得鍾兄分享呢。
      學人兄

      刪除
    6. 謝謝鍾SIR及CH兄回覆, 感謝您們無私分享, 小弟受益良多^_^

      刪除
    7. Ch Liu兄的實戰操作非常利害,買賣時機把握得很好。

      刪除
  4. 回覆
    1. 匿名兄:由於補貼下跌,銷售欠佳,比亞迪2019年第三季和第四季的盈利大跌,現階段要評估2020年預測每股盈利較為困難呢!

      刪除
  5. 回覆
    1. 匿名兄:可以參考這篇blog文「如何分析內銀股」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6/10/blog-post_10.html

      刪除
  6. Chung sir 沽到靚價,厲害👍,我沽得太早了15.2,吉利已經公佈了明年目標,如果達標,合理價是多少呢? Fai M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 Mok兄:「以2020年預測市盈率作為估值基礎,並參考公司過去十年的預測市盈率中位數10.8倍,假設均值回歸,則吉利汽車的合理價約15港元。」這個合理價已經考慮了吉利2020年的盈利增長。

      刪除
  7. 鍾sir,你於2018年作出吉利估值為19.5元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html?m=1

    如果當時以有安全邊際的16元買入,持有至今,竟變成貴的價位,

    1)請問你認為吉利的內在價值為何會減少?
    2)以價值投資的原則即安全邊際及買入優質股,為何還會虧損,請問還要留意什麼嗎?

    謝謝!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1.吉利的內在價值減少,主要是因為其2019年的每股盈利下跌了。
      2.注意盈利預測是否合理及要求較高的安全邊際。

      刪除
    2. 鍾sir,
      1)當時估值亦沒預期到每股盈利下跌(因2018年增長強勁),而你於最後亦提到“由於吉利未來盈利增長較快”,用的盈利預測是路透社綜合分析員的預測,這都是合理及充分的分析,卻沒有預期到盈利會下跌,使內在價值下跌,這是不能預計到的嗎?

      2)那麼投資汽車股這類週期股,簡單地係其增長強勁,分析員都預計有快速增長時(較高估值),減持,而在盈利下跌(內在價值減少),分析員都不看好時,買入,會不會是比較好呢?

      KEN
      謝謝!

      刪除
    3. Ken兄:由於盈利預測總有誤差,不一定百分百準確,所以才須要有安全邊際的概念。第2點的逆向思維也是不錯的投資策略。

      刪除
  8. Chung sir 好,請問為什麼用 過去十年的預測市盈率中位數來計算,而不用去十年的確實市盈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主要因為投資者買股票會較著重看預測市盈率,而不是歷史市盈率。

      刪除
  9. 鍾SIR,请问吉利汽车2021年的盈利预测如何才能计算出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參考分析員的Estimate Consensus。根據Bloomberg的預測數據,吉利2021年的預測EPS約RMB 1.04。

      刪除
  10. 鍾sir,我樂觀地用2022 FY EPS (estimate) = 1.2
    將1.2 * 10.69 PE * 1.157 (RMB to HKD) Rate = 14.84
    比現價$20 (4/11 2:30pm) 高出34.8%!
    請問我應該售出175嗎?
    我依家既矛盾位係,175下年係新產品周期既開始,營利有上升空間,而且我認為Bloomberg個EPS太保守..但理性地又覺得$20 黎講,估值已經係偏高,請問如果鍾sir會點處理呢個兩難既情況?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生兄:要思考盈利還有多少上升空間,到時的估值如何?還是偏高嗎?當覺得估值還是偏高,不妨考慮分段減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