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推薦Rexh新書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1-17

上個星期收到Rexh兄的新書《鱼魚漁 持續價值投資篇》。由於大家的「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理念相近,所以早前獲Rexh兄邀請為他的新書寫了一篇推薦序。大家經過書店記得留意一下呢!

認識Blogger Rexh兄,始於三年前的「止凡飯局」。感覺Rexh兄平易近人,愛幫助別人,也願意與人分享他最擅長的知識,就是有關大灣區物業及股票投資方面的知識。Rexh兄今次聯同另一位作者Sam出版第二本投資書《鱼魚漁 持續價值投資篇》,當中花了不少篇幅討論正確的投資理財心態和投資方法,真是讀者之福。

《鱼魚漁 持續價值投資篇》內容豐富,涵蓋大灣區物業和股票投資,實行「股樓兩邊走」的投資策略,市場上很少可以見到同類型的書籍。物業和股票投資兩者雖然範籌不同,但有共通之處,就是著重基礎分析。大灣區物業投資方面,基礎分析主要研究供求關係,包括區內不同城市的人口分佈、GDP增長、基建配套、產業佔比、工資收入和購買力、政府規劃、租金回報率、升值潛力等因素,書中有非常詳細的數據分析,參考價值甚高。而股票投資方面,選股則要看個別上市公司的獨特競爭優勢,護城河、盈利穩定性及前景等基本面,藉此減低風險。通過書中所介紹的基礎分析方法,可以幫助讀者了解如何挑選具有投資價值的地區和優質股票。

所謂「力不到,不為財」,投資從來沒有捷徑,投資前必須做好研究的工夫。作者強調親身調研樓盤的重要性,並鼓勵投資者藉著實地考察了解當區發展來減低投資風險。

書中在第六章「實戰投資方案」提到的股票「待熊基金」,其理念和操作有點像「股神」巴菲特老師Ben Graham對於防禦型投資者所倡導的資產配置方法------在整體投資組合中,最少持有25%現金,務求在極端情況下,當股票市場出現恐慌性下跌時,投資者依然還有現金儲備在手,能夠以極便宜的價格買入優質股票。「待熊基金」的投資策略,充滿智慧,值得讀者細閱。

Rex兄在書中毫不吝嗇地分享多年來於大灣區投資物業的寶貴經驗和心得,非常難得。他的宗旨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故此從不推銷個別樓盤,只希望透過這本《鱼魚漁 持續價值投資篇》,教導讀者應該如何分析大灣區物業的投資價值,需要注意的事項和風險等基本知識。Rexh兄這種「授人以漁」的心態與我相近,我也不喜歡派股票「冧巴」,只想讀者自行建立價值投資和資產配置的理念,學懂選股和估值的方法,這樣對他們長期累積財富將會更有幫助。

眾所周知,投資國內房地產遠較投資本地房地產複雜,總是讓人感覺有點「隔山買牛」的風險。假如讀者想投資大灣區物業,此書作為指路明燈,實屬不容錯過。


2 則留言:


  1. 鍾sir你好
    想問下關於估值嘅問題
    如果一間公司負債比率好高
    靠槓桿得到高EPS高ROE低PE(例如中國飛機租賃)
    估值嘅時候需唔需要調教返?
    高負債嘅風險會唔會係估值嗰度反映?定係分開當另一個因素?
    因為佢實際上冇咁多錢,又做咁大生意,我諗估值點都要減返少少,又唔知點減,或者減幾多。
    可能你嘅書有講,不過我未睇到,唔好意思。
    多謝你嘅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nathan兄:也許低PE正是反映公司高負債比率的投資風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