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減持廣汽(十七)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12-30

廣汽(2238)的股價於12月份表現相當好,大幅飆升兩成,逼近10港元的心理關口。雖然估值合理,還未過高,但基於短期股價升幅過大,我今天趁機於9.94港元減持部分持股,先行獲利。

我減持廣汽主要考慮了以下四點:

1.以沽出價9.94港元計算,較我於2018年8月3日的買入價7.1港元(見<增持部分股票>)高出40%(還未計算期間收取的股息收入),回報率相當不錯,我感到滿意。

2.廣汽截至2019年9月底首三季度的業績差強人意,純利63.4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36%,經營現金流出91.1億元人民幣。若單計第三季度,純利更只有14.2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幅下跌52%!雖然日系合營企業保持盈利穩定,但自主品牌汽車業務卻轉盈為虧,拖累廣汽整體的業績表現。

3.廣汽的股價經過一輪急升,估值已經變得不便宜,沒有折讓和安全邊際,相信已經反映了投資者對公司2020年業績回復增長的預期。根據Bloomberg綜合分析員預測,廣汽2020年的預測每股盈利為0.954元人民幣,較2019年的預測每股盈利0.794元人民幣增長約兩成。以沽出價9.94港元計算,相當於2020年預測市盈率9.3倍,較其過去預測市盈率的中位數9倍差不多,均值回歸,估值合理。

4.由於中國經濟增長放緩,預期明年中國汽車行業銷售只會有單位數的溫和增長,出現大幅增長的機會不大。

35 則留言:

  1. 門外看的門外漢2019年12月30日 晚上7:40

    多謝分享~鍾Sir 通常好準

    回覆刪除
  2. 想請教價值投資者幾時視乎買入價嗎而賣出嗎?
    幾時係睇估值偏離合理價時賣出?
    多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門外看的門外漢2019年12月30日 晚上8:38

      試吓班門弄斧先 haha
      - 影響賣出嘅只有企業價值,一旦轉差,就算低於買入價,亦應該賣。
      - 估值有好多方法,如果以均值回歸去考慮,正如鍾Sir 上文所講 //較其過去預測市盈率的中位數9倍差不多,均值回歸,估值合理。// 一旦股票已經回歸價值,可以考慮分段出售。

      刪除
    2. 門外漢兄講解得很好呢!我十分認同。

      刪除
  3. 鍾Sir,李小加沽388,你點睇388的前景?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之前已經講過我的看法,我還是看好港交所的前景。

      刪除
  4. 鍾sir 你點睇而家既比亞迪,暫時睇落比亞迪比較差 但系感覺中國長遠仍會重點推動發展電動車,而家番大陸睇都已經多左好多停車場多左充電設施,加上電動車仍暫具龍頭地位.加上tesla系中國已經投產中,相信中國亦都會支持自己本身國內電動車企業 去抗衡tesla.不知鍾sir有咩睇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rrasy兄:電動車是大勢所趨,作為該行業的龍頭企業,我對比亞迪長遠的競爭力還是看好的。

      刪除
  5. 請問證券商股票6030如何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我對6030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一般來說,可以用預測市盈率去評估證券商股票的估值。

      刪除
  6. 鍾sir 你好,有些問題想請教一下:

    1. 當大市處於嚴重貪婪的時候,假設在考慮了未來1-2年的盈利預測後,估值依然明顯超過平均中位數。此時,如果買入反方向的ETF,在價值回歸後沽出獲利,算是合適的決定嗎?

    2. 有不少主動型的基金經理都跑輸大市,但他們都有金融相關的學歷,也深入了解價值投資法,而且容易掌握各行業的資訊,我這些普通散戶,以價值投資法,真的能長期跑嬴大市?

    Dino

    回覆刪除
    回覆
    1. Dino兄: 第2點真的非常值得深入了解,鍾兄回覆前我亦想討論一下,究竟散戶應該主動投資打敗大市或被動投資呢?
      的確散戶知識上有劣勢,但是基金亦有一定限制,例如基金有昂貴的管理費、大規模導致買賣有沖擊成本、同行競爭和走勢要貼近大市的壓力令基金經理追入熱門股和買入權重高的藍籌、還有基金經理過度捕捉趨勢追漲殺跌等。

      我們其實可以以此為鏡,可能簡簡單單長期持有優質股的回報已經很理想。鍾兄可加以補充。

      刪除
    2. Dino兄:
      1.這有點像對沖基金的做法,相信價值投資者很少會採用這種投資策略。
      2.知道價值投資法是一件事,能否有紀律地貫徹執行則是另外一件事。

      刪除
    3. Darwin兄講得很好,理念清晰。

      刪除
    4. 多謝鍾sir 回應和Darwin兄分享。希望大家新一年有可觀的回報,用價值投資法跑嬴大市。

      Dino

      刪除
    5. Dino兄:客氣了。大家應該對價值投資有信心。

      刪除
  7. 謝謝中兄的慷慨分享。巴菲特後來有一見解,就是「以合理價買優質企業」,想請教鐘兄可否分享這方面的經驗實踐呢?即所謂的”合理價”,是容許小一點的MOS e.g.10%?或甚至乎是容許高過估值小小e.g. 不多過10%?敬請指教。
    學人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人兄:我傾向小一點的安全邊際,甚至沒有安全邊際,但不應以高於內在價值的價格買入。

      刪除
    2. 明白,再次謝謝鍾兄的分享!
      學人兄

      刪除
  8. 鍾兄:謝謝分享,很好的例子,每個投資決定背後都有理據支持,不作隨便買賣

    回覆刪除
  9. 鍾sir你好

    "根據Bloomberg綜合分析員預測,廣汽2020年的預測每股盈利為0.954元人民幣,較2019年的預測每股盈利0.794元人民幣增長約兩成"
    請問呢D資料上網搵唔搵到?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nathan:Reuters網站和Bloomberg手機APP可以找到2019年預測每股盈利,但沒有提供2020年預測每股盈利。

      刪除
    2. 鍾sir,自從Reuters網站改版面後,我就再找不到其分析員預測數據,不知道是否已不再免費開放還是我不得要領?
      順祝新年快樂,事事順心。

      刪除
    3. Sergio:廣汽2019年預測EPS可以找到。
      https://cn.reuters.com/companies/2238.HK

      刪除
  10. 鐘sir 你好, 我買左你本選股與估值, 其中你教我地去 Alpha Investments 網頁找 beta 系數, 但個網頁巳經無左了, 想問下可以去邊到揾到 beta 同 Coefficient 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看看路透社的網站。https://www.reuters.com/companies/0016.HK/key-metrics

      刪除
  11. 鐘sir 你好, 請問福壽園1448應該用那一種估值方法比較合適? 請問用預測市盈率合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我對福壽園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不妨去小薯的Blog問問,他有cover這間公司。https://reviewfuturelife.blogspot.com/

      刪除
  12. 鍾SIR, 請教

    1 關於廣汽的無形資產特別多, 每年研發資本化亦多, 被評為研發成本, 資本化, 太激進, 依靠利用研發成本, 控制年度利潤. 這是否成立?

    廣汽, 資本化, 每年~40億 (專利發明申請823項)
    相對其他汽車製造商, 長汽只有28億 (專利發明有272項), 上汽, 研發只作當年費用
    廣汽, 攤銷期5-10年, 太寬鬆 (相對, 長汽3-5年, 上汽3-10年)


    2 廣汽的應收票據
    廣汽只有~18億, 是否廣汽的銷售方式有別, 以直銷為主, 還是隱藏於合營或聯營公司, 還是經銷商不大有信心拿貨銷售?
    吉利, ~200億(銷售, 以經銷商4S為主?)
    長城, ~500億 (銷售, 以經銷商4S為主?)

    最不理解是, 廣汽的現金流已連續3年流出, 但吉利, 長城有這麼多應收票據, 現金流還是淨流入. 可否分享你對廣汽現金流的理解. 或指引應從何入手去瞭解廣汽的現金流.

    希望你能指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劉仔兄:1.這個質疑也有道理。我計算過,假如把廣汽的所有開發支出當作費用,不能資本化,則其2020年稅前盈利將會減少約13億元人民幣。

      2.應收票據要與應收賬款(43億)一併計算。此外,廣汽有自己經營的4S店,應收賬款會較少。

      3.廣汽自主品牌業務是虧損的,導致經營現金流是負數,自由現金流也是負數。廣汽主要靠收取合營公司的股息(2020年為97億)來支付自主品牌業務的負數自由現金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