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愛心柿餅和「很有heart」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12-13

昨晚是基礎投資課程(第十九班)的第三堂。課堂還未開始的時候,我慣常地翻閱課堂資料,一位學員走到我面前,送上一個日本柿餅……那絕對是世上最愛心滿瀉的柿餅。

課堂完結後,不少學員留下問我有關投資的問題。其中來自廣州的學員拿著我的第四本書《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詢問有關新鴻基地產(016)財務報表上的一些問題。我發現她那本《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畫滿不少原子筆的痕跡,空白的地方又寫下自己的筆記,看得出她是每行逐字細心地閱讀,認真去學習和了解每個數據的來源及如何計算每一個公式。由於問題太多,時間實在不夠,我著她下星期可以提早一些時間到場,我會慢慢回答她的疑問。她說:「好呀,我會好好珍惜發問的機會,謝謝老師!」

言談間,她表示《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的內容很好,讓讀者可以透過新鴻基地產(016)和銀河娛樂(027)兩間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作為實例去分析。雖然《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的銷售成績遠不及我的第三本書《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我估計主要原因是《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有一章節是專門講解「會計三寶」,更加適合不懂閱讀財務報表的初學者),但原來這本書也有不少知音人呢!

臨走前,該學員還說我教學「很有heart」……那絕對是世上最窩心的讚美。

不經不覺,這一班基礎投資課程已經是第十九班,類似的內容講了十九次。我自問還是十分享受講學的樂趣,也十分珍惜與學員一起上課的緣分。在課堂之中,當我聽到學員發出愉快的笑聲的時候,那份滿足感真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啊!

我曾經寫過一篇Blog文 <成就不能用金錢衡量> ,大意是說人生的賬簿主要是記錄愛與被愛。衡量成就不是純粹金錢,反而是有幾多人愛你。此刻,我又再次感受到這句說話的意思。

16 則留言:

  1. 《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銷售成績遠不及《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可能是部份讀者還在學習《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中,故未買《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因為我買了《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一段時間,都仲未完全消化。鍾sir的書係好實用的工具書,值得永遠放書架,我的也抄滿筆記,絕不外借俾人。希望不久將來可以上鍾sir的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哥兄:「絕不外借俾人」,看來貓哥兄真的很喜歡我的書呢!

      刪除
  2. 《選股與估值》、《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財報估值投資攻略》,這三本書我都重覆翻看了幾遍,有不少內容都值得不時重溫,書中佈滿自己手寫筆記和螢光筆highlight的重點。比較遺憾的是,報讀課程時的我只讀過選股與估值,感覺自己略嫌有點備課不足,否則在課堂上必定能吸收得更好,最後就是忘了向鍾sir要簽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數學系投資者兄的大力支持,又買書,又上堂,認真學習,很好!

      刪除
  3. 讓我想像Benjamin Graham當年教授他的證券分析!他也不完全只在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授課而已,也在晚間於華爾街有一些同類的課程,我相信John Templeton曾上過他這類型的課程,但我沒能找出證據。John Keynes在劍橋國王學院也授過課,教的大致上是貨幣理論與經濟學理論,可惜不是證券投資知識!
    一般開投資課程的課,就是講授這專業的知識與解惑。但是,講授價值投資哲學的老師,除了受業與解惑外,還有傳道,也可說是三者並重!保護好你得來不易的“本金”(可能是你很辛苦工作賺回來的錢!),市場上充滿了各種誘惑與陷阱,在在都撩撥起你的貪念讓你投機倒把!我讀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總能讀得出來Graham那種循循善誘的教導,尤其一而再地教人用你的閒錢去投資股票。千萬不要借錢買股票(巴菲特也一再教導!),因為你永不會預知市場有多瘋狂!想想看1929年紐約下跌89%,1973年香港下跌91.4%,Graham在《證券分析》這本書裡說:
    An investment operation is one, which upon thorough analysis, promises safety of principal and an adequate return. Operations not meeting those requirements are speculative. (Security Analysis, by Benjamin Graham and David L. Dodd, 6th ed., p.106)
    那個“promises”你能翻譯為“保證”嗎?本金都不見了89%,甚至91.4%,談什麼保證?我的翻譯是:
    “投資操作建基於透徹的分析上,承諾資本的安全與承諾一個令人滿意的回報。凡是不符合這些要求的操作就是投機的。”
    鍾兄的學員說他的教學“很有heart”。那是因為他的教學擔負了傳道、受業、解惑三者,他真切誠摯地希望每一位學員都能通過他的教導而真正獲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網友從你多年的留言,應該可以感受得到Ch Liu兄在教導網友的時候也「很有heart」。多謝你!

      刪除
  4. 鍾sir, 間中有人預告中國快將支爆,請問你有何看法?建議可做定甚麼準備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這個預言講了很多年,不妨看看止凡兄有關的文章。

      刪除
    2. 謝謝!剛search過,但找不到相關文章。

      刪除
    3. 真的這麼難找?

      https://cpleung826.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28.html

      刪除
    4. 謝謝止凡和鍾Sir!
      我打了「支爆」而非「資爆」,所以搜尋唔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