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但願不孤單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12-02

上周四,有一位來自廣州、報讀了基礎投資課程(第十九班)的參加者,由於擔心交通問題,在Facebook問我的第一堂課是否會如期舉行,因為她須要事前請假。結果,當晚的交通暢順,課堂能夠如期舉行。

完成課堂後,該名廣州學員跟我打招呼,還詢問我一些關於價值投資的問題。臨走的時候,我問她為何會報讀我的課程?她說是因為機緣巧合,有一次在香港的大眾書局看到我寫的書,覺得內容和理念很適合她,於是專程請假來港上課,學習價值投資之道。我看得出她對學習的熱誠,是位有心人。

感恩自己所寫的書,原來正在默默地影響其他有緣人。

價值投資縱是少數,但我希望能夠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幫助初學投資的朋友認識價值投資的好處,以至正確的投資理念和心態,讓走在這條路上的朋友不覺那麽孤單。

「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經過三年時間的累積,學員人數已經突破1000人,在價值投資路上同行。

學習價值投資之路漫長,須要恆心和耐性,共勉之!

20 則留言:

  1. “德不孤,必有鄰。”意思是:有品德修養與學養的人不會孤立,必定有志同道合的人來親近他。價值投資者的開創者Benjamin Graham的最重要著作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我認為不應該翻譯為聰明的投資者或智慧型的投資者,而應該是“賢明的投資者”,日本人就是這樣翻譯的。因為書中不單止論述知性操作,同時強調對情慾的管控。尤其是想要做到長期優於大盤的收益,更不能離開通過博學、審問、慎思、明辨與篤行的一系列的進程。所以,中文將 “Intelligent” 這一個字翻譯為“聰明的”或“智慧型的”並不貼合格雷厄姆使用這一個字的真正意義。相對而言,日文翻譯為“賢明的”應該更能曲盡格雷厄姆使用這一個字的確切意涵。類比地講,“賢明的”正像我們講一個人內在道德修養所散發出來的德慧、道德光輝,這也跟一個人的聰明才智無關。聰明才智是天生的,而道德修養則是自我自覺實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從你長期的留言可以看出,你是一位「賢明的投資者」。再次說聲感謝!

      刪除
  2. 對了,忘了告訴那位來自廣州以及其他新參加報讀了鍾兄的基礎投資課程(第十九班)的學員們,謹記多來鍾兄這個網誌閱讀他的blog文,最好是從後面一篇一篇讀上來,假如能參與討論則更佳,我相信必會有很大的收穫。我們很難得能找得到像鍾兄這樣具備豐沛學養與豐富實戰經驗的職業價值投資者請教問題,並且,他會毫無保留地詳盡回答,千萬要珍惜這個福分。再次謝謝鍾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有緣與網友交流,也是我的福分呢!

      刪除
  3. 嘩,鍾兄的學生已經衝出本地,厲害厲害!希望更多朋友可以藉鍾兄的投資班,了解價值投資的魅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大家一起努力,讓更多人知道價值投資的魅力。

      刪除
  4. 回覆
    1. 止凡兄:還遠遠不及你的粉絲呢,哈哈!

      刪除
  5. 鍾sir
    想請教下點解財報入面個
    用於計算每股基本盈利的普通股加權平均數
    同果啲翌日披露報表嘅普通股數字會唔同嘅?
    特別係啲上市新股
    如果想計佢每股盈利 應該點搵岩嘅股數做標準呢?
    麻煩哂
    D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D仔:計算每股基本盈利須要用普通股的加權平均數。如果年初的股數跟年尾的股數不一樣,計出來的加權平均數便會不同於年尾的發行股數呢!
      假如你想計2020年的每股盈利,大概可以用2019年尾的股數。

      刪除
  6. 鍾Sir,王傳福卸任比亞迪精密製造董事長一職,該職位由比亞迪聯合創始人王念強接任。這安排對比亞迪的發展是好抑或是壞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影響應該不會太大吧!也許王傳福想更加專注比亞迪的汽車業務。

      刪除
  7. 鐘sir, 大概幾時會開第二十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暫時未有計劃再開基礎班。打算於2020年2月先開「投資增潤課程---如何閱讀財務報表(第十班)」。

      刪除
  8. 1000人十分誇張,雖然對鍾兄只是一小步,希望我們繼續宣揚價值投資,建立良好的投資風氣,令更少人天天炒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rwin兄:對的,價值投資值得大家學習。

      刪除
  9. 想八卦下廣州來的學生投資的是A股還是港股?

    回覆刪除
  10. 我也想学,可惜不懂广东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兄:不懂廣東話不打緊,不妨先看我的書和我的Blo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