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

學員股票持倉比例調查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7-21

前天,學員Desmond在「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提出一個名為「學員股票持倉比例調查」,目的是想知道現時業餘投資者或散戶處於一個怎樣的投資心理狀態及對後市的看法。調查的問題是:在恆指28000點時,學員的股票持倉大概佔個人可投資於股票的總資產(即股票加現金)的比例,有四個選擇,分別是A「多於80%」、B 「60-80%」、C 「40-60%」及D 「少於40%」。

學員反應踴躍,總共有113個回應,佔群組人數(670人)的16.9%,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結果統計如下:

選擇      股票持倉比例(%)   人數     佔比(%)
A.          多於80%                       41人     36%
B.           60-80%                         24人     21%
C.           40-60%                         28人     25%
D.           少於40%                      20人     18%   
總回應人數                               113人   100%

選擇A的人數最多,共41人,佔總回應人數的36%。我相信部分選擇A的學員應該比較年輕(投資期限很長)、擁有工作而每個月不斷產生可支配收人(現金流)和儲蓄可供投資之用、投資能力及控制情緒能力也較高,因此他們的風險承受能力較高,股票持倉較為進取。若然學員是以低價買入優質股,有足夠安全邊際和股息,以息養戰,長綫持有,選擇A的風險也沒有想像中的大。

選擇B的人數也不少,共24人,佔總回應人數的21%。可能有部份重倉的學員已經於高位減持倉位,保留部分現金等待機會買回,而有部份則可能是之前錯過了升浪的學員,現趁股價回調的時候,增持股票的比重。

選擇C的人數共28人,佔總回應人數的25%。以恒生指數28000點計算,2018年預測市盈率約11倍,稍為低於過去10年的歷史平均值,估值尚算合理。根據「股神」巴菲特老師Benjamin Graham對於防禦型投資者的資產配置指引,當股票市場整體估值合理的時候,股票佔投資組合的比重應該是大概50%。因此,部分防禦型學員選擇C,算是合適的。

選擇D的人數最少,只有20人,佔總回應人數的18%。雖然近日股票市場的投資氣氛欠佳,一連串的壞消息,包括中美貿易戰、人民幣貶值等,皆令股市持續下跌,打擊了投資者入市的信心。但是由於「鍾記價值投資學會」的學員們其實不是「一般散戶」,某程度算是價值投資的小眾信徒,他們不但沒有恐慌,大幅減持股票,反而懂得趁低吸納心儀的優質股,因此只有少數的學員會選擇持有較多的現金。此外,調查提醒未曾開始股票投資的學員們不必回答,也減少了投資初哥選擇D的人數比例。

這個調查結果對後市有什麼啟示?基於近六成(57%)的學員(假設他們大部分都是價值投資者)選擇A或B,股票持倉比例超過60%,某程度反映現水平的港股有一定的吸引力呢!

資產配置是影響投資回報的最重要因素,投資者不妨花多一點時間,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一套資產配置方法,既能夠享受股票長遠的資本增值及股息,又要感覺舒服,不會承受過大的風險和壓力,晚上自然會睡得好。

18 則留言:

  1. 同一價值投資方法及學習,都有不同的資產配置,不同恆指水平做同樣的研究,相信會得出一個有趣結果來更了解人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清風兄:不同的投資者有不同的投資目標及風險承受能力,資產配置方法自然不一樣。

      刪除
  2. 如持現金較多,作為價值投資者,都不會增持因為合理價還不足夠,還要有充足的安全邊際如20%才會買入,鍾sir,咁你的操作係點,你會增持定等有安全邊際先買入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你認為自己是屬於防禦型投資者,我會建議你採用《Ben Graham資產配置指引》去配置股票的比重。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7/09/ben-graham.html

      刪除
  3. 會唔會大部分人都係揸住蟹被迫地持倉?
    可能要統計未變現利潤是多少, 統計會比較真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pstar: 不排除有部分學員是這樣,但我估計應該為數不多。

      刪除
  4. 鐘兄,
    在這調查中,債券算是現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羅投資:在調查中,債券也算是現金。

      刪除
  5. 相當有代表性的一個調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竿兄:有100多人回應,也有一定的代表性。

      刪除


  6. 盈虧 +3% 實屬難得

    最近市況,螃蟹打橫行。

    回覆刪除
  7. 鍾sir,廣汽被低估很多,你會否考慮買入?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最好還是應該自己做完功課後決定呢!

      刪除
    2. To 匿名兄:
      你可以細心閱讀鍾兄以下幾個帖子與討論,這對你考慮是否應該買入2238肯定有一定的幫助,如:
      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廣汽第一季業績亮麗(十一)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策略性減持廣汽(十二)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7/09/blog-post_24.html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再度減持廣汽(十三)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27.html
      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買回廣汽(十四)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2/blog-post_9.html
      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廣汽估值偏低(十五)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2.html
      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如何克服跌市買股票的心理壓力?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6/blog-post_23.html#comment-form

      刪除
    3. 謝謝Ch Liu兄列出最近幾個有關廣汽的文章。

      刪除
    4. 謝謝提醒,其實我都傾向愈低愈買,因安全邊際更大,但作為少數的價值投資,希望同路人支持,堅定信心,去持有同買入!

      刪除
    5. 匿名兄:由於是小眾,價值投資之路難免會有孤單的感覺。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