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德昌電機回復增長 (六)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11-10

德昌電機(179)剛公布了截至2017年3月底止財政年度的中期業績,業績超預期,我估計分析員將會調高公司未來的盈利預測(幅度約10-20%)。現價18.8港元,預測FY2017年市盈率只有9.3陪,較過去平均預測市盈率13陪低近三成,估值偏低。我今早增持了!風險應該不大。

中期業績摘要:

● 集團營業額增加至1,367百萬美元,較上一財政年度上半年上升34%。撇除收購及匯率變動的影響,營業額上升6%

● 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增加38%至225百萬美元,或營業額的16.5%(去年為16.0%)

● 營業溢利增加29%至148百萬美元,或營業額的10.8%(去年為11.2%)

● 股東應佔溢利淨額上升23%至121百萬美元或完全攤薄後為每股13.69美仙

● 於2016年9月30日,債務佔總資本比率為20%及現金儲備為131百萬美元

● 中期股息上升7%至每股16港仙(每股2.05美仙)

39 則留言:

  1. "預測FY2017年市盈率只有9.3陪,較過去平均預測市盈率13陪低近三成"

    鍾SIR, 當計算安全邊際時,不是應該用現價/現時PE與估值間的差價嗎?
    點解會用左未來PE同過去平均PE的差價做計算? 因為係工業股所以會咁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道理是一樣的。
      但我一般會化成股價來看
      才知道合理價在哪。

      預測市盈率=股價/預測每股盈利
      9.3倍=18.8/預測每股盈利
      預測每股盈利=2.02港元

      如果過去平均市盈率=13倍
      合理價=13*2.02=26.2港元

      安全邊際 = (26.2-18.8)/18.8*100% = 39.8%

      William

      刪除
    2. 謝謝William的分享。大部份計算都是對的,只是安全邊際的計法可能有少少偏差。

      我對德昌的合理價,簡單推算如下:

      FY17上半年真實的每股盈利=0.137美元。
      根據管理層暗示,下半年的業務會稍為低於上半年。我假設下半年預測每股盈利=0.123美元,少於上半年10%。
      FY17全年預測每股盈利=0.26美元,折合2.02港元。

      過去平均預測市盈率=13倍,所以合理價=2.02*13=26.3港元。

      股價18.8港元,安全邊際= (26.3-18.8)/26.3 =28.5%
      上升空間=(26.3/18.8-1)*100% = 39.9%

      刪除
    3. 明白了,謝謝鍾SIR & 班長

      刪除
    4. 哈哈 對。
      不小心將分母寫成18.8 應該是26.2元才對。

      Willim

      刪除
  2. 想問鍾兄, 小股東如何出席股東大會? 我用證券行買股票, 平時連公司通訊都不會收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 我亦有這問題, 經證券行買股, 如何可參加股東會, 多瞭解管理層的策略

      刪除
    2. 匿名兄和劉仔:據我所知,要出席股東會,必須要註冊股東。你可能需要把證券行的股票取出來轉自己名,存放在家中(小心遺失呢!)或存放在中央結算所(比較穩震),詳情可以向你的股票經紀了解。

      除了出席股東會,投資者亦可以考慮出席公司業績後的投資者會議(如果公司有舉辦的話),多瞭解管理層的策略。

      刪除
    3. 我上次X才買,打去證卷行講出席股東大會就得

      刪除
  3. 德昌業績的確有驚喜,,
    今朝我都有留意,,冇乜機會買入,,
    之前差小小到我的射程,,太可惜,,
    又上番去,,
    的確是世界級的企業,,越做越好,,
    最可惜係小股息,,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兄:其實德昌的股息也不錯,中期息0.16港元,同比上升7%。
      我估計全年派息0.52港元,同比上升7%。
      股價18.8港元,股息率也有2.8%!

      刪除
  4. 鍾兄選擇是很好的,德昌電機做摩打及汽車部件,以現時低油價的環境下,需求肯定會有所增加,前景是很好的,請問若計算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之後,盈利是否還是上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淨利潤同比上升23%至1.21億美元。

      刪除
  5. 未來前景方面,特佬上場,對出口股不利.德昌美國市場最少有以下生意比例.
    汽車產品組別 17%
    工商用產品組別 34%
    未來會否對營業額有負面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暫時覺得Donald Trump上場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未如想象的差,因此估計對德昌的負面影響有限。反而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管理層預期下半年的營業額會稍低於上半年,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

      刪除
  6. 另外想問鍾兄, 我計劃長渣一間公司的股票, 但只買了幾手, 假如放在証券行代收息, 手續費小數怕長計. 所以, 想問提取實物股票及轉名的相關收費, 大約要多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向證券行的經紀查詢一下,他們會比較清楚。

      刪除
  7. 嚴守紀律,跌市買貨,真係需要点勇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假如想通了價值投資背後的邏輯,跌市買貨的勇氣自然會走出來。

      刪除
  8. 衣家D股票行大多有.website, 應該有收費表, 間間唔同,你上去望一望就知架嘞, 小心不要在book close 前一天提

    回覆刪除
  9. 鍾兄,多隻reits下跌,想吸納405及778作長線投資,你有何看法?謝謝!

    回覆刪除
  10. 鍾兄,想買入越秀及置富兩隻reits,已下跌不少了,想知道你的見解?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對不起,我對越秀及置富兩隻reits沒有研究,所以沒有太多發言權。
      近日美國10年期債券孳息率上升到2.3%,30年債券孳息率上升到3%,暗示Donald Trump上場後,未來加息步伐有機會加快,令Reit的吸引力下降。
      從初步數據看,我覺得越秀及置富兩隻reits的估值還不及新鴻基地產(16)吸引。

      刪除
  11. 如果大家熟講鐘Sir 的大作,就會明白鐘Sir 主力調研手上22隻股票. 鐘Sir 一直奉行無調研,就無發言權的宗旨,所以好多大家問的股票他會直答"不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所言甚是,個人的能力圈有限,對很多股票和行業都不認識,請大家見諒。

      刪除
  12. 鍾兄 想請教一下你對中移動的看法 股價由高位回落至現水平 值不值得買入? 雖然第三季業績走勢向下行 但始終在頻譜方面是龍頭 有優勢 下年也會發佈4.5G

    Ale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lex兄的問題分享。我對國內的電訊股沒有深入研究,所以沒有太多發言權。

      刪除
  13. 鍾sir,小弟想問下人民幣貶值對國壽平保盈利影響會否很大, 以及保誠(PE 12.61)比友邦(PE 27.68)有更大Margin Of Safety?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cky兄:2015年8月15日有網友問過類似的問題,我的答案如下:

      中國人壽:美元淨資產185億元人民幣,如果人民幣貶值2%,稅前利潤將會增加約1%。

      平安保險:跟中人寿差不多,擁有美元淨資產,如果人民幣貶值2%,稅前利潤將會增加約1%。

      當然,由於公司的收入、盈利和淨資產等都是以人民幣計算,人民幣貶值了2%,當折回港元的時候,每股盈利EPS和NAV都會自動少了2%,其他因素不變得話,股價自然會下調2%!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5/09/blog-post.html

      刪除
    2. Jacky兄:關於保險股的估值工具,通常投資者會比較股價相對內涵價值(P/EV)或評估價值(P/AV),而不太著重市盈率(P/E)呢!當然還要比較它們的基本面。

      刪除
    3. Jacky 兄:你真係要報名上下堂, 真係物超所值

      刪除
    4. 匿名兄過獎了,當然歡迎Jacky兄報名上堂。

      刪除
    5. 鐘Sir, 我上過你第一班, 期待你的進階班. Valuation 兩大主流, 第一類 (P/E, P/B, EV/EBITDA...) , 第二類 是 Cashflow 為重心 (FCF, DDM, CAPM, WACC). 我都知,第二類比較難教, 所以你在初班 SKIP 左 二段DDM. 希望你能在進階班能教 第二類的 VALUATION + 港股實例, 不勝感激

      刪除
    6. 多謝匿名兄的意見,讓我想想開班進階班的可能性,請給我一點時間。

      刪除
    7. 謝謝鍾SIR解答,想問問鍾SIR幾時開第三班?

      刪除
    8. Jacky兄:第三班的日期已經定了,四堂分別是明年 3/1(星期二),11/1(星期三),17/1(星期二)和24/1(星期二)。
      這兩天會開始報名,有興趣的網友不妨留意,多謝支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