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廣汽火力全開(九)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6-04-10

廣汽(2238)上月底公布的2015年全年業績,非常理想,純利42.1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幅攀升32%,符合之前發盈喜時的預期(38至46億元人民幣)。展望2016年,我認為公司的三個主要引擎,包括自主品牌、日系和歐美系合營品牌,已經同時火力全開(firing on all cylinders),今年盈利增長勢將優於同業。

由於業績和前景漂亮,分析員紛紛調高公司未來的盈利預測(預計今年的盈利約51億元人民幣,較2015年增長約兩成),廣汽近期的股價持續上漲。考慮到公司的估值不高(現價8.5港元的預測市盈率只有9倍,還是稍低於過去的平均值9.7倍),我會繼續持有它的股票。

2015年廣汽共銷售130萬輛乘用車,同比增長10.9%。其中自主品牌「傳祺」表現突出,銷售19.5萬輛,急升61.6%,產能利用率超過90%,並轉虧為盈,經營利潤3.9億元人民幣(2014年虧損4.9億人民幣);SUV銷售42.8萬輛,大幅增長61.2%,主要受惠於廣汽乘用車推出全新的GS4、廣汽豐田推出新版漢蘭達(Highlander)及廣汽菲克(Fiat)推出JEEP自由光(Cherokee),全部受到客戶的歡迎,等候時間長達兩個月。廣汽應佔合營公司的盈利3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淨利潤率從2014年的4.4%增加到2015年的4.8%,表現不俗。

公司財務非常健康,經營現金流38.9億元人民幣(2014年只有3.5億元人民幣),並於2015年底持有淨現金74億元人民幣,高於之前一年約20億元人民幣。

新產品方面,廣汽(包括廣汽自主品牌、廣本、廣豐、廣汽三菱、廣汽菲克)今年將會推出頗多新款SUV,重頭戲當然是JEEP全新SUV和廣本謳歌(Acura)國產SUV,藉以增強競爭力。投資者宜密切留意它們的銷售量。

公司預期2016年將會銷售143萬輛乘用車,同比增長約10%。今年以來銷售不錯,首三月共銷售33萬輛,同比增長36%,勢頭良好。

28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我也是昨天才知道原來廣汽的股價又重回8元以上了。從去年9月的4.65元,回到星期五的8.56元,回報率高達84%,真是太誇張了。

    一年多前,我曾經持有廣汽,但因為它之前業績差而賣掉,從這投資失敗中學習到:投資要看長線的。

    同時,證明鍾兄你的眼光獨到,知道你一直建議投資者繼續持有,不宜在被低估的價位賣出,確實是有道理的,時間證明一切。

    真是值得敬佩及從你身上學習價值投資。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 the long term, the stock market is a voting machine. 廣汽業績好轉,股價自然會向上。

      刪除
    2. 對不起,手快快,寫錯了。應該是:
      "In the short term, the stock market is a voting machine.
      In the long term, it is a weighing machine."

      刪除
  2. 這行業很奇怪,你追我趕。
    早年,長汽及華晨增長得快,現慢下來。
    之前較慢的廣汽及吉利有好似快回來。
    個別品牌增速並不一致!

    我持廣汽長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統汽車行業競爭激烈,汽車生產商必須不斷靠推出新款車型,才可以保持競爭力。

      刪除
  3. 隨著内地的中產數目愈來愈多,SUV的需求應有增無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Cherry的看法,SUV還是目前內地車迷的首選。

      刪除
    2. 主要是面路質素太差,中長途車的話不是SUV屁股可受不了

      刪除
    3. 還有現是燃油價格也比較便宜哦!多謝tam兄的補充。

      刪除
  4. 唔知鍾兄有冇時間返大陸
    每次返大陸既感覺係 越黎越多車
    幾年前泊馬路都冇咩問題
    依家已經好有問題 周圍泊滿晒 而且上高速 特別旅遊區仲加誇張
    我覺得車既週邊產品同服務 增值相關 行業值得留意
    公路 停車場 保險 車內用品 導航 etc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謝謝您的分享。
      當你「從上而下」選了版塊後,下一步要做的工夫便是「從下而上」選股,仔細了解和分析個別公司的基本面,其中包括它們的競爭優勢、估值等因素。

      刪除
  5. 老兵兄,

    5最近大跌中,不知兄是否还有持有她?最近很矛盾的一个想法是,如果作为价值投资,买入一个股票,如果设定一个止损价,似乎不大合适。但以5号为例,如果你买入是60元,现在已经到了46元,很担心如果一不小心,5会步2888的后尘,我在2888上的损失十分惨重,可能就是不肯在10%-20%损失中毅然止损才导致今日的巨大损失。

    最近很多大行调低了5的目标价,连张大朋也沽清了她,不知兄有否重新评估5,可能以前用来收息的投资大国际银行股的方法现在不适合价值投资了,不知兄可赐教吗?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Rabit兄的問題。
      未答之前,想知道匯豐佔您整體的股票投資組合比重是多少%?

      刪除
  6. 老兵兄,您好!


    大概15%,谢谢指教。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it,我仍然持有匯豐,已經持有很多年了,並沒有止蝕。當年都有參與供股,減去多年收到的股息,成本都要50多元,近期股價的表現的確令人失望!

      我對匯豐短期的展望,可以參考之前寫的文章如下: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6/02/blog-post_23.html

      總的來說,短期匯豐的盈利增長有限,我建議投資者持有,不宜重倉。

      匯豐佔你的投資比重大約15%,我認為可以接受,可以考慮繼續持有吧。

      刪除
  7. 老兵兄,您好!


    另外,父母的之前以为5是收息好股,故此,他们几乎把退休金都买了5,大概70%。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it,對於一隻股票佔投資組合比重70%,明顯過多了。不是說匯豐不好,而是從資產分配的角度看,把大部分雞蛋放在同一個籃上,風險很大!

      如果匯豐的股價將來回升的話(希望不會是太久的事情),不妨考慮減持一部分,換馬到其他優質股(例如盈富基金),分散風險。雖然沽出匯豐可能會虧本,但在其他股票身上也有可能會賺回。

      刪除
  8. 老兵兄,

    十分感謝您的指教。


    RABIT

    回覆刪除
  9. 廣汽發盈喜,2016年第一季純利同比增長240-270%,即18至19.6億元人民幣。看來分析員將會再調高公司的盈利預測了。
    股價今早表現不錯,上升了7%,報9.3港元。

    回覆刪除
  10. 鍾兄的分析果然強呀。
    可惜現價不夠安全邊際了。是嗎?
    我只好耐心等待了。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廣汽的股價已經上升了很多,不宜高追了。

      刪除
  11. 鍾兄 想請教以下估值計算是否合理?謝謝。

    中期業績顯示半年賺40億元人民幣
    - 首季賺19.3億元人民幣
    - 第二季賺20.7個億元人民幣

    推斷 廣汽2016年全年盈利約80億元人民幣

    1. 每股盈利
    =80/64.4
    =1.24人民幣/股
    =1.44港元/股

    (已發行股數64.4億)

    2. 過去5年市盈率平均值為9.7倍

    3. 合理價=9.7*1.44=14港元

    現價10.1港元,安全邊際約28.5%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很合理的估算,多謝分享。

      刪除
    2. 感謝回覆。

      被一年前的股價 (4.71港元)
      令我以為這估值是否出錯了
      因為以現價計算 亦有近30%安全邊際
      有點難以至信 會有這樣的嚴重低估。

      難怪鍾兄說 現價合理 不昂貴。

      William

      刪除
    3. William: 因為廣汽2016年預測盈利近80億元人民幣,較2015年急升90%,所以即使廣汽股價今年大幅攀升,現價10.1港元的估值也很合理,並不昂貴。

      刪除
    4. 是的。2015年全年盈利才40億人民幣左右。
      盈利大升 價值相對亦提高。

      讓金蝶、金山也變成這樣吧 哈哈。

      William

      刪除
  12. 鐘兄,我想問安全邊際要幾多%, 才夠安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ung兄:一般來說,30%安全邊際已經算足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