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友邦保險值得長期持有(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3-01

友邦保險(1299.HK)上周公怖2015年業績,依然保持強勁的動力,由於公司業績理想、前景秀麗和估值稍為偏低,我會繼續長線持有她的股票。

新業務價值按固定匯率計算同比增長26%(中國和香港市場特別出色,分別增長45%和32%),年化新保費增長14%,新業務價值利潤率擴大了4.6%至54%,全年股息增加39%。

基於分析員普遍估計友邦未來兩年的新業務價值仍然會保持高速增長15至20%,所以我認為應該用較高的15倍「新業務價值」來估算公司未來取得人壽保單的折現值,概念跟PEG差不多,增長愈快,倍數愈大(例如中國人壽的增長較慢,我便用了較低的10倍「新業務價值」來估算未來保單的價值)。

估值方面,我用「內涵價值」,加上15倍的「新業務價值」來計算友邦的「評估價值」,得出合理價46港元(24.7+15*1.42),現價40港元,較評估價值低13%,股價下跌的風險應該不大。

16 則留言:

  1. 鍾兄唔知你對同是保險股的中人壽點睇呢?最近佢增持廣發銀行,雖然未必即時提高盈利,但佢對手平安都有自己的平安銀行,長遠睇我相信有利中人壽既發展.
    對呢單交易你認為作價合理嗎? 我認為"別人恐懼時要貪婪"都適用於公司既,只係我覺得國企效率一向低,唔知幾時先可以實現係股價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ctoria, 中人壽股價近期大幅回落,現價17.4港元,相對於我估計她的內涵價值16.6港元,P/EV只有1.05倍,相對於我估計她的評估價值29.2港元,P/AV只有0.6倍,估值偏低!假如您手上沒有太多內險股的話,我覺得可以考慮趁低買入或增持中人壽,長線投資。

      中人壽用233億元人民幣增持廣發銀行23.68%(從20%增加到43.68%),估值984億元人民幣,P/B 1.01倍,2015年P/E 10.9倍,相對於建行和工行的P/B只有0.8倍,P/E只有4至5倍,我認為作價稍為偏高。另一方面,市場現在對內銀股的前景不樂觀,所以短期對中人壽的股價會有壓力。

      長遠來說,中人壽能否好像平安保險一樣,可以利用銀行和保險互相交叉銷售來產生協同效應,有待觀察。


      刪除
    2. 鍾兄我既睇法同你差唔多。

      刪除
    3. 今天在最新一期經濟一週雜誌,無意發現自己回答網友Victoria關於中國人壽的內容,竟然在雜誌出現,但沒有稿費呢!

      刪除
    4. 真可惡。內容是一模一樣?能告發嗎?
      有第一次,說不定會有第二次。

      William

      刪除
    5. William:其實我並不反對雜誌登出自己網誌的內容(還好的是該文章有寫出處是「股壇老兵鍾記」博客),只覺得雜誌事前沒有通知有點不妥。

      我已跟雜誌溝通,以後如果雜誌要再登本網誌的內容,需要預先通知我。哈哈!

      刪除
    6. 雖然處理手法不恰當,但證明你的文章多麼的受歡迎呀。我好想知道他們在哪登出你的文章,能分享?哈哈

      希望愈來愈多人關注你的網誌。

      William

      刪除
    7. William: 可以到我的facebook專頁看看。

      股壇老兵鍾記facebook網誌:

      https://www.facebook.com/bennychungwai

      刪除
    8. 哈哈,原來你也用fb了。恭喜呀。
      多讓投資者認識價值投資。

      William

      刪除
  2. 請問友邦人壽現在還推薦嗎?會不會太晚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son兄:我估計友邦的內在價值約46港元,現價46.6港元,買入的安全邊際不夠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