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低價買入」始終是獲利的最佳途徑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10-05

 一般來說,在股票市場投資獲利的方式大致可分為三種途徑:

 (一)投資者企圖洞悉市場的氣氛和趨勢、聽故事、看催化劑,以高於股票價值的價格買入,期望別人會以更高的價格承接自己手上的貨,短線炒賣,賺取差價。

 (二)著重公司的基本面、持久的競爭優勢和護城河,藉此挑選優質股,然後以合理價買入,長線持有,與它一起成長,賺取企業成長所創造的價值。

 (三)強調風險管理及安全邊際,以低於股票價值的價格買入。其基本信念是長遠來說,投資者應該是理性的,價格很大機會迴歸價值。價值投資者相信只要買得便宜,兼有足夠的耐性,自然有利可圖,風險可控。

 以上三種獲利方式中,我認為「低價買入」始終是獲利的最佳途徑,跟著價值走,所承受的風險最小但要小心墮入價值陷阱,投資者須要留意公司的企業管治質素及業務前景。次等是「以合理價格買入優質企業」,風險主要是投資者高估公司的價值及公司的護城河沒有想像中強大。最不可靠的獲利方式是「高價買入、期望以更高價賣出」,因為市場情緒千變萬化,投資者很難預先得知市場不理性行為何時結束,沒有價值做後盾,當市場氣氛逆轉的時候,被過份炒高的股票,跌幅可以相當巨大和快速,令走避不及的投資者蒙受永久性虧損。在市場氣氛熾熱的情況下,高價買入劣質股往往是輸錢的根源,投資者須要謹記,並引以為戒。

 總的來說,在時機上,理性的價值投資者喜歡或傾向在股市低迷的時候建倉或加倉,增持股票的投資比重,原因是他們明白「低價買入」始終是獲利的最可靠方法。

36 則留言:

  1. 回覆
    1. 禪師都應該有趁低增持吧。由於不同的投資者有不同的能力圈,不妨在自己的能力圈範圍內選擇自己熟悉的優質股票。

      刪除
  2. 股票市場真的沒有太多的秘密,標題《「低價買入」始終是獲利的最佳途徑》是至理名言!
    針對第二種途徑,我願意再次提醒許多香港的年輕人,假如你定期定額供盈富基金、港交所與煤氣,你大體上做到了Buy-Moderate,而不是Buy-Low。在超長時期持有,應該是賺多賠少,但收益肯定比不上你每次跌市時Buy-Low而長期持有。如何做得到每次跌市時Buy-Low,你必須學會Price The Market與Price the Stocks。鍾兄所寫的那六本書與課程,在香港,是指路的明燈!相信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兄和Ch兄的至理名言,忍不住留言按讚👍

      刪除
    2.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07/07/blog-post_3764.html
      看到綠角投資筆記中用不同理論引證資產配置和忽略進場時機的重要性. Buy low 在概念上十分正確, 但在長期投資而言, 定期定額加上合配的配置會否達到相若效果並更加可靠?

      刪除
    3. To John 兄:
      以下是我的一篇文章《談巴菲特〈賢明的投資者〉序》( On Preface of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by Warren Buffett)裡的一段話,希望對你的疑慮有所幫助,如下:

      把市場波動看成是自己的朋友去面對它,而不是把市場波動當成敵人去逃避它。格雷厄姆在《賢明的投資者》第8章更進而將市場波動看成是投資決定的一個指引,他說:
      Since common stocks, even of investment grade, are subject to recurrent and wide fluctuations in their prices,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should be interested in the possibilities of profiting from these pendulum swings. There are two possible ways by which he may try to do this: the way of timing and the way of pricing. (p. 189)
      “由於普通股,縱使是投資級的普通股,它們的價格都不能倖免於一而再的大幅波動,賢明的投資者應該會對這些價格上下震盪(如時鐘的左右擺動)是否能從中獲利的可能性感興趣。他將面臨兩種可能的方法:擇時方法與定價估價(定價估值)方法。”
      格雷厄姆進一步說:
      By timing we mean the endeavor to anticipate the action of the stock market—to buy or hold when the future course is deemed to be upward, to sell or refrain from buying when the course is downward. By pricing we mean the endeavor to buy stocks when they are quoted below their fair value and to sell them when they rise above such value. A less ambitious form of pricing is the simple effort to make sure that when you buy you do not pay too much for your stocks.
      “我們所謂擇時,是指努力去預測股票市場的行為-認為未來的走勢是上升時,購買或持有股票,認為未來的走勢是下跌時,賣出或停止購買股票。我們所謂的定價估價,是指努力去做到當股票價格下跌至低於其公允的價值時買進股票,而當股票價格上升至高於其公允價值時賣出股票。一種沒那麼雄心勃勃的估價方式是,當你買進股票時,簡單努力去確保,你購買的股票並沒有支付太高的價錢。”
      因為擇時方法與定價估價方法都明顯地是在低價位時買進股票在高價位時賣出股票,所以大多數人不能分辨其中細微的區別。但是,顯然地,擇時方法的依據是主觀的預期與推測,這是投機者所擁抱的一種方法。定價估價方法則是通過客觀地對企業的主要數據作出透徹的分析以得出企業的公允價值,然後考查市場的價格是否遠低於此一公允價值才作出買進的決定,當市場的價格遠高於此公允價值時便作出賣出的決定。這種方法顯然地是投資者所遵從的方法。所以,格雷厄姆認為:
      We are convinced that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can derive satisfactory results from pricing of either type. We are equally sure that if he places his emphasis on timing, in the sense of forecasting, he will end up as a speculator and with a speculator´s financial results.
      “我們深信,無論使用哪一種定價估價方法,賢明的投資者都能從這些方法中獲致令人滿意的投資成果。我們也同樣肯定的是,假如他基於預測而強調擇時方法,那麼,他最終將成為一位投機者,而獲致投機者的財務成果。”
      格雷厄姆在第8章裡列舉了道氏擇時交易買賣理論(The Dow Theory for Timing Purchases and Sales)、程式方案(Formula Plans)等著名的擇時方法(程式方案中有一種名為美元平均法,又叫做定期定額投資法,適當地使用這種方法投資亦能達致估價方法的投資成果),近代最出名的擇時方法則首推技術分析(Technical Analysis)。至於估價方法,格雷厄姆特別使用了“低買高賣”法(Buy-Low-Sell-High Approach)一整節來說明這種方法的真實的可能性。格雷厄姆通過考察美國股票市場從1897年至1949年這長達52年的發展發現,這52年出現了10個完整的市場景氣循環,也就是說,這52年裡,從熊市的最低價,到牛市的最高價,再回到熊市的最低價,有10次之多。面對著10次熊市與牛市的反復出現,那麼,賢明的投資者如何能從熊市買進,而在牛市賣出呢?格雷厄姆說:
      Various methods were developed for determining buying and selling levels of the general market, based on either value factors or percentage movement of prices or both.(p.193)
      “為了確立整體市場買進與賣出水平而發展出來的種種方法,都是立足於:一、價值因素。二、價格漲跌的百分比。以及三、結合前二者。”
      也就是說,如何達致低買高賣,並不是單純地從價格的下跌與上漲出發,而是首先立足於與每一價格相應的價值來考量,其次是價格本身漲與跌之間的幅度大小的百分比,以及最後結合其價值因素與價格漲跌的百分比的緊密關係去決定不同的市場水平究竟是具吸引力還是具危險性。具吸引力,那表示值得買進。具危險性,那表示需要賣出。
      ......
      一般人認為,投資者的回報與其所承擔的風險高低成正比。也就是說,高風險應該會獲得高回報,低風險應該會獲得低回報。但是,格雷厄姆卻認為,投資者的回報更應當與投資者對其投資業務所付出的睿智與努力去決定。消極型、防禦型的投資者,由於他們亟需安全性與自由,不想全力以赴於其投資業務,那麼他們理應滿足於獲得接近指數的表現或稍高於指數的表現。而竭力運用睿智與技能在其投資業務上的積極型、進取型的投資者,他們不斷地求取新知,累積經驗,發揮他們的天生睿智,戮力以赴其投資業務,那麼,他們理應獲得大大優於指數表現的高回報。可是,格雷厄姆並不建議人們將自己定義為積極型、進取型的投資者,因為這是非常難以達致的目標,所以,他在《賢明的投資者》第20章最後的兩句話這樣告誡我們,他說:
      To achieve satisfactory investment results is easier than most people realize; to achieve superior results is harder than it looks. (p 524)
      “獲得令人滿意的投資成果,要比大多數人所理解的簡單得多;獲得超卓的投資成果,要比它看起來困難得多。”


      刪除
    4. 多謝ch兄仔細回覆!定期定額應該是防禦型投資者的選擇。如果要beat the market, 必需要成為智慧型投資者。一般看投資回報時都是用time weighted return 作為參考,但是在下投資決定前所需的effort 並沒有計算在內。Beat the market 所需要的effort,時間可能伴隨著十分高昂的機會成本。一般散戶應致力成為防禦投資者,然後再蛻變成智慧型投資者嗎?

      刪除
    5. Ch Liu兄的回帖很清晰地解釋了Buy-Moderate與Buy-Low的分別。當Buy-Low的機會來了的時候,出色的價值投資者往往懂得如何把握機會。

      刪除
    6. To John 兄:
      是的。一般投資者應該致力成為防禦投資者,但這並不等於說你必須執行定期定額的投資方法,這在邏輯上是兩回事。比如說,你知道港交所是香港最好的股票,它的長期(約21年)的平均PE是34.78倍,股息率3.37%,最近10年來的平均PE是43倍,股息率是2.29%。但你卻在2021年2月19日567元時執行定期定額月供,老天爺!62.24倍的PE,1.44%這麼低的股息率,這不是在執行Buy-High嗎?連Buy-Moderate都不是,投資失敗的概率當然非常地高。所以,我認為每當它的股息率高於3%時便值得增持,因為這個股票極少機會讓你做到Buy-Low!這十二、三年來,除了2008年11月與2009年3月這兩個時間點你能實現Buy-Low之外,你一共有6個機會讓你實現Buy-Moderate,如下:
      一、2010年5月25日,港交所收市價115.3元,股息率3.4%。
      二、2011年10月4日,港交所收市價100.7元,股息率4.17%。
      三、2012年3月20日,港交所收市價100.3元,股息率4.24%。
      四、2014年3月20日,港交所收市價113.2元,股息率3.13%%。
      五、2016年1月27日,港交所收市價161.8元,股息率3.68%。
      六、2020年3月19日,港交所收市價213元,股息率3.15%。
      機會並不算少,但需要的是平時要做好功課。買盈富基金與S&P 500指數基金也一樣。台灣教人定期定額買指數基金ETF的綠角雖然也讀過Graham的書,但可惜是讀不懂,我很久很久以前曾在他的一個帖子下寫過跟帖告訴他timing與pricing的本質性的區別,他不登我的跟帖,算了,長期享有略低於市場的回報也不錯,他最推崇叫人買指數基金的John Bogle, William Bernstein與Burton Malkiel等人的著作我都曾花精力去研讀過,對我來說,他們的著作只屬於“有一點用”,距離“有用”與“非常有用”還遠,當然,市面上投資理財的書,大體上95%是完全沒用的,我花在John Bogle與 William Bernstein的著作上的時間仍算值得!

      刪除
    7. Thanks ch liu! 很好的數據實證👍 Graham 的Intelligent Investor 值得一再拜讀👍綠角的網站理論很多,但係基本上都是強調月供ETF😂

      刪除
    8. 謝謝Ch Liu兄提供的有力數據。

      刪除
  3. 鍾記應該趁最近折扣入貨?
    可唔可以分享吓買咗咩特價品?
    係咪都係去年疫情大跌市果幾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應該因應自己的能力圈選股,並且自己做功課。

      刪除
  4. 低價買股,好打有限

    回覆刪除
  5. 請問有時看報表時,看到 淨利率/淨利 大於 毛利率/毛利,這可以怎樣解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睇返係咩公司, 可能係因為聯營合營公司, 或者係物業重估影響, 又或者係其他一次性收益等

      刪除
    2. 睇完 鐘Sir 嘅書, 應該就知🤫😂

      刪除
    3. 謝謝Tim兄的回答。大致上都是這些原因。

      刪除
  6. 鍾老師,請問你對企業護城河一詞有沒有什麼定義?指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slie兄:不妨閱讀我的第二本書《選股與估值》,有詳細討論護城河。

      刪除
    2. 護城河, 好簡單, 一啲野日日需用到, 而又冇乜競爭對手, 例子:每日翻工一坐低開電腦得兩間公司 1. Window(MSFT); 2.iOS(APPL)

      刪除
  7. 請問老師
    廣汽這樣做,是否會有攤薄的因素? 這樣對股民不利?

    广汽集团(02238.HK)公告,可转债转股情况:本月累计共有34万元“广汽转债”已转换成公司股票,转股数为24,359股,占可转债转股前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0.000379%。

    截至2021年9月30日,累计共有15.57亿元“广汽转债”已转换成公司股票,累计转股数为72,117,429股,占可转债转股前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1.120702%。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漲停:由於換股的總數量不多,加上換股價不低,因此攤薄的影響很小。

      刪除
  8. 多謝鐘Sir!! How about 9988? Munger is buy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hn兄:不妨估算一下阿里巴巴的估值。

      刪除
    2. 鍾sir, 請問為9988或700做估值時,會否使用EV/EBITDA?

      刪除
    3. 實習生兄:原則上可以,但用預測市盈率也許會較為簡單。

      刪除
  9. 請問鍾老師,現在銀娛27股價很低,但是基本因素好像受到影響。
    你會在現價買入嗎? 還是27己經不是優質股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