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從打乒乓球到投資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10-20

 各位網友都知道我近年熱愛乒乓球。其實我自小便喜歡這項球類運動,整個小學及中學生涯的小息時段都被乒乓球佔據。但大學畢業出來社會工作後,生活忙碌,球拍被迫封塵了。時光飛逝,直至幾年前從勞碌的工作生活退下來後,才重拾球拍(當然要買新的),並結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球友,平均一個星期總打兩三天。

 還記得當年曾參加「中學校際乒乓球比賽」,我用傳統的直板打法,對手用當時還未流行的橫板打法,結果被對方打得落花流水,令我印象深刻,知道橫板的霸氣及反手進攻的威力。於是,當我重投乒壇的時候,便順應大勢,決心由直板改為橫板。

 打乒乓球原來有很多學問要做到攻守兼備真的不容易為了更好地掌握橫板的正確打法,包括:握拍、姿勢、如何協調用手腕、手臂、腰、腳拉出有質量的弧圈球,及如何控制球的落點、磨擦、旋轉等,我不時請教本身是當乒乓球教練的球友,獲得他的悉心指導及示範,自己再觀看YouTube乒乓球教學視頻及比賽,並且多落場練習,尤其是自己較弱的反手進攻和防守。由於本身有打乒乓球的根基,再經過幾年不斷的實戰鍛鍊,自覺進步不少,連太座都讚我打得有板有眼呢!

 雖然自己是業餘球手,但總算掌握了橫板正確的打法,享受乒乓球的樂趣。有時候,在球場看見一些年輕的球手,從小就有機會接受正統的乒乓球訓練,無論姿勢、動作、球技都令人眼前一亮,令人羨慕不已。另一邊廂,有些球友多年以來打法都不太正確,沒有從基本功學起,握拍、站姿、發球、接發球、削球、拉弧圈球等技術都沒有練好,不論對方的來球怎樣,他們都只會用力「拍鳥蠅式」擊球,成功到枱的機會不高,球不是落網,就是飛出枱外。沒有紥實的根基與正確的打法,縱使一個星期打足七天,球技也進步不了許多,技術的提升也相當有限。

 投資亦一樣,正確的投資方法很重要。否則,即使投資者每天花大量時間盯著股票報價機,跟蹤和預測股價的上落,也許投資成績也不會太好,浪費了時間。

 正確的價值投資方法是要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及估值有透徹的認識和了解,從而選擇優質股,並在適當時機買入(估值合理,便宜更好),長線持有,除非出現減持或沽出的訊號和因素(例如估值過高、基本面變差、買入的原因消失有更好的投資選擇等)。只要懂得正確的投資方法,然後通過不斷的學習和強化,從而提升投資技巧,勝算自然會增加。

16 則留言:

  1. 鍾兄呢編文都令我有唔少回憶, 小弟都有打開乒乓波, 尤其係讀書時期. 直到而家自己亦係打直板, youtube上經常睇馬林,王皓, 因為想操好直板橫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板橫打對身體柔靭性同協調性既要求應該比普通打法高
      除非直板已經有相當高既水平, 花大功夫去練好似唔合乎成本效益

      O岩O岩同呢期港美股市既處境類似
      美市簡單粗暴, 美帝全力托市護盤GOGOGO
      港市牛皮難搵食, 阿爺耐唔時搞政策打殘個別行業
      為何非要在港市萬中選一挑升股?

      --Dogdogchi

      刪除
    2. 小學時我也是用直板推擋,後來見有同學用直板橫打覺得好新奇,可惜到中學就無再打,到近幾年前有跟教練學,可惜無乜時間練。

      刪除
    3. 港隊黃鎮廷的直板橫打很不錯。

      刪除
  2. 多謝鍾sir分享正確的投資方法,揀岩對的路,就算行得幾慢都總會去到目的地。

    回覆刪除
  3. 軟硬技術亦要兼備, 多謝鍾記金石良言!

    回覆刪除
  4. 我也心想,若鐘記由傳統的直板blog,改為老友記止凡兄的橫板,拍YouTube 講講投資基本心法,相信威力無窮,讓一眾小薯大開眼界。:)自己友

    回覆刪除
  5. 學習乒乓球的基本功已如鍾兄所述如上。學習價值投資亦有它的基本功。我建議大家把鍾兄與iMoney合辦的《鍾記補習社》,共15集,好好學習一番,我已把這15集整理好,大家可看我這個回帖: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21/10/blog-post.html#comment-form
    開始學習價值投資最不好掌握的部分是它的基本概念,我建議大家使用Investorpedia,如市盈率(PE),你可以在Google鍵入PE+Investorpedia便找到:
    https://www.investopedia.com/terms/p/price-earningsratio.asp
    ROE
    https://www.investopedia.com/terms/r/returnonequity.asp
    慢慢耐性學,一步一步來。
    中文的可以去AASTOCK的財金教學處找到一些: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education
    點擊“基本分析”,也有一些。慢慢對這些重要的概念建立起完整的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提供了一些學習投資基本功的途徑。

      刪除
  6. 講得非常有道理。價值投資藏着許多有趣無窮的真理。

    回覆刪除
  7. 固執直板球手路過, 21分 和 6分4 的年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最重要是覺得直板適合自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