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順勢而行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4-03-4

上周,我跟兩位好朋友吃午飯,席間大談股票經,我們得出的投資結論是:「順勢而行」。

朋友甲是傑出的本地基金經理,以價值投資聞名,他肯定地對朋友乙說:「你去年至今一定是賺錢,因為市場很適合你這類趨勢投資者,只要買入并持有科網或澳門股便可以賺大錢。」

朋友乙直認不諱,說全靠金山軟件(3888.HK)為他帶來豐厚的利潤,4港元開始買入(當然是聽了我的推介),6港元加碼,持有一年多,20港元沽出大部份,少部份持有至今,其他股票組合成員表現不值一提。

朋友甲概嘆價值投資愈來愈難做,因為近年港股轉趨A股化,很多基金公司和證券商都請大陸人做基金經理和分析員,她們的優勢是比較熟悉國情,消息比較靈通,選股傾向著重講故事、國家政策和催化劑等因素,反而對傳統的估值方法并不太重視。只要有好的故事,她們并不介意用很高的市盈率買入,高買高賣!她們的積極參與令到熱門的板塊長升長有,傳統低估值的板塊(包括內銀、內房、內險等)卻乏人問津,惡性循環!

大勢所趨,我認為就算是價值投資者,在選股的時候,必須考慮公司未來的增長潛力,寧愿以較高的估值買入高增長的股票,好過以低估值買入沒有增長的股票。

我2014年的三寶-----金山、金蝶和比亞迪都是基於以上的原則挑出來的,至今為止,她們股價上升的趨勢沒有改變!

14 則留言:

  1. 金蝶真的是好推介,只是金山太早放手...多謝推介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未持有比亞迪,但每次和她有關的消息和估價上升,跟鍾兄的预測接近,我也為此而興奮。

    但願“2014年三寶”比“2013年金山”的成績更佳。

    回覆刪除
  3. 雷軍說:只要對正風眼,連豬都會飛上樹。

    三寶身處科網和新能源汽車行業,今年對正風眼,我相信她們的股價會飛升。

    回覆刪除
  4. 她們并不介意用很高的市盈率買入,高買高賣
    樓主已明言,可是用了女性她,可圈可點

    回覆刪除
  5. 希望鍾兄多分享

    回覆刪除
  6. 相信鍾兄沒有貶低女性的意圖, 可能信手拈來, 不小心誤用而已,就如「慨嘆」用了「概嘆」一樣。

    回覆刪除
  7. 金蝶3月17日公佈2013年全年業績,我會18日參加她的業績發佈會

    回覆刪除
  8. 金山3月18日公佈2013年全年業績,我會19日參加她的業績發佈會

    回覆刪除
  9. 哈哈,我沒這意思,用她在本人看來有點詩意而己。誤會了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10. 那麼3月17及18也是值得關注的日子, 期望鐘兄參加完發佈會後,能給各讀者一些重點及分析,以及一點指引,萬分感慨鐘兄無私的分享。
    我亦會閱讀她們的年度業績,以加深瞭解公司情況及方向,而衡量是否仍然值得持有。

    回覆刪除
  11. 業績后, 我一定會寫出最新的投資建議給網友參考,但投資者記得自己做功課

    回覆刪除
  12. 近日市場連跌數日,金蝶也跟隨下跌,在業績公布前又給我一個幾會加倉此股份作長線持有。本週的財經週刊亦有數頁關於金蝶的詳細分析,他們跟鍾兄12月和1月的分析也相近,或者鍾兄可向該週刊討回一點板權費(說笑而已)。

    回覆刪除
  13. Mr. Li, you are so smart to buy Kingdee just before result announceme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