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卓悅調研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2-04-25

今個星期,我跟卓悅(653.HK)的管理層會面溝通,了解化妝品零售行業的概況和公司未來的發展策略,得出的投資信息是------公司的基本面不俗,唯今年的銷售增長和盈利增長將會放緩(2011年的大基數影響),租金持續上升對本地零售行業帶來很大的壓力,而公司在開拓國內市場遇到巨大的阻力。

總的來說,我認為公司現在的估值(2011年市盈率大概14倍,息率6%)合理,并不便宜,故把她放進觀察名單。

在本地水貨化妝品零售市場, 卓悅是老二,市場占有率大概30%,而老大是莎莎, 市場占有率大概60%,兩家公司幾乎壟斷了水貨化妝品市場,其他很小的競爭對手包括卡萊美和天使。由於行業競爭相對少,加上卓悅採取比較便宜的定價策略(同一產品較莎莎便宜5-10%),公司的資產周轉率很高(貨如輪轉),所以她的股東資金回報率超高(過去四年維持在73-90%之間) 。另一方面,由於資本開支不多,自由現金流強勁,去年達2.6億港元(2010年是1.6億港元),派息慷概。

除了賣化妝品外,公司也經營美容院的生意,去年利潤5,450萬港元,同比增長80%,占集團的總利潤超過20%,表現出色。

毫無疑問,公司跟莎莎在本地市場都做得很出色。唯一比較擔心的是租金持續上升對公司利潤率的影響。現時,租金支出占公司的銷售額12%,管理層預計今年將會上升到13-14%。

長遠來說,公司希望打開中國的市場(目前占公司的總銷售額只有1%),畢竟香港的市場發展空間有限,但是遇到不少的問題,包括水貨化妝品進入國內的嚴格關檢和高成本問題(由於關稅的原因,產品成本較香港貴40%)。莎莎去年在國內的業務虧損近2,000萬港元,看來這些問題短期內并不容易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