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0日 星期六

減持長實集團(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03-20

 長實集團(1113)於周四(318日)公佈截至202012月底止全年業績,基礎溢利按年下跌32.5%193.4億港元,大致符合預期。公司並且公佈斥資170億港元收購李嘉誠基金會四項基建資產,會以支付股份向李嘉誠基金會發行3.33億股,每股作價51港元;同一時間,長實集團計劃以每股51港元回購並註銷最多3.33億股股份。溢價回購股份的計劃,刺激長實集團昨天(319日)的股價大幅攀升7%,收市報50.45港元!

 我趁機於50.35港元減持部分持股,主要原因包括:

 第一,有更好的選擇。

 從長實集團於20201231日的資產負債表可以計算出其每股資產淨值為96港元(把股東權益3546.4億港元,除於公司的發行股數36.93億股)。以沽出價50.35港元計算,相當於市賬率0.524倍。本地地產股龍頭新鴻基地產(0016)現時的市賬率為0.58倍(319日的收市價115.9港元,除以派發FY2021年度中期息1.25港元後的每股賬面資產淨值200港元)(見<新鴻基地產FY2021中期業績稍勝預期(十二)>)。

 從市賬率看,長實集團相對於新鴻基地產的折讓只有一成(0.524倍與0.58倍的差異)。考慮到新鴻基地產整體的資產質素較長實集團為佳,我認為前者是更好的選擇。

 第二,長實集團不是單純的本地地產股,賬目較複雜。

 由於長實集團的業務較多元化,除了中港地產,還涉獵海外基建、飛機租賃、英國酒館等業務,倘若投資者看好香港地產市道的前景,首選也許會是新鴻基地產,而不是長實集團呢!況且在長實集團的綜合會計賬目上,許多基建投資項目都是以合營公司的方式入賬,透明度略嫌不足,令投資者難以分析。

 第三,考慮到企業管治的問題。

 最近公佈的關連交易,公司以較資產淨值大幅折讓的價格發行新股給大股東相關的人士,令李氏家族變相低價增持長實集團的股票(完成交易後,李嘉誠、李澤鉅持股會由35.99%,增至45.02%),難免有攤薄小股東權益和利益之嫌。

 看完整個關連交易的內容後,不難發現李嘉誠基金會應該算是最大的得益者,因為既能夠將流動性較低的基建項目少數權益賣掉,換成流動性較高的上市公司股票,更重要是能夠以接近半價(新股發行價51港元,相對於長實集團的每股資產淨值96港元,折讓高達47%!)增持長實集團9%的股權。從投資回報率的角度看,雖然在李嘉誠基金會保證下,這些收購的基建資產未來兩年每年的回報率不少於5.3%,但這個回報率,相對於長實集團的盈利回報率(Earnings Yield=1÷P/E)約10%,顯得不算十分吸引!

 投資者也許會認為,假如長實集團的管理層想為股東創造價值,在財務相當穩健的情況下(淨負債比率少於一成),回購股份提升每股盈利及每股資產淨值不是更簡單直接嗎?回購公司的股票不就是更好的投資嗎?公司不缺錢,為何要低價發新股給別人買入資產?投資者對長實集團在企業管治方面的疑惑,勢令其投資價值大打折扣。

 第四,回報率尚算不錯

 以沽出價50.35港元計算,相對我於2020319日的買入價35.2港元(見 <增持港股> ),一年內資本增值43%,加上期間收取的股息共1.92港元(2019年末期股息1.58港元及2020年中期股息0.34港元),總回報率為48%,還可以吧。

52 則留言:

  1. 謝謝鍾sir分享
    Hermione

    回覆刪除
  2. 多謝鍾sir分享!反應同執行力好強!

    回覆刪除
  3. 一直印象以為誠哥王道,唔佔小股東便宜,放心買佢股票。但係以加個仔楂莊,我呢個過時既諗法必須改。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es兄:企業管治也是一個選股的因素。

      刪除
  4. 鍾sir, 長實一邊增發股份收購資產,另一邊回收股份,一加一減總股份不變,應該冇攤薄其他股東權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首先,公司不一定能夠回購足夠的股份。其次,試想想,究竟公司收購的資產回報好,還是用來回購股份的回報好?

      刪除
  5. 請問12號和16號,那一間地產公司股值比較便宜!?和比較優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漲停:不妨回看我寫過兩間公司的相關Blog文。

      刪除
  6. 要分析1113呢次收購的利弊,我們亦需要同時考慮被收購四項基建資產的估值。這樣分析才完整。

    回覆刪除
  7. 原來長實也有管治問題,多謝鍾兄的分析和提醒。

    回覆刪除
  8. 鍾兄,
    關於第3點,其實是否大多數分析師也能看出來?
    為什麼這幾天報章雜誌反而吹噓長實私有化呢?
    一件大股東佔小股東便宜的事,本應讓小股東減持。現在剛剛相反,小股東以為有機會私有化,反而增持。不懂。

    回覆刪除
  9. 鍾Sir, 想請教一下, 為什麼新鴻基地產的財務報告中分收入及業績, 兩者有何分別? 謝謝.

    回覆刪除
  10. 講到佢甘差(業務多元,透明度不足),甘你嗰陣又買?
    你放就放心,好似港交所甘你放嗰陣up 一大堆野,之後咪又係爆上5百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佬你上次睇港交所股價係幾時😂?而家450咋喎。下下要求人最高位賣出先叫勁,又唔見你諗下如果佢揸到而家,回吐利潤有幾痛?

      刪除
    2. 我叫返聲你大佬,你睇下佢減持港交所七,入面講放嘅理由先啦,仲有,佢係328.8放,而家係450你都識講,

      唔係講次次攞最高位,係分析錯就係錯,
      放完仲比328.8 上多70%,甘都唔係叫放錯,甘我無野講囉。

      刪除
    3. 冇錯,真正價值投資,同正確觀念,係唔應該太在意買入價,要不斷更新估值,若現價比估值要高,哪就不用理會買入價是多少,都賣。反之亦然。
      太多散戶被自己買入價綁死了自己思維,
      明明一隻現價仍合理的股份,因為利潤已不錯,賣了賺了先算。

      刪除
    4. 周朝晚期的大哲學家荀子曾寫過一篇《勸學篇》,當然是教導大家好好學習,裡面也談了不少“教”與“學”,他說:
      問楛者,勿告也;告楛者,勿問也;說楛者,勿聽也。有爭氣者,勿與辯也。故必由其道至,然後接之;非其道則避之。故禮恭,而後可與言道之方;辭順,而後可與言道之理;色從而後可與言道之致。故未可與言而言,謂之傲;可與言而不言,謂之隱;不觀氣色而言,謂瞽。故君子不傲、不隱、不瞽,謹順其身。詩曰:“匪交匪舒,天子所予。”此之謂也。

      楛,唐楊倞注:“楛與苦同,惡也。問楛,謂所問非禮義也。”

      白話翻譯:
      如果有人前來向你請教不合禮義之事,不要回答;前來訴說不合禮義之事,不要去追問;在你面前談論不合禮義之事,不要去參與;態度野蠻好爭意氣的,別與他爭辯。所以,一定要是合乎禮義之道的,才給予接待;不合乎禮義之道的,就回避他;因此,對於恭敬有禮的人,才可與之談道的宗旨;對於言辭和順的人,才可與之談道的內容;態度誠懇的,才可與之論及道的精深義蘊。所以,跟不可與之交談的人交談,那叫做浮躁;跟可與之交談的人卻不談那叫怠慢;不看對方言辭態度而隨便交談話叫盲目。因此,君子不可浮躁,也不可怠慢,更不可盲目,要謹慎地對待每位前來求教的人。《詩經》說:“不浮躁不怠慢才是上天所讚許的。”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刪除
    5. 揾條友打篇甘野先好笑,
      第1.你唔接受批評,死要面,唔好成日攞巴菲特出嚟講啦好心,股神會半年就止賺嘅😂
      第2.就係講中你囉,港交所七打一大堆野話点解要放,之後個價上多70%,利害利害,唔好同我講咩賺夠就收,睇錯你就睇錯啦
      第3. 唔理,係真係唔理,打得上面篇野即係代表你仲未做到唔理,自暴其短?🤗

      刪除
    6. 謝謝Ch Liu兄的分享,令人有所領悟。

      刪除
    7. 匿名 我真係唔明,唔喜歡唔認同咪唔好睇佢嘅blog囉!人哋係你基金經理??佢有冇收你管理費??人家一個免費嘅blog分享資訊都需要花好多心機時間去寫,尊重吓人,尊重吓自己!我自己就覺得睇鍾記寫嘢學到唔少嘢!

      刪除
    8. 其實,匿名兄應該早在鍾sir賣出文章刊登的時候,就說港交所可以上升70%吧!你現在才說非常馬後炮呢!

      刪除
  11. 企業管治,的確係令人失去信心
    李家無寶不落,小散戶實在難以在他們手上賺錢

    回覆刪除
  12. 鍾sir 現在先有機會拜會你blog, 感到相逢恨晚,以前交唔少學費。
    想問我29.5 有7000 股吉利應如何步署?應止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認為你這個問題, 應該打去tbb問財演比較適合

      鐘兄從不提供冧把分析服務

      刪除
    2. 匿名兄:不妨想想你當初買入吉利的原因,然後檢討一下這些原因現在是否依然成立。

      刪除
  13. 鍾Sir,我係一個退咗休嘅老人家,有一筆退休金想買一隻公用股長揸收息,你覺得中電控股0002可以嗎?合理估值是多少,謝謝你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抱歉,我對中電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不妨考慮只買一隻股票,風險會否太大的問題。

      刪除
    2. 為什麼不選盈富基金?息更高,組合裡有50多家公司更穩健

      刪除
    3. EACESS兄:同意。對於退休人士,盈富基金是不錯的選擇。

      刪除
  14. 鍾sir, 請教你買入股票後的操作. 你會如何管理已買入的股票.

    假設不受巿場的干擾, 不大理會股價, 在業績發出前, 你會如何理解這間公司的發展, 會否時常追看報章作家評論, 大行報告, 或其他? 還是安然等待下一期業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劉仔兄:主要看公司的業績、年報、行業的訊息和個股的消息。

      刪除
  15. 謝謝鍾sir分享。
    肯一直公開自己買賣行動的大師不多,鍾sir係一股清泉。

    回覆刪除
  16. 請教鐘Sir如何尋找香港上市公司最近十年的歷史市盈率及市賬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歷史平均市盈率可以看億牛網。
      https://eniu.com/gu/hk02238

      刪除
    2. 匿名兄:市净率可看“财报说”
      https://caibaoshuo.com/
      在Google可以如此搜,如:
      02333長城汽車+財報說,便找到:
      https://caibaoshuo.com/terms/02333/eps
      點擊左邊“比率”進去

      刪除
    3. Hi there, there are historical PE numbers on MorningStar.com too.

      1. Google : morningstar 02238
      2. Under valuation tab

      The numbers look reasonable.

      刪除
    4. 謝謝Ch Liu兄和Steve兄提供的資訊。非常實用。

      刪除
  17. 多謝鍾sir無私分享,每次從你文章學習到投資的知識,分析,思維方向,獲益良多。期待你下一次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