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中華煤氣高估值能否維持?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3-22

中華煤氣(003)上周四公佈截至2019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稅後利潤(未計所佔國際金融中心投資物業之重估增值)下跌7%至67.6億港元,遜預期。

最令市場失望的是公司減少了送紅股的比例,由以往每10股送1股紅股,改為每20股送1股紅股,也許反映管理層對公司未來的盈利增長不太樂觀(公司預期2020年派息會不少於2019年每股0.35港元的水平,計及每20股送1股紅股的因素,代表明年股息實質增長只有5%)。雖然送紅股的動作只是一種財技,並不會增加公司的內在價值,但卻深受投資者歡迎,成為一個令股東長期持有中華煤氣的誘因。不少持有中華煤氣股票的投資者多年來已經習慣了公司每年都會每10股送1股紅股,公司突然減少送紅股的比例難免令他們失望。

中華煤氣的業績遜預期,加上減派紅股,觸發龐大沽盤,股價於上周五(2020年3月20日)急跌8.5%,收市報13.34港元,成交大幅增加至1.4億股。

縱使中華煤氣的股價已經從2019年7月的歷史高峰18港元累積下跌了26%至上周五的13.34港元,但以2019年每股基礎盈利0.4港元(把未計所佔國際金融中心投資物業之重估增值前的稅後盈利67.6億港元,除以公司的發行股數169.25億股,得出每股基礎盈利0.4港元)計算,歷史市盈率仍然高達33.4倍(13.34÷0.4)!假設中華煤氣2020年的基礎盈利增長5%,則2020年的預測市盈率為31.8倍(33.4÷1.05),高於其過去5年預測市盈率的中位數26.5倍約兩成,估值稍為偏高。

在盈利增長大幅放緩下,中華煤氣過往享受的高市盈率、高估值能否維持?會有估值下降(de-rating)的風險嗎?這些都是值得投資者思考的問題。

由於中華煤氣佔恒基地產(012)46%的估值(見《恒基地產估值更新(三)》),當中華煤氣的估值下調時,恒基地產的估值也會相應調低。從敏感性分析,中華煤氣的股價每下跌10%,則恒基地產的估值便會下跌4.6%。這點值得投資者留意。

中華煤氣的股價長升長有的神話似乎幻滅了!又一次印證市場上沒有永遠上升的股票,一旦業績不符預期,過高的估值始終難以維持。

14 則留言:

  1. "Issuing bonus shares"(not just 003.HK) dilutes NAV/share immediately and future EPS. It brings no income/profit to the enterprise, i.e. listed company can't earn 1 dollar more by issuing bonus shares.

    Also, issuing bonus shares should not be interpreted as increasing future dividend yields. They are two things. A downward market price may adjust the increased number of shares.

    In fact, it incurs administration costs to the listed company.

    These are just my thinkings. Please forgive my straight talk.

    Good Bye & Luck!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tudent兄的補充。我也看不到送紅股對公司的內在價值有明顯好處。

      刪除
  2. 鍾 sir 想請教你,恒基地產估值下跌4.6%即 $40.45 ,現在股價$30 ,算吸引嗎?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vi兄:投資還是要自己分析和決定呢!

      刪除
  3. 近十年,大型燃氣股中,只有煤氣的發展一直平平,對比其他競爭對手的盈利顯得有點失色,特別是旗下港華的表現一直令我百思不得其解。莫非真是過江龍不及地頭蟲?

    回覆刪除
  4. 煤氣公司投資國內可能不是明智的,皆因民生需求的企業是要作出比其他民企較多的貢獻,所以,其投入國內的資本,拖低了營利/資金。

    回覆刪除
  5. 幾時會講講恒基
    今日出業績 大失所望明天必定暴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es:不妨參考這篇Blog文《恒基地產估值更新(三)》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_4.html

      刪除
  6. 鍾 sir 想請教你,問題1. 恒基地產綜合損益表入面既(應佔聯營公司盈利減虧損) and (應佔合營企業盈利減虧損),係咪指緊所有聯營公司同所有合營企業今年既收益情況?
    問題2. 點解上述兩個item 會在綜合現金流量表內既營運活動需要減值?想知背後點解要咁做?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7. Ray兄:1. 應該是指恆地攤佔所有聯營公司和所有合營企業的利潤。
    2. 不是減值。會計處理方法是先將該兩個item的攤佔利潤在經營現金流中扣除,然後在投資現金流內加上收到聯營公司和合營企業的股息。

    回覆刪除
  8. 鍾記你好!知道你亦有做煤氣估值, 能否分享其估值的方法, 因其業務都多元化, 有香港煤氣, 內地天然氣, 亦有易高新能源, 其他有水務等等, 因初期設備投資大, 是否單單以EV/EBITDA作估值? 還是簡單地用PE, 因其業務亦長期穩定. 還是以SOTP較合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劉仔兄:我簡單地用了預測市盈率,並參考過去的平均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