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好好計劃,積極執行資產配置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3-14

太座有位閨蜜C小姐下個月將會加入提早退休行列。C小姐很精明,早年已經開始部署建立一個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為退休後的生活好好打算一下,所以買下一些年金及股票。

臨近退休,C小姐去年更加積極計劃應當如何配置自己的資產,股票與債券或現金的合適比例,確保今年退休之後,沒有了工作的入息,投資組合的整體回報也能為她帶來穩定的現金流,支付日常生活的開支,並抵抗長期通脹蠶食購買力的威脅。由於再沒有主動收入,本金不能輸掉,C小姐須要考慮投資組合必須符合她可以承受的風險水平。

C小姐十分認同資產配置、價值投資、長線投資宜選優質股等理念,一直期待能夠以便宜的價錢買入和增持一些優質股和指數基金。她的股票投資組合中,原本已經持有幾隻股票及指數基金,包括港交所(388)、新鴻基地產(016)、友邦保險(1299)、匯豐(005)及盈富基金(2800)。

今個星期,港股急跌,曾經跌穿23000點,機會終於出現了……

她趁大跌市,別人恐懼的時候,逐步分注增持心儀的優質股和盈富基金,採取越跌越買的投資策略。比如盈富基金,今個星期由25港元便開始買,跌至23港元又買,並計算下一注買入價為21港元。她計劃分段買入,直至股票的數量達到她心目中的一個合適比重。

在執行投資策略方面,為了避免受大市氣氛影響而不想買入,她採取了開市前落盤(Pre-commit)的方式,約一個星期前已經設定了理想的買入對象、買入價和數量,當股價下跌至預先設定的價位,便會自動執行,絕不猶疑。買入後,除非個別股票的基本面轉變,她打算長線持有,直至將來股市回升至估值偏高的時候,才會考慮減持部分股票。

C小姐對太座說大跌市這一刻感受到我曾經講過「在低谷時要忍受自己的身家縮水」,還表示這個是價值投資必要學的心理功課。

C小姐先建立了具體計劃,並確切地執行,趁跌市增持投資組合內的股票比重,不被市場的情緒牽著走,實在太有慧根了!

投資者不妨好好計劃,積極執行資產配置。

38 則留言:

  1. 非常好, 好值得大家學習

    回覆刪除
  2. 謝謝鍾Sir分享, 心靈的文章, 在資產配置上, 小弟還有好大的改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斷兄:不客氣。在跌市的時候,穩定情緒很重要。

      刪除
  3. 鍾兄,
    開市前落盤,這方法很好。我下次買賣時可以試下,多謝介紹。

    回覆刪除
  4. 感謝分享,非常好的心靈雞湯。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k:看來大家在跌市的時候都需要心靈雞湯。

      刪除
  5. 鍾兄,我也正進行類似C小姐的操作,只是本沒有那麼多。
    開市前落盤(Pre-commit)的確是個好方法,但一星期前設定就有些早,若遇到像上星期有兩日的大跌市,可能無法捕捉更好的價錢呢,還是每日看夜期表現再設定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非貓:每日定開市前落盤的價格和數量也是個好方法。

      刪除
  6. 請問在哪裏可以看到預期市盈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兄:路透社的網站。
      https://www.reuters.com/companies/0388.HK

      刪除
    2. 謝謝鍾sir
      但我看了好幾個股票, 這裏指出的Forward P/E 都是沒有數字, 請問是否需要自己計算出來的?

      刪除
    3. Tom兄:Key Stats有港交所2020(E)EPS 8.484

      刪除
    4. 鍾sir
      我在 key metrics裏的per share data, 看到2019年的 EPS, 請問2020 (E) EPS 8.484 在哪?
      謝謝

      刪除
    5. Tom兄:你看的是電腦版嗎?Key Stats有港交所2017至2020(E)EPS

      刪除
  7. 請教鍾sir有無邊隻債券或債券ETF識合新手做資產配置?

    投資新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新手兄:投資還是自己去研究和決定吧。

      刪除
  8. 鍾sir,買入要分注,請問應該點樣分注,可以舉個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參考這篇文章《Ben Graham資產配置指引》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7/09/ben-graham.html

      刪除
  9. 鍾sir,
    有以下分注買入的策略,請比啲意見:
    在某價位開始買入股票,分別每下跌5%-10%,大約4-5注,預先設定買入盤,之後開市就不注意股市,以免受市況波動而影響買入的執行。
    另外,假如股價沒有再下跌而反覆向上,就以時間,即每2,3個月買入一注,
    或以月供12個的方式投入要買入的資金。

    這樣可減少市場情緒的影響,及減少不確定性的影響而(無法預測短期股價走向),
    請問你有咩看法,咁樣會唔會太保守或煩複?

    謝謝!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太具體的操作還是投資者自己決定吧,最重要是自己覺得舒服。月供的大前提是股價低於內在價值。

      刪除
  10. 感謝好文分享! ^^ w.y.

    回覆刪除
  11. 謝謝分享!
    但想請問C小姐是真實存在的還是一個虛構的人物?

    回覆刪除
  12. 請問鍾Sir 對銀行可以扣税的年金産品有没有甚麼睇法呢?

    本人三十多歲, 在2015 年才接触股票, 當時甚麽也不懂購買的都是没價值的Number, 所以虧損後才開始明白價值投資的重要性。

    及後在2018年開始以收集 5号滙豐銀行為主(剛開始加息令股價有上升), 以為終於可以年年收 4-5% 息令收入跑赢通脹 ... 所以之前雖然有聽過政府的扣税年金産品有2-3%回報, 但好像比自已月供收息股的回報更低, 加上詢問過很多人也覺得要20年後才可以拿錢, 會影嚮到結婚買樓等計劃 ... 所以當時没有購買。

    但自從今年才發現收息股也可以隨時改變派息政策, 令我又起了應否購買扣税年金産品來作投資或扣税?

    謝謝!
    八十後小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八十後小明兄:我對銀行可以扣税的年金産品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呢!假如只有2-3%回報, 是否適合年青人?不妨請教一下止凡兄,他對這個產品應該比較熟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