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適當的資產配置是舒緩心理壓力的良方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3-11

隨著國際油價崩盤,美國標普500指數於2020年3月9日開市後不久即暴跌7%,觸發熔斷機制(Circuit Breaker),一度暫停交易15分鐘!暴跌7%,太誇張了!嚇怕不少投資者。相信事前大部分投資者都沒有想到吧!美股已經從今年的歷史高位下跌近兩成,投資氣氛轉趨悲觀。

香港的股票市場又如何?近日的波動也相當大,曾經試過一天跌幅過千點。恆生指數從今年1月高位29200點下跌至現時的25000點水平,跌幅為14%,若從2018年1月歷史高位約33500點計算,跌幅更是25%。

假如投資者於股市高位及估值偏高的時候重倉股票,甚至利用高槓桿、借Margin買股票,又或者賣出大量認沽期權(Sell Put Option)卻沒有預留足夠資金準備接貨,突如其來的大跌市也許會令他們措手不及,產生巨大的心理或財務壓力,頭腦發熱得不知所措。

需要止蝕嗎?本金即時不見了一截,止蝕後萬一股市掉頭回升,又會心有不甘。不止蝕?又怕股市會繼續下跌令賬面虧損擴大,進入無底深潭,更難翻身。

要避免出現這種困局,我認為適當的資產配置顯得很重要。適當的資產配置是舒緩心理壓力的良方,其優點在近日的跌市中被突顯出來。

假如投資者於股票大跌之前做好資產配置的工作,倉位(股票佔可投資資產的比重)合適,符合投資者期望的合理報酬率和可承受的風險水平,手上持有的都是優質股或指數基金,當大跌市出現的時候,心情便可以輕鬆一點,從容面對熊市的威脅,毋須因為心理壓力或財務壓力過大而被逼沽貨,反而可以靜心考慮會否趁百貨公司大減價的時候加倉,買入心儀的優質股。在沒有心理和財務包袱的情況下,投資者可以更加冷靜,頭腦更加清晰,減少做錯投資決定的機會。

假如投資者時刻保持一個合適的倉位,「市場先生」的波動便會變成價值投資者的朋友,讓他們有足夠資金(債券和現金)於股市急跌、別人恐慌性拋售、估值偏低的時候,聰明地選擇運用保留的資金,以相對便宜的價格買入優質股,逐步增持股票的比重。這樣既能夠減少風險,也能夠提高將來的回報率。

相反,假如投資者的資產配置不當,在股市高位高追股票,持倉太重,萬一股市大跌的時候,便再沒有資金可以趁低吸納了。倘若手上滿是蟹貨,動彈不得,處境便會顯得非常被動。

總的來說,資產配置是「投資課的101」,屬於最基本和最影響投資回報的因素。投資者(尤其是投資初哥)買股票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思考和訂定一套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方法。適當的資產配置,量力而為,能夠幫助投資者抵禦熊市。只要捱過熊市,將來才有機會享受牛市帶來的回報。

16 則留言:

  1. 非常重要的一點是:不管股市下跌得多低,都千萬不要借錢買股票!只能用你往後幾年都不用的閒錢去投資股票。為什麼?因為沒有人能夠真正百分之百了解市場。連對市場最了解的Graham與Keynes都做不到。香港在1973年3月8日的1744.96 㸃一直下跌至1974年12 月10日的150.11 點,跌幅是91.4% !震盪下跌持續了一年又九個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 兄認為有機會再出現70%,80%,甚至90%的跌幅嗎?

      經過2008一役,各國似乎極度擔心金融危機再現,事前做了大量保衛措施。出事時反應亦快,最近暴跌一出現,美國就已經又減息又放水托市,不少國家禁止沽空。

      熊市依然會出現,這是一定的。但似乎只有大型戰亂/大型高死亡率疫症/貨幣崩潰才有可能引致80%,90%般歷史性跌幅。

      刪除
    2. 山叔叔兄:我估Ch Liu兄的重點是提醒投資者要注意風險管理,千萬不要借錢買股票!

      刪除
    3. 我完全沒有能力知道市場會如何發展!但中美貿易摩擦仍是ing,香港社會動盪仍是ing,新冠肺炎仍是ing。所以,接下來下半年會是更多企業欠缺現金流撐不下去,倒了。失業率可以想像。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三章提出the path of caution在牛市做好升與跌的兩手準備,建議不要借錢買股票。我應用同樣的logic,在熊市也應該如此!鍾兄說得完全正確。管控風險排第一,過來才談賺錢。

      刪除
  2. 遠離股票報價機都係減少恐慌性拋售的一種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仔:對的,應該盡量減少看股票報價機。

      刪除
  3. 大減價已經開始了
    是開始逐步收集優質股的好時機

    友邦今天剛發佈業績,我用較保守的13倍multiple計算過仍比合理水平低10%,趁機買了一點
    也期待鍾sir更新估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數學系投資者:現價(約68港元)的友邦大概反映10倍的NBV Multiple,投資者可以思考一下這個Multiple是否合理。

      刪除
  4. 請問鐘sir,點解388 會咁高評價?列為四隻十年持有股票之一,
    但我見佢派息記錄,時高時低唔太穩定,同埋市盈率都好高有31倍,
    請問選388個理由,係咪因為護城河太強,防守性高?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rek兄:港交所是獨市生意,護城河甚深,一向都是享有較高的市盈率(過去平均為30倍)呢!

      刪除
  5. 想請教:比如說當股價下跌到一定程度,我買入使資產配置中股票比重由50%加至75%,再下跌一定幅度後買入增至85%,那如果股價其後回升到設定為75%比重的價位,我應該賣出至比重回落到75%,還是堅持等待回升至合理價才賣出至比重回落到5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