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金山軟件被低估?還是金山辦公有泡沫?(廿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12-10

今天在WhatsApp群組收到Blogger巴黎兄的資訊,標題是:「據《英國時報》報導,中國政府已命令國家機關和公共機構在三年內清除外國電腦設備和軟件。」相信這是中國減少對外國技術的依賴並促進國內產業發展的更全面努力的一部分。巴黎兄知道我長期持有金山軟件(3888)的股票,因此對我說:「鍾兄的金山軟件有運行。」

受消息刺激,金山軟件旗下的金山辦公(688111)今天的股價上升5.5%,收市報151.5元人民幣,創上市新高!而金山軟件的股價則上升1%至19.02港元收市(最高19.8港元)。

由金山軟件分拆出來的金山辦公(產品主要包括WPS Office辦公軟件和金山詞霸等)11月中於上海科創板掛牌上市,集資46.3億元人民幣,上市價為45.86元人民幣,以今天收市價151.5元人民幣計算,累積升幅高達2.3倍,非常厲害!

金山軟件持有金山辦公的股權由上市前的67.5%,攤薄至上市後的52.7%。金山辦公現時的市值高達631億元人民幣,金山軟件攤佔52.7%,相當於332億元人民幣,折合369億港元(1元人民幣兌1.11港元),已經較金山軟件現時的市值(261億港元)高出逾四成!還未計及金山軟件屬下的網遊業務、金山雲服務、獵豹移動(CMCM)及持有的淨現金的價值呢!

明顯地,假如以金山辦公的市值作為估值基礎,則金山軟件的估值被嚴重低估。但假如以傳統的估價工具(比如「預測市盈率」)去為金山辦公做估值,則會發現金山辦公的估值也許是個泡沫!

查看金山辦公的財務數據,公司2018年的淨利潤3.1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45%,每股盈利0.86元人民幣。而截至2019年9月份的首9個月淨利潤為2.0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2.5%。以股價151.5元人民幣(市值631億元人民幣)計算,金山辦公2018年歷史市盈率高達178倍!即使計及上市集資後的額外利息收益和公司本身的自然增長,我估計金山辦公2020年預測市盈率也會超過100倍!估值相當昂貴!

到底是金山軟件的股價被嚴重低估?還是金山辦公的股價有泡沫?我較傾向後者。也許是因為新上市的股票貨源比較集中,大戶舞高弄低較容易。再者,金山辦公的上市日子不足一個月,投資者做估值的時候,不宜只看市值作為估值的根據,因為市場有機會錯價,最好還是應用合適的估值工具去評估較為穩妥。



22 則留言:

  1. 有人估計政府機關有2000-3000萬台電腦需要3年內更換,金山辦公室使用度差不多是MS office的clone,你又持有另一支聯想。
    鍾兄金次肥仔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巴黎兄的資訊。我主要持有金山軟件,聯想的持貨不多呢!

      刪除
  2. Thanks Chung Sir and Paris Sir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3. 如果要大量採購,一定会用很低價錢。為打好關係,半賣半送都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兄:謝謝提醒。將來需求大了,對國內品牌的企業始終是好事。

      刪除
    2. 吃了多年的補貼,係時候貢獻國家

      刪除
    3. 這是投資國內企業的風險。

      刪除
  4. 請問鍾兄,金山軟件的合理價是多少??現在都好高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esa:要計過才知。可以用SOTP估值法去評估。

      刪除
  5. 鍾sir 你好,有些問題想請教一下:

    我剛剛學習投資不久,仍是投資新手,在研究一間公司時候會考慮以下角度:

    1. 業務 (產品服務、銷售渠道、供應鏈、競爭優勢、公司策略)
    2. 行業分析 (主要對手、市佔及滲透率、政府政策)
    3. 年報分析 (財務比率、會計政策、百份變化)
    4. 企業管治
    5. 估值

    但每一個角度各有分項,每個分項需要數小時深入分析研究。

    如果鍾sir 要研究一間感興趣的公司,一般需時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假如是自己能力圈範圍內的公司,我初步會花約20-30小時去了解和分析,然後把它放進觀察名單,一直跟蹤。

      刪除
    2. 鍾sir 研究能力圈內的公司也需要數十小時,何況我這些新手! 看來投資一間公司是不能完全只為賺錢而做,還需要第四個 M (motivation) 享受研究過程,否則就只會充滿挫敗和痛苦,作出不理性決定。

      刪除
    3. 匿名:對的,要有興趣和享受過程才會願意花時間去研究個股。加油!

      刪除
  6. 其實我較看好0981中芯國際的前景,尤其是他們能把台積電資深研發長、三星電子公司研發副總經理梁孟松先生挖角至中芯國際去當他們的聯合首席執行官兼執行董事,在他領導下,良率大大提升,中芯也只花了298天便將14nm研製成功!往後的製程會一步一步提升是肯定的事。有人說梁孟松先生由台灣的台積電叛逃韓國,事實上,梁孟松先生的夫人正是韓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對於晶片製造商來說,科研十分重要。

      刪除
  7. 你好,老師
    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下。
    如果想知道一間公司財務報表嘅數據,可以去邊啲財經網站到下載呢?本人睇開阿斯特克財經同經濟通,但係發現數據上都會同係披露易下載公司財務業績嘅數據有出入。所以想知道研究估值時候嘅公司資料數據你哋會喺財經網站下載定係自己係披露易下載嘅財務報表到搵資料編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y兄:假如想認真自己計估值,不妨從上市公司的年報和財務報表找一手資料。

      刪除
  8. 3888金山又再分拆雲業務係美國上市. 請問芍3888金山會否有增大資產呢? 還是會把資產減少.是利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漲停兄:要看金山雲上市的時候所用的估值。假如估值高的話,分拆時發行新股集資對現有股東金山軟件應該有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