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敵退我進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10-28

有「鍾記價值投資學會」的學員表示,2018年的股市跟2017年完全是兩個世界!

對!2017年是「天」,2018年是「地」,可謂「冰火兩重天」,屬於兩種截然不同的環境。股市的鐘擺在大幅擺蕩,令不少散戶或業餘投資者,甚至是專業投資者無所適從。在股市大幅波動的情況底下,投資者應該如何自處?我認為,投資者應當做的事是「嘗試在市場處於極端情況時(極度樂觀或極度悲觀),保持警覺,拒絕從眾」。

我在2018年1月21日的Bog文 <股票市場熱度持續增加> 說過:「當別人輕率自信(以為股市只會直線上升)、積極追貨時,作為價值投資者,我反而覺得應該高度小心謹慎,在別人貪婪時恐懼。這個時候,逆向投資者(Contrarian)往往須要降低承受的風險,考慮逐步減持被高估的股票,採取越高越沽的策略,為未來可能發生的跌市做好準備。」不幸言中。

觀乎港股近日的情況,股票市場的熱度正在急劇降溫。股市越是下跌,投資者情緒就越是悲觀,產生惡性循環。以下是我對量度股市熱度的一些指標的觀察:

(1) 近月的經濟數據顯示,內地和本地的經濟增長放緩。受到中美貿易戰陰霾的影響,經濟師普遍看淡明年中國和香港的經濟前景;

(2) 由於美國逐步加息、中國持續「去槓桿」、「北水」不再大量流入及資金流出等負面因素,令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大幅減少,影響了資本市場的流動性,短期不利於資產價格;

(3) 香港於2018年9月底終於開始跟隨美國加息的步伐,這是香港十二年來首次加息,相信明年將會進一步加息,加重借貸成本及供樓人士的負擔,不利於商業活動和消費市場;

(4) 以恒生指數現時24700點計算,2018年以來已經下跌了18%。比對2018年1月的歷史高位33500點,累積跌幅更高達26%,把2017年的大部份升幅蒸發;

(5) 根據彭博(Bloomberg)10月份統計的綜合盈利預測,恒生指數2018年預測每股盈利2420點(較年初時的預測下調了約5%),2018年預測市盈率只有10.2倍,較其過去10年的中位數11.6倍低12%,估值稍為偏低,相信已經反映投資者對企業盈利增長放緩的憂慮;

(6) 從財經媒體的報導可以看到,現時大部分投資者及分析員對後市的看法都偏向悲觀,預測恒生指數將會再試低位;

(7) 港股近期的成交量不多,每日平均少於1000億港元。也許散戶的資金在年初股市炒得熾熱時於高位被綁,動彈不得,又或者是因為看淡後市,所以他們現時並沒有積極參與。在股市氣氛低迷下,新股上市的數量很少,反映散戶對「抽新股、賺快錢」的熱情冷卻。

綜觀以上種種量度股市熱度的指標,顯示現時股市低迷,「熊影憧憧」, 估值偏低,應該是處於週期的較底部位置,這與2018年1月時的「牛市」狀況剛好相反。

當別人害怕股市會繼續下跌而不敢採取行動檢便宜貨,甚至是恐慌地沽出「止蝕」時,逆向投資者反而應該變得更為積極。對於懂得在大升市的時候「敵進我退」的投資者,也許現時正是「敵退我進」的好時機。難得等到百貨公司大減價,在大升市減持了股票,增持現金保持實力的投資者,現時大可考慮以相宜的價格買入心儀的、具有長線投資價值的優質股,增持股票的比重。

67 則留言:

  1. 鍾sir,可否為各指標加入分數,以顯示市況的程度!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要為量度股票市場熱度的指標打分,我嘗試把每一個指標的冷熱度分成5段,如下:

      非常冷------1分
      冷------2分
      一般-----3分
      熱------4分
      非常熱------5分

      我對它們的評分:

      (1)2分
      (2)2分
      (3)3分
      (4)2分
      (5)2分
      (6)1分
      (7)2分
      總共14分。算是冷的範圍。

      刪除
  2. 鍾sir,現時市況還未到很全面的到週期低位,因為很多股票都未有安全邊際出現,有的只在合理價,如港交所,有的甚至仲係昂貴如金蝶
    而根據恒生指數服務公司的市盈率是10.3倍,市盈率應該在10以下才買入,比較平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10.3倍和10倍已經相當接近吧!還是做好資產配置,因為不可能捕捉到最低位。

      刪除
  3. 鍾Sir和其他blog友:近日讀到 Benjamin Graham 和 Charles McGolrick 的 The Interpretation of Financial Statements (Third Revision 1975)。當中 P.14 提到 “The working capital of a corporation is increased by … (2) the cash which flows from the annual provision for depreciation and depletion…”。請問annual provision for depreciation and depletion是否支出?為何會增加working capital? 請各位指點。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明兄:我估是因為「annual provision for depreciation and depletion」純粹是會計上的支出,事實上並沒有現金流流出。

      刪除
    2. 鍾Sir: 多謝您的回覆。請問為甚麼會增加 working capital? 謝謝!

      刪除
    3. 小明兄:這個我也不太清楚。

      刪除
  4. 我上週四也增持了一些,並打算分段再買。

    "最低點"大家反正都不知在那裏,便留待專家去進行所謂的 "確認" 吧。我們都不是賭徒,操作簡單便可,不可能當股神/估神,看見價格到位,何妨買/賣。

    敵退我進,絕對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兄懂得在大跌市的時間分段增持,應該是價值投資的信徒吧!

      刪除
  5. 鍾sir 我最近發現網上討論區 或者報章上接受訪問既散戶
    差唔多全部都叫人留現金係身 而家不是入市時機 話要等低位入貨
    另我想起投資最重要的事本書入面講熊市既第三階段 (好像是說鐘擺效應那章)
    就係所有投資者都意識到市況十分差 個個都唔敢入市
    所以我覺得而家恆指雖然未到底部 但應該離底部不遠
    最近幾日都開始入少少貨 作長線持有

    wils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son兄:Howard Marks的《投資最重要的事》值得一看再看。

      刪除
  6. 現時係滙豐入市時機嗎?
    車厘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車厘子:投資還是自己做功課後決定呢!

      刪除
  7. 鍾sir,可否講吓你最近買入的股票,價位及原因?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投資要自己做功課,不能照抄別人呢!

      刪除
  8. 2018年年尾會開始分階段買入金蝶及康臣。
    謝謝鍾兄建議,我也有留意市場氣氛,估計離短期底部應不遠。(不過要注意大圍因素,例如意大利債務違約問題及中國與美國可能由貿易戰準備會升級戰略級別等等)

    回覆刪除
  9. 謝謝鍾兄分享寶貴的經驗。並不是每一個有寶貴實戰經驗的職業投資者願意和大家分享這些非常有用的和長期累積起來的寶貴經驗的。希望大家不要只來鍾兄這裡問“冧巴”,多提一些股市裡容易遭遇挫敗與成功的客觀存在的問題,讓我們更多機會聽聽鍾兄寶貴識見,是所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說得對,不要來問“冧巴”,因為很多時我都不懂怎樣回答,哈哈!

      刪除
  10. 抄功課涉及風險, 大方向都有了, 剩低既自己諗下吧?
    我覺得, 只要現價合理, 行業前境亦看好, 都係正確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輕雲淡兄:對的,投資者須要獨立思考,不要盲目跟別人。

      刪除
  11. 鍾sir:你對金山軟件前景有何看法,感覺持股到現在帳面累計蝕20%,是否應該止蝕?
    牛小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小妹:買入股票前要做功課,了解公司的業務和估值。

      刪除
  12. 記得大市高位,不少人對股市有興趣起來,不少blogger就提出退市,高位獲利。如今就相反,不少人害怕股市之時,blogger紛紛想入市。小數的一群,簡單地做到低買高賣之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這是因為我們很多bloggers都是價值投資者,哈哈!

      刪除
  13. 鍾SIR,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個股跌幅大大超出預期,若真的向下撈,股價遲未見底,心理壓力真的很大。想大膽一問,當年鍾SIR應有趁低買貨,可否分享一下當時情況如何,是先買入指數基金,或是個股?注碼上如何控制?最後,因海嘯關係,相信當時分析員不一定能合理為股份作出盈利預測,在這情況下,應如何按估值操作?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參考以下兩篇Blog文:
      「Ben Graham資產配置指引」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7/09/ben-graham.html

      「如何克服跌市買股票的心理壓力?」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6/blog-post_23.html

      刪除
  14. 鍾sir,金蝶已接近你之前計的合理價5.6附近了,等咗咁耐,雖未有安全邊際,但如未有貨,是否應該係合理價入小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投資還是自己研究後決定吧!

      刪除
  15. 謝謝鍾SIR:一篇分享得很好文章。相信可以慢慢分段吸納

    回覆刪除
  16. 現在的低位卻是之前幾年的區間高位,究竟是高是低?尤其當北水自顧不暇,外資又離場。趨勢=資金+心理
    三才劍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才劍客兄:從估值的角度看,跟歷史平均值比較,應該算是稍為偏低。

      刪除
  17. 鍾sir,比亞迪剛出業績,可否講吓其估值?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比亞迪的盈利不容易預測,要做估值會比較困難!

      刪除
    2. 鍾sir,比亞迪管理層有講下季盈利指引,你認為有參考價值嗎?

      我認為比亞迪估值合理價在50元,你認同嗎?

      謝謝!

      刪除
    3. 匿名兄:比亞迪管理層提供第四季度的盈利指引(大概12至16億元人民幣)當然有參考價值。
      可否分享你如何得出比亞迪估值的合理價在50元?

      刪除
    4. 鍾sir,根據路透社綜合分析員盈利預測2018EPS是1.459港元,結予34倍預測市盈率,合理價為49.6元,請問這樣對不對?

      謝謝!

      刪除
    5. 匿名兄:比亞迪2018年的盈利偏低,加上現時已經是11月,不妨參考分析員對於公司2019年的盈利預測及預測市盈率。

      刪除
  18. 鍾兄:核數公司為致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其報告公信力可媲美big four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奇正兄:致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只是top second-tier的核數師,公信力稍差於Big Four。

      刪除
    2. 鍾兄:兩個問題1.立信會計師事務所如何?2.如果上市公司用冷門的核數師,就算成績亮麗,是否也應避免?

      刪除
    3. 奇正兄:1.立信(BDO)也是屬於top second-tier的核數師。2.如果上市公司用冷門的核數師,投資者要十分小心。

      刪除
    4. 鍾兄:十分抱歉,因為有太多問題,不恥下問:當核數師出現特殊普通合夥,是什麼意思?

      刪除
    5. 奇正兄:抱歉,我也不太了解呢!

      刪除
  19. 鍾sir,根據你以前的blog文,你在個股的買入價位都很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你是指安全邊際很闊?還是指分段買入的時候,每次買入的價位相差很闊?

      刪除
    2. 鍾sir,你買入的價位都相差很闊呢!

      刪除
  20. 鍾sir,近期市況都回升頗多,成交量也不少,不太似在股市週期的底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綜合地看,感覺市場上的投資情緒太悲觀,估值也偏低,所以有機會是處於週期的較底部位置。

      刪除
    2. 鍾sir,幾日股市升好多呢,不似悲觀時,成交少,股市在低位停留的情況呢!

      刪除
    3. 匿名兄:短期的股市走勢不可預測,但相信最終都會反映價值。

      刪除
  21. 鍾sir,現時持有的股票佔投資組合的幾多百分比?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我大概會參考「Ben Graham資產配置指引」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7/09/ben-graham.html

      刪除
    2. 鍾sir,現時市盈率約10倍,咁你差唔多有7成股票佔比嗎?

      謝謝!

      刪除
    3. 匿名兄:大市估值在合理至偏低水平,防禦性投資者的股票持倉比重宜在50至75%範圍。

      刪除
  22. 鍾兄,你好。我學習價值投資不足一年,主要透過上股票投資班(非閣下主講的)及閱讀本地財經書籍(包括閣下的著作)來吸取知識。首先十分感謝閣下分享,拉近一眾散戶與企業年報的距離,亦與我之前報讀的股票班所學相得益彰。閣下擁有豐富的投資及研習年報的知識,只是本人數學底子不佳,有時候要邊看著閣下的著作邊在網上搜尋資料才可掌握要點。

    當讀閣下第三本著作時,不太明白為何ROA的定義是以淨利潤+利息支出/總資產,我見有些網頁對ROA定義是淨利潤/總資產。既然利息支出是「支出」,為何需要加?鍾兄可以分享你的看法嗎?先謝謝你!
    向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向前兄:ROA主要用來衡量總資產每年能夠產生多少利潤的比率,由於總資產的資金提供者包括股東權益和債權人權益,所以計算利潤的時候,便無須扣除利息支出。因此淨利潤須要加上利息支出作為調整。

      刪除
    2. 鍾兄,多謝你回覆!
      向前

      刪除
  23. 鍾Sir: 請問為甚麼有些股沒有成交,股價卻出現變化?11月2日的域高金融(8340)是一個例子。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明兄:假如當天沒有成交,而Bid price又高於前一天的收市價,那麼,相信會用當天的Bid price作為收市價。

      刪除
  24. 鍾sir, 紧急求助!我不小心删除了我的 Telegram apps, 不知该怎样连接回群。我的Email address 是 wyan868hk@gmail.com, 我参加了你的所有三次课程,一直跟着你的群组。请把我再加入群中,谢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