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廣汽估值更新(十六)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8-29

廣汽(2238)上周五(8月24日)收市後公布2018年中期業績,股東應佔利潤69.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受到2017年底發行了A股新股攤薄的影響,每股盈利微跌1.5%至0.68元人民幣。整體業績符合分析員預期。

以昨天(8月28日)收市價7.97港元計算,廣汽2018年預測市盈率只有6倍(根據我較保守的估算,假設廣汽第三和第四季的每季盈利只有第二季的八成,全年盈利預測117.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每股盈利預測1.15元人民幣,同比下跌4%),遠低於其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9.2倍,也低於傳統汽車行業平均估值6.8倍,我認為廣汽的估值偏低,我會持有。假設廣汽的合理預測市盈率是兩者的平均值8倍〔(9.2+6.8)÷2〕,則其合理價為9.2元人民幣(1.15*8),折合10.6港元(1元人民幣兌1.15港元)。現價低於合理價25%!

廣汽整體收入增長7%至372億元人民幣。受惠規模經濟效益,毛利率擴寬了3%至19.6%,但由於銷售和行政費用分別大幅上升44%和33%,引致經營利潤率(撇除利息收入和其他收益)只能維持於6.6%,經營利潤24.6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7%。

攤佔合營及聯營企業的盈利穩定增長7%至49.4億元人民幣。其中合營企業收入110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稅後利潤84.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稅後利潤率從2017年上半年的7.2%,增加至2018年上半年的7.6%。

資產負債表方面,廣汽的財務狀況非常健康。截至2018年6月底,廣汽持有淨現金高達304億元人民幣,除以發行股數102億股,得出每股淨現金2.98元人民幣,折合3.43港元,相當於股價7.97港元的43%!股東權益734億元人民幣,較2017年底增加6%。每股賬面資產淨值7.19元人民幣(734÷102),折合8.27港元,現價的市賬率只有0.96倍(7.97÷8.27)。

廣汽盈利預測(億元人民幣)

               2017年             2018年          同比增長
1Q             38.3                  38.8             1%
2Q             24.4                  30.3             24%
3Q             26.9
4Q             20.4
全年          110                  117.5              7%

傳統汽車行業估值比較(2018年8月28日收市價)

汽車股                 股價       2018年每股盈利預測         2018年預測市盈率
                         (港元)    (人民幣)                      (倍)
吉利(175)        17.4             1.57                                   9.6
東風(489)        7.91             1.61                                   4.3
長城(2333)      4.9               0.79                                   5.4
華晨(1114)      12.94           1.36                                   8.3
北京汽車(1958)6.7             0.89                                   6.5
行業平均                                                                            6.8

Source: 路透社網站

44 則留言:

  1. 謝謝鍾Sir百忙中抽空更新股票估值,我對廣汽也是充滿信心,我特別看重廣汽和豐田加強合作的廣汽新能源汽車,以及和騰訊合作的智能化汽車

    我覺得上完你的財務基礎班後,再重看你的書和網誌,我覺得我對價值投資理解得更多,之前我似懂非懂的價投概念在上完你堂後,我想通了更加多

    我希望鍾Sir 能開更多的班,例如開教估值的班,更深入講解各種估值工具的應用和實例,例如如何用SOTP計平保估值。

    我覺得不懂估值真的很蝕底,懂得估值才能實踐價值投資

    另外我報了你十月的財報增潤班

    你基礎投資第十三班的學生

    積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積奇兄的支持!財報進階班有教如何用SOTP計算金山軟件的估值,你上完十月的財報增潤班後,可以考慮該課程。

      刪除
  2. 鍾sir,你在上一次廣汽估值用9.3倍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點解今次係9.2倍?

    就咁用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做估值較好,定應該用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同傳統行業的平均值來決定合理的預測市盈率?

    鍾sir,是不是調低了估值,根據你上次的估值,計上派息等因素,合理價不是14元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了最新的Bloomberg數據,得出廣汽近十年的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9.2倍。
      估值有點藝術成份,不能一概而論。由於汽車行業的銷售增長放緩,我擔心對廣汽的利潤率會產有壓力,因此用了較保守的盈利預測和估值。

      刪除
  3. 鍾sir,請問吉利的合理預測市盈率是多少,可以係邊到睇到?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參考吉利的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及同業的估值。

      刪除
  4. 請問大家每股盈利跌1.5%是如何計?
    有留意到總股本唔同咗,上年是64億和今年102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手上路:廣汽中期業績的收益表中可以看到每股盈利的數據。

      刪除
  5. 估值係藝術並不是精盡數學,市盈率可以因為市況好轉比調高亦會因為慘淡而調低,尤其汽車行業屬於周期性行業,其實認為多了解公司處於一個點競爭環境?預期面對既挑戰?前景如何?以後從中評估估值是否合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Ryan所言甚是。多了解公司和行業的基本面有助評估公司的估值範圍。

      刪除
  6. Why issue more A shares when they have so much cash?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兄:主要發展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車業務。

      刪除
    2. 大陸自主品牌只有吉利做得較好

      刪除
    3. RC兄:同意吉利的自主品牌做得很好。廣汽的自主品牌「傳祺」近年也急起直追。

      刪除
    4. 百度了一下,好似很一般

      刪除
    5. 英文名字也太攪笑😂

      刪除
    6. RC兄:廣汽自主品牌「傳祺」英文叫“Trumpchi”,跟美國總統Donald Trump的“Trump”差不多,哈哈!

      刪除
    7. Trumpchi - Trump x china

      刪除
    8. RC兄:原來有這個意思,哈哈!

      刪除
  7. 鍾sir,路透社綜合分析員預測2018年EPS係1.25元人民幣,你的預測EPS比較保守呢!

    回覆刪除
  8. 鍾sir , 304億淨現金是否應該考慮應付帳款的部分,因為上半年應付帳款的金額大大高於應收帳款的部分,下半年有部分現金應否會用作償還應付帳款的金額?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嚴格來說,計算淨現金的時候應該扣除應付帳款中的客戶存款。於2017年底,廣汽金融的客戶存款82億元人民幣,我估2018年6月底的數字應該會較少,因為廣汽2018年上半年的經營現金流OCF是負數,其中一個原因是客戶存款減少。

      刪除
    2. 請教一下如何計出淨現金為304億?我計不出來,謝謝

      刪除
    3. 匿名兄:現金=407.3億元人民幣
      短期銀行及其他借款=19.8億
      長期銀行及其他借款=83.8億
      淨現金=407.3-19.8-83.8=303.7億元

      刪除
  9. 鍾sir,可否講吓比亞迪1211的估值?

    謝謝!

    回覆刪除
  10. 想問一下鍾sir 美國大選,脫歐,敍利亞內戰等等如何影響全球經濟 因為最近睇左一本書介紹環球政治 都唔太明白作者所帶出既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妨參考一下我這篇文章《依靠宏觀分析賺錢不容易》。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6/12/blog-post_16.html

      刪除
    2. 但個人無投資經驗,唔知可以係邊個板塊方面入手
      定係從藍籌股研究,入手呢? 謝謝鍾sir

      刪除
    3. 不妨看看這兩篇Blog文:
      1.《投資初哥應如何入手?》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html

      2.《學員給師弟妹的投資忠告》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_26.html

      刪除
  11. 請教鍾sir, 2588中航租賃用什麼方法估值較好?我挺喜歡這股的,但市場早前好像不太關注。謝!


    Y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ung:抱歉,我對2588中航租賃完全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

      刪除
  12. 鍾sir,可否分析吉利的估值?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回答過同一個問題,重覆如下:
      「我估我會用「預測市盈率」估價工具去分析吉利的估值。
      合理價=2018年預測EPS*合理預測市盈率
      至於合理預測市盈率應該是多少,可以參考公司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及同業的預測市盈率。」

      刪除
    2. 鍾sir,路透社綜合分析員預測吉利2018EPS 1.802港元乘11倍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合理價為19.8元,請問對不對?

      刪除
    3. 鍾sir,吉利是有潛力的股票,增長點係新能源汽車同海外市場的發展,你認同嗎?

      謝謝!

      刪除
    4. 剛剛出了篇關於吉利的新文章《吉利汽車估值稍為偏低(二)》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html

      刪除
    5. 匿名兄:你的估值跟我的大致上差不多。

      刪除
    6. 吉利未來會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業務。至於出口市場,2018年上半年只佔總銷售量的1%,暫時微不足道。

      刪除
  13. 鍾記兄, 請問你點睇2238 2018上半年存貨大增8成, 其解釋是 "存貨較上期期末數增加83.18%,主要是本報告期隨產銷量增加,原材料及產成品相應增加所致", 但沒有很仔細解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當家:觀乎2018年上半年自主品牌的銷售增長放緩,只有單位數的增長,我估銷售欠理想可能是存貨大增的主要原因。

      刪除
  14. 請問現時廣汽2238估值是否偏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sanna:初步看,以7港元水平的廣汽,我覺得估值有點偏低。待中期業績後再檢討估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