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投資班學員已超過一千人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8-11

時間過得真快,自2016年9月開辦第一班基礎投資課程,至今接近兩年。還記得第一堂止凡兄(見《鍾兄第一課現場直擊》)下班後趕來旁聽,有早睡習慣的太座捱了四晚來支持我,一切都歷歷在目,恍若昨日。

這兩年間,共開辦了十三班基礎投資課程、七班投資增潤課程------如何閱讀財務報表及兩班財報進階班(第二班財報進階班將於9月13日、20日及27日上課。在此賣一賣廣告,此班尚餘少量名額,有興趣的網友可把握最後機會報名,因為這個課程在短期內不會再開辦了),人數已突破一千人,故寫此篇Blog文留個紀念。

自開辦投資課程以來,有一點最有深刻的體會,就是得到學員的尊重,也是我堅持教下去的原動力。來自不同生活層面及年齡組別的學員,有退休人士、醫生、教師、生意人、法律博士、剛畢業的大學生……甚至有中大物理系及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同窗(他們的出現,令我非常驚喜),都在課堂上留心聽課,非常「俾面」!有時在課堂開始之前,在走廊遇到學員,都前一句「鍾Sir」後一句「鍾Sir」,禮貌周周,態度誠懇,讓我感覺溫馨愉快!

不但學員以「鍾Sir」來稱呼我,連平日稱呼我「鍾兄」的部分網友也改口叫我「鍾Sir」,真令我受寵若驚!自問沒有正規老師的資格(太座有一張由教育局發出的「檢定教員證明書」),卻被稱作「鍾Sir」,令我有點汗顏呢!

價值投資本來就是小眾的玩意,屬於比較孤單的一群。感恩可以成立「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將所有學員聚集在一起,為一群志同道合,想學習價值投資的學員開啟一扇大門,這是我在2016年9月開辦第一班基礎投資課程時始料不及的。

26 則留言:

  1. 鍾兄對價值投資的推廣,確是投資者之福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竿兄在這方面也很努力,一起加油!

      刪除
  2. 財報進階班應該係九月

    學生

    回覆刪除
  3. “中大物理系及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同窗”
    中大工商管理碩士課程還沒有邀請鍾兄去開課時他們絕大的損失。他們沒有人去認真參考過哥倫比亞大學MBA的課程,也不知道投資證券什麼方法管用(Work)才會如此。美國私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MBA課程舉世知名,但Peter Lynch去讀的時候,據他的說法,那兩年什麼也沒有學到(巴菲特在那裡讀過大學部,也說什麼也沒有學到),除了在那裡認識他的妻子外!可見當時的華頓也不知道投資證券什麼方法管用(Work)。但那是20世紀70年代!香港的MBA課程還沒有這種覺醒可謂後知後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看CH Liu兄都有得著
      不知您是否也有自己的blog可供學習

      刪除
    2. Ch Liu兄這樣說,令我真的有點面紅呢,哈哈!

      刪除
    3. MBA課程,尤其是教導證券方面知識的課程,亟需在證券市場有長期實戰經驗與理論著作的老師去教導學生,這就是1927年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邀請Graham回校教證券分析這門全新課程的高瞻遠矚處!Graham的學歷只是大學畢業而已,但他在華爾街已累積了十多年的實戰經驗與對證券享有完全不同與流俗的見解,才被請回本校開課。職稱是教授。1927年,哥倫比亞大學具此識見可謂開風氣之先!
      我認為鍾兄是非常恰當的人選。Jim Rogers教導人投資的原則第3條就是:“別進商學院”,因為在那裡聽那些完全沒有做生意的“資深教授”空談,肯定學不到任何有用的東西。尤其是那些什麼EMH,CAPM等等理論為然!難怪巴菲特呼籲我們應該多捐些錢給商學院請他們讓“資深教授”們繼續教這些“偉大”的東西,那價值投資者就能夠一直輕輕鬆鬆地賺下去。

      刪除
    4. 謝謝Ch Liu兄的讃譽。有實戰經驗的老師教證券分析,應該會令學生更容易明白和吸收當中的知識和實際操作技巧。

      刪除
  4. 鍾sir加油,把價值投資發揚光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在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一起加油!

      刪除
  5. 恭賀鐘Sir桃李滿門!小薯也近日跟同行者討論投資,投資(特別是價投)真的是不斷跟人分享,才能發現自己的錯誤,有新的思維,不斷完善自己的投資系統。教學相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薯兄寫的Blog很不錯,加油!

      刪除
    2. 感謝小薯兄寫了一篇最新的Blog文,對我的書的高度評價。

      價值被低估的優質投資書籍 -《選股與估值-----價值投資的得勝之道》
      http://reviewfuturelife.blogspot.com/2018/08/2018814.html

      刪除
    3. 鐘Sir過譽了,小薯在Blog的經驗尚淺。以往投資操作主要個人埋頭苦幹,開Blog後才發現跟人分享,其實是對自己的想法的多重驗証,對投資是有很大的益處。同時,也明白為何各Blog界前輩會樂此不彼的跟人分享自己的想法,當中的喜悅真的是實際做過才了解到的

      刪除
    4. 小薯兄:完全明白寫Blog的樂趣和益處,加油!

      刪除
  6. 匿名兄:
    謝謝過譽。我因為計劃要讀的書非常多,又要寫一本投資方面的書(十年磨一劍!寫得很慢。),所以沒有精力寫Blog。不過,平時多在鍾兄、止凡兄與巴黎兄等三位真正價值投資者的Blog文下捧場、打邊鼓,希望更多人知道這種有效的投資方法早點兒給香港年輕的一代知道,這是香港沒有背景的年輕人創造另一份收入的可靠途徑。也算是香港教養我的一些回饋。住在瑞典的好處是應酬很少,較能專注讀書、寫書與做研究。假如你有興趣,可看以前交由止凡兄貼在他的blog下的我的投資家書與一些近期的討論,說不定會對你有一些啟發也說不定:
    從百萬到億半的故事
    https://cpleung826.blogspot.com/2016/07/blog-post.html
    在水桶裡射魚
    https://cpleung826.blogspot.com/2016/07/blog-post_17.html
    說難不難的投資操作
    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2018/05/blog-post_6.html
    以及《謝清海的價值人生》的跟貼討論:
    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16.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Ch Liu兄一直以來用心的分享。Ch Liu兄要加油寫書,大家都很期待你的作品,請不要讓讀者等太久呢!

      刪除
  7. 你完全實至名歸哩,我都要改口叫聲 "鍾Sir" 了。

    回覆刪除
  8. 鐘sir 我是你現在基礎班的學生 但仍未被加入到telegram群組 請問是如何加入
    Ho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ng:請你於下周一上堂時跟我說,我會教你如何加入,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