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投資初哥應如何入手?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8-01

近日,有一位新加入的學員在「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向我和師兄師姐提問:股票投資初哥應如何入手。

學員A:我是股票白紙,上完鍾Sir堂之後對價值投資有了基本的認識,如果想開始投資,應該從哪方面著手呢?應該研究收息股、增長股還是其他股票呢?

學員B: 新手應該著重資產配置,並以盈富基金(2800)為主要股票投資對象,減少選錯股的機會。

學員C: 我想無論選那一類股票,方向都是一樣的,就是從你感興趣的公司的生意模式入手,了解它的業務性質、護城河、利潤率、未來盈收趨勢、成本結構和變化、管理團隊的誠信,市場上行業的競爭狀態及競爭對手的比較等。由於收息股和增長股最終都是依靠公司盈利去保障你的收益的,因此必須懂得如何分析公司的業務和前景。如果你對以上所說的分析覺得有點困難,那就如學員B所說的選擇盈富基金吧!

學員D: 開卷有益,多看財經書。

學員E: 我建議先打好基礎、充實好自己的投資常識和知識,才開始想投資那一隻或那一類股。單單上完鍾Sir的課堂並不足夠,還要加上閲讀很多經典財經書、持續留意政經及社會新聞、多觀察及看不同財經專欄和大行報告,直至你能分辨那些分析及觀點是對與錯,才好開始投資。


對於學員B的意見,我是非常同意的。資產配置很重要,新手不妨先學習了解自己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以及如何評估大市的估值水平(合理?偏高?還是偏低?),然後根據以上的因素去尋找一個合適的股票和現金比重。價值投資資產配置的方法和邏輯是當整體股票市場的估值越高,持有股票的比重便應該越低。反之亦然。

對於學員C的意見,我覺得要了解上市公司經營的盈利表現和商業模式,最直接的方法便是閱讀其年報和財務報表。新手不妨先學習如何閱讀財務報表比較簡單的行業和公司,比如本地零售股及工業股。假如完全沒有會計底子,看不明白財務報表,就須要先找一些入門的會計書籍看看。

對於想學習價值投資和基礎分析的新手,我會建議先讀Benjamin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和林森池先生的《證券分析實踐》。

總的來說,投資沒有捷徑,須要不斷學習和實踐,對價值投資有興趣的新手們加油!

30 則留言:

  1. 久不久會有blog友問如何開始,refer來這篇文章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投資初哥想輕鬆地學習價值投資的正確理念和心態,記得看止凡兄的書和Blog。

      刪除
  2. 除了鍾兄推薦的那兩本書外,我推薦初入門的朋友們可以讀Christopher H. Browne所寫的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作為入門書看,台灣譯本是《打敗法人的價值投資法》,大陸譯本是《投资的头号法则》。
    Christopher H. Browne在90年代曾寫過What Has Worked In Investing 小冊子,寫得非常好,在網上可以免費下載得到。
    你之所以在股票市場能夠賺得到錢是因為你買進的價格便宜與具有安全邊際,他的那本小冊子與書正好就是教導你如何能夠做得到買得便宜。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這本書則需要反復地去研讀,尤其裡面好幾章需要精心研讀非常多次,真是字字珠璣,充滿著智慧!大力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 Liu兄的推介。“The Little Book”系列的書通常都寫得比較淺白,適合初學者閱讀。

      刪除
  3. 胡適講過:學問有如金字塔,要夠廣闊要夠高,初學宜先涉獵主流的三大學派,再根據自己性格決定以那一方面為骨幹,其實到最後都是殊途同歸。
    1.價值投資: 似Benjamin Graham為首,巴菲特發揚光大。參考讀物:鍾老師的著作,林森池的證券分析實踐。
    2.趨勢/技術分析:以道氏理論為始祖,以趨勢一浪高/低於一浪,指數相互確認等。參考讀物: John J. Murphy墨菲
    3.操盤實戰派:以李佛摩為開山祖師,克服操作的人性弱點。參考讀物:股票作手回憶錄。
    其他本地作者: 黃元山,FQ思維I,II;王澤基, 反轉腦袋投資學;黃國英(快樂書房出版系列);周顯,周顯發達指南/賺錢工具全政略
    新手宜先建立正確價值觀念,如投資護城河,提供被動收入如股息等,但選股要學習很久,而且股王不常有,反饋機制時間長,所以學習價值重要性行先,但次序較後。
    但不同的股價圖容易入手,新手可以由恆指/盈富基金入手,新手可以學習感受股感,反饋機制時間短,用大數定理,你收集緊大數據去學習操作,但重要性不及學習累積優質資產,但次序較前。
    三才劍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三才劍客兄有系統地分享了不同的投資方法。

      刪除
  4. 鍾sir,可否講吓你買入股票的策略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參考這篇Blog文:《管理股票投資組合的理念和戰略》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_5396.html

      刪除
  5. 有很多初學投資的人們都覺得Benjamin Graham的Intelligent Investors和Security Analysis 這兩部經典很難消化,甚至看到很有挫敗感。我見議可先看看鍾兄那三本大作,我認為是“香港價值投資人的寶貝” 呢!
    Desmo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者可以看看祖魯法則一書
      三才劍客

      刪除
    2. 謝謝Desmond兄推薦我的三本書。希望可以幫到初學者。

      刪除
  6. 紙上談兵有何用,要蝕過賺逼先知道風險。 心理質素是練出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同意更多。
      但讀對的書有如站在巨人的肩上看得更遠,走少點冤枉路,雖知道人性不變,你遇過的問題,可能之前有人已經遇到,並將解決方法寫下。
      三才劍客

      刪除
    2. RC兄:對的,當實戰時,心理質素很容易會影響投資者的決定。

      刪除
    3. 三才劍客兄:同意。書中自有黃金屋。

      刪除
  7. 請問幾時會開入門班? 謝謝

    回覆刪除
  8. 學員A:我是股票白紙,上完鍾Sir堂之後對價值投資有了基本的認識,如果想開始投資,應該從哪方面著手呢?應該研究收息股、增長股還是其他股票呢?
    我上面推薦的兩本入門書是回答學員A的“應該從哪方面著手”這一問題。一般人都覺得不容易確切明白Benjamin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s,所以,我推薦Christopher H. Browne所寫的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與他在1992年所寫的小冊子What Has Worked In Investing。具備了入門的知識,也就是知道了證券投資什麼方法是管用的(Work),至於什麼是不管用的可以暫時不用理(The Intelligent Investors書中列出了不少!),因為需要專注(Focus)。
    過來你的第二個問題,我很抱歉地告訴你,你完全不具備“研究”能力,不管是哪一類的股票!那要怎麼辦?我把Graham的寶貴的知識與長期的實戰經驗告訴你:
    一、嚴格分辨投資者與投機者的差別,做一個投資者。
    二、自我定位為防禦型的投資者。
    三、學習防禦型投資者應該具備的基本學養與品性。
    四、精心閱讀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的《導論》、第1章、第3章、第4章、第5章、第8章、第13章、第14章與第20章。

    不要相信防禦型的投資者就是買指數基金,巴菲特如此這樣告訴你也不要相信,因為巴菲特只是從投資的績效一面去論述,他認為他的老師Graham所說的防禦型的投資者可以取消,那是一個美麗的錯誤,我完全反對他的片面說法!道理很簡單,你只買進指數基金的話,你不可能有向上發展的理論空間與實踐空間。並且你永遠不會使用投資者應該學會的對數據的掌握、分析、定價、估值等定量進路(統計進路),也就是說,你永遠不知道如何估算市場與個股的內在價值,那麼,你的投資永遠是估估下,很難享用一個真正的安全邊際,而投資的核心思想與基石就是安全邊際!真正的安全邊際能夠得到證實是透過:一、大量的數據。二、具說服性的推理。與三、參照大量的實戰經驗。

    老老實實學做一個防禦型的投資者若干年後,下一步自我估量一下是否應該做一個進取型的投資者,那需要的是much application and more than a trace of wisdom,中文是非常勤奮與超卓的智慧。假如你只想為你的投資計劃付出僅僅是一點額外的知識與聰明(just a little extra knowledge and cleverness),那就不要寄望取得superior results,因為那只是妄想!

    我就結合投資理論、實戰以及績效去考察那些教人投資的論著。大致上可分三類:
    一、絕大多數是無用的。經不起實戰檢驗,毫無戰績可言。巴菲特10歲時已經把他家鄉奧馬哈市市立圖書館的“投資”書全讀過,有些還讀了兩次,照著動手畫圖等,完全沒有半點用。直到19歲讀到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才改觀!
    二、有一些用。都是叫人買進指數基金,被動投資,績效略低於大盤,因為需要支付“不高”的手續費。這批人中最佳的是John Bogle,他所寫的每一本書都可以讀,寫得最好的是2009年的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 Fully Updated 10th Anniversary Edition,但他的功勞最大的是在1975年創立The Vanguard Group以及世界上第一個指數基金。他雖然鼓吹被動投資,但對價值投資學派的大宗師John Keynes, Benjamin Graham與Warren Buffett的投資理論與實踐非常敬仰,不敢有半句不恭之詞。另外還有三位,分別是Charles Ellis, William Bernstein與Burton Malkiel。Charles Ellis早於1975年之前即提出被動投資,可能是第一個提倡投資指數基金的人,而當時美國市場上還沒有任何一個指數基金!他的Winning the Loser’s Game可以讀,但他自己的資金卻大多數委託主動投資的價值投資者John Neff去管理,績效斐然!Bernstein本職是一位精神內科醫生,但在金融學方面的知識幾乎無人能及,他所寫的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與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Lessons for Building a Winning Portfolio寫得很好,前者還在書後推薦價值投資者Christopher H. Browne的What Has Worked in Investing與Benjamin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二書,但後來寫的好幾本書就跟Burton Malkiel的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一樣,一說到價值投資(基本面分等等析),總是拿巴菲特與彼得林奇來說事,意思是說世界上沒有幾個巴菲特與彼得林奇,而且他們靠的是運氣,你看,彼得林奇後期投資績效就越來越差,只好結束他的基金!Burton Malkiel還故意歪曲Benjamin Graham晚年的一段談話說Graham晚年也贊成有效市場假說!他的書可以讀,但你真的照著他所說的穿著他特製的漫步鞋去華爾街漫步的話,投資績效就僅僅略低於大盤,而遠遠達不到下面一大串價值投資者!
    三、非常有用。從Benjamin Graham的Security Analysis(1934)與The Intelligent Investor(1949),John Keynes的 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1936),Philip Fisher的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 (1960),John Templeton,Warren Buffett,Charlie Munger,William Ruane, Irving Kahn ,Walter Schloss,Christopher H. Browne,Peter Lynch,John Neff,Seth Klarman等等等等……一長串,不少於30人,他們的論述與著作,實戰以及績效,都異常精彩!最大的特色是:長期打敗大盤。最厲害的是Benjamin Graham與John Keynes,他們的投資歷史都經歷兩次世界大戰與1929年的大蕭條。在大盤整整下跌了89%後再重新出發,發展出與奠定了兩套偉大價值投資理論,而巴菲特正好集這兩派理論與實踐之大成!
    經歷兩次世界大戰以及大盤整整下跌了89%的Benjamin Graham與John Keynes,在投資歷史來說,屬於運氣很不好的人。但仍能長線打敗大盤,真是厲害!投資有沒有運氣成分?當然有!所有奉行價值投資的人都沒幾個遇上兩次世界大戰與大盤整整下跌了89%,你能說不是很好運媽?假如你一開始就專門研讀第三類“非常有用”的書,瀏覽瀏覽第二類“無害”的書,避開第一類“有害”的書,那你的運氣又提升了非常之多,對吧!
    關於書籍那一段以前貼在巴黎兄的blog文《談投资幸運的因素》跟貼下: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非常好的講解,獲益良多。初學者宜選擇研讀第三類“非常有用”的書。

      刪除
    2. 我雖然還沒能拜讀鍾兄那三本著作(下次回港一定購買),但透過閱讀他的Blog文與向他請教的各種問題獲得的回覆,我勇敢地判斷,他所著的那三本書,基本上與林深池先生那兩本書一樣,屬於非常有用的書。我一直很盼望鍾兄的研究會擴大到滬深兩市的好公司,這樣,他的影響力將不止香港、台灣與海外,還有十幾億人口的大陸!

      刪除
    3. 感謝Ch Liu兄的讃譽。對於海外讀者,亮光出版社可以安排郵寄服務的。
      亮光電郵:info@enlightenfish.com

      假如時間許可的話,我會研究一下A股市場的好公司。

      刪除
  9. 鐘sir 可否待廣汽出了中期業績 再出一編估值分析 感謝

    回覆刪除
  10. 立志做一個防禦型的投資者有些什麼好處?看看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怎麼說:
    The art of investment has one characteristic that is not generally appreciated. A creditable, if unspectacular, result can be achieved by the lay investor with a minimum of effort and capability; but to improve this easily attainable standard requires much application and more than a trace of wisdom. If you merely try to bring just a little extra knowledge and cleverness to bear upon your investment program, instead of realizing a little better than normal results, you may well find that you have done worse. ( p.9)
    To achieve satisfactory investment results is easier than most people realize; to achieve superior results is harder than it looks. (p.524)



    我把教導人投資的書籍分成三類做了一些修正,應該分成四類:
    一、絕大多數是無用的。
    二、有一些用。
    三、有用。
    四、非常有用。
    第三類有用的計有Jermy Siegel的Stocks for the Long Run與The Future for Investor,Daniel Kahneman的Thinking, Fast and Slow,Robert Shiller的Irrational Exuberance與Animal Spirits,Richard Thaler的 Misbehaving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補充。同意初學者應該先學做一個防禦型的投資者,累績經驗和投資技巧後,才考慮做一個進取型的投資者。

      刪除
    2. 第三類有用的書很希望鍾兄的學員們不要錯過一套經濟學教科書,那就是N. Gregory Mankiw所寫的Principles of Economics。我讀的是第5版,現在已經出版到了第8版。這一套書含宏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觀點是新凱恩斯主義,但寫得非常平實中肯。我跟巴菲特與芒格最大的不同是,他們認為宏觀經濟學對投資毫無幫助,微觀經濟學就有相當的幫助。我認為,你完全不掌握好宏觀經濟學的話,你的投資通常是半吊子的,連最基本的常識都欠缺,政府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利率、稅務等經常會影響你的投資與投資決定。N. Gregory Mankiw這一套書非常好,大力推薦。我還會再讀一次,因為我讀的是第5版,正好斷在2008年,我想讀他其後的版本,看看他這麼看待2008年那一場金融風暴。
      總之,這一套書很有用!

      刪除
    3. 謝謝Ch Liu兄的補充。大家又多一本好書要讀了。

      刪除
  11. 鍾sir 想問一下美國大選與敍利阿內戰,脫歐等等同股市有咩開係?因為睇左一本書係咁講 都唔明個作者想帶出d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妨參考一下我這篇文章《依靠宏觀分析賺錢不容易》。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6/12/blog-post_16.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