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再次調高友邦保險的評估價值(五)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8-03

友邦保險(1299)上星期公布截至2017年5月底止中期業績,以固定和實質匯率計算,新業務價值分別按年增長42%和39%。公司業績非常理想,符合分析員和我的預期。中港業務(佔友邦共68%的新業務價值)依然是增長的火車頭,其中香港新業務價值急升54%至8.28億美元,而中國新業務價值則大幅增長65%至4.34億美元。

我利用最新的財務數據,更新了友邦的評估價值,得出結果64.9港元,較今年4月時做的估計62.3港元,高出4%,主要是由於期內內涵價值權益增加10%所致。雖然現價61.6港元已經是歷史新高,但仍然較評估價值低5%,估值合理,我會繼續持有。

計算友邦的評估價值方法如下:

內涵價值權益478.3億美元(2017年5月底的數字),除以發行股數120.7億股,得出每股內涵價值權益3.96美元,折合30.9港元,市價相對每股內涵價值(Price/EV)1.99倍。

2017年上半年新業務價值17.53億美元,年化新業務價值35.06億美元(17.53*2),相等於每股0.29美元,折合每股2.26港元。

友邦過去的新業務價值具體數字如下:

2011年 9.3億美元
2012年 11.9億美元 增長27%
2013年 14.9億美元 增長25%
2014年 18.4億美元 增長24%
2015年 22.0億美元 增長19%
2016年 27.5億美元 增長25%
2017年(預測)35.1億美元 增長27%

友邦的評估價值(AV) = 內涵價值(EV)+ 新業務價值(NBV) * Multiple
AV = 30.9 + 2.26* 15
= 30.9+ 34.0
= 64.9港元

P.S. 我用了較高的15倍「新業務價值」Multiple來計算友邦未來新保單業務的價值,主要是基於分析員對它未來新業務價值增長的預測,概念跟PEG差不多,未來增長越快,倍數越高。

19 則留言:

  1. 謝謝鍾Sir 的分享! 有一點想請教︰請問15 倍multiple 是從何得出?

    謝謝。
    Carm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men:我用了較高的15倍「新業務價值」Multiple來計算友邦未來新保單業務的價值,主要是基於分析員對它未來新業務價值增長的預測,概念跟PEG差不多,未來增長越快,倍數越高。當然,我也有參考友邦過去5年平均的NBV增長率22%。
      由於中國人壽過去10年的NBV增長率平均只有15%,所以我用了較低的10倍「新業務價值」Multiple來計算它的未來新保單業務的價值。

      刪除
    2. 謝謝您的解答!
      Carmen

      刪除
  2. 友邦的確常交出令人滿意的成績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竿兄:友邦股價表現都有良好的業績支持。

      刪除
  3. 多謝,鍾sir. 有一個疑問:你計算友邦EV 為何唔用内涵價值463億美元,而用内涵價值權益478億美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ris:內涵價值權益為內涵價值、商譽及其他無形資產的總和。假如你想估值更保守,可以用內涵價值,雖然跟内涵價值權益的差別只有3%。

      刪除
    2. 明白了,多謝,鍾Sir

      刪除
  4. 鍾sir, 我看你的書提到AV=EV+NBV * multiple, 想請問怎樣決定multiple 是多少?

    回覆刪除
  5. 鍾sir, 剛看到你在樓上有回覆過multiple, 但為何15倍multiple 是等於較高的新業務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ggy:我採用PEG=1的概念,再打了七折,得出15倍Multiple。
      友邦過去5年新業務價值(NBV)複合增長率=22%,乘以0.7,得出15倍Multiple。

      刪除
  6. 謝謝鍾sir解答,看來我要好好記熟不同英文縮寫的意思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