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 星期日

《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Lessons for Investors and Managers》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2-04-10

 「股神」巴菲特未曾寫過一本書,因此,如果想了解和洞悉他的基本投資與管理哲學以及意識形態,就只好從他每年寫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股東的信入手。當中藴含了很多投資智慧,我認為是每位價值投資者必讀的。

 假如投資者沒有太多時間和耐性看畢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而又想學習他的睿智,我覺得《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Lessons for Investors and Managers》一書(中文譯本:《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值得推薦。這本書獲得巴菲特的高度評價,被稱讚為彙整了他的哲學的一流之作。

 書中歸納了巴菲特多年以來寫給股東的信,有系統地根據不同主題組成七個章節,其中包括企業管治、企業財務及投資、企業併購和會計及估值等,對投資者和企業管理層或決策者來說非常實用。

 雖然巴菲特不願意或甚少談及個別股票投資的具體操作,但他卻很樂意、毫不吝嗇地討論他是如何管理巴郡的生意和他的投資哲學。巴菲特曾說過自己年輕時師承價值投資之父Benjamin Graham,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投資智慧,因為後者慷慨地教導,因此自覺有責任把學到的傳承下去。這個可以從他每年用心編寫給股東的信中看到,每篇都是如此深入和詳細,基本上已經具備結集成書的內容和條件,只可惜至今仍未成事。

 縱使這本由Lawrence A. Cunningham1997編寫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Lessons for Investors and Managers》不是由巴菲特撰寫,但內容基本上都是取材自他親自寫的信,讓讀者有原汁原味的感覺,也算是望梅止渴。對於喜愛巴菲特的投資者,這本書實在不容錯過。



12 則留言:

  1. Off-topic: 請問為何活道下半年沒有你的投資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thy:沒有了每月班,但會於8月份再開「看年報推算公司價值」第七班。

      刪除
    2. 謝謝回覆。
      太好了,mark住到時報名 :)

      刪除
  2.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news/aafn-con/NOW.1177094/popular-news sell 9988??

    回覆刪除
  3.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係一本與眾不同既書,佢冇教複雜既公式,反而可以學習點樣多角度咁睇一間書,特別是管理層既質素、IFRS 財報對於分析企業既限制等 (平時都基本上諗唔到可以睇埋尼d 地方,巴菲特真係視股票為投資企業既投資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窮小子兄:所以巴菲特說投資者宜視自己為生意或企業分析員(business analyst)。

      刪除
  4. Robert Hagstrom曾寫過兩本非常好的關於巴菲特投資哲學的書,那就是The Warren Buffett Way(《巴菲特之道》)與The Warren Buffett Porfolio(《巴菲特的投資組合》)。這兩本書當然也值得推薦,但這不是我寫這篇跟帖的用意。在《巴菲特之道》這本書的第一版,也就是說,1994年版,作者已經請到了投資績效最高的彼得·林奇寫了一篇推薦序。林奇在《序》裡這樣問:
    Why has Warren Buffett been the best investor in history? What is he like as an individual, a shareholder, a manager, and an owner of entire companies? What is so unique about the Berkshire Hathaway annual report, why does he donate so much effort to it, and what can someone learn from it?
    林奇在這篇《序》裡談得很深,最令我激賞與困惑的有一下幾句話,令我激賞的話是:
    In addition, he is very adept at probability and as an oddsmaker.
    ……
    He is willing to take risks where the odds of total loss are low and upside rewards are substantial.
    令我困惑的話是:
    Warren Buffett has stated that he has always wanted to write a book on investing. Hopefully that will happen someday.
    我認為,巴菲特在投資方面的學養、知識與實戰經驗,比他的老師Benjjamin Graham更廣博與深入,也更專注,並且,巴菲特不只是一位傑出優秀的投資家,同時也是一位傑出優秀企業家。但是,誰能告訴我,他為什麼一直寫不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如果巴菲特真的寫書,必定成為經典中的經典。

      刪除
    2. Graham在1976年9月21日逝世後,巴菲特在同年最後一期雙月刊《金融分析師雜誌》發表了一篇紀念他老師的文章,他說:
      But over forty years after publication of the book that brought structure and logic to a disorderly and confused activity, it is difficult to think of possible candidates for even the runner-up position in the field of security analysis.
      巴菲特的意思是,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無疑地是在證券分析領域裡冠軍之作,你想找一本貼近這本書的亞軍之作都很難找得到,更遑論在這個領域裡找一本超過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的書!
      是不是巴菲特一直想寫一本超過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的書所以才一直寫不出來?我們都知道,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四版(就是現在大家讀到的版本)重新校訂時Graham因病請巴菲特幫忙校訂修改第三版的一些內容,巴菲特增訂的一些內容後來Graham病好了後自己再繼續校訂工作並沒有採用巴菲特的一些提議。但是,要出版時,Graham還是問巴菲特願不願意把他的名字也列入而成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四版是雙作者。然而,巴菲特沒有同意。是不是當時巴菲特就已經立志在證券分析這個領域要寫一本更傑出的書?假如是這樣,那就真的很累!鍾兄所說的“經典中的經典”的書自Graham去世後至今已經46年了還不曾出現過。一個字,難!

      刪除
    3. 謝謝Ch Liu兄的補充。看得出巴菲特是十分尊敬他的老師Ben Graha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