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商場劏舖大貶值(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4-24

上周看見一則地產新聞,標題是「荃灣『地皇廣場』劏舖 5年貶值8成」,跌幅之大,猶如買錯了二三線股票,甚至是四五線。相信當初的買家做夢也沒有想過,投資物業的價值,幾年內的跌幅可以如此驚人!

根據土地註冊處的資料顯示,交易的劏舖位於地皇廣場3樓366號舖,建築面積80平方尺(實用面積40平方尺),原業主為內地客,於2012年底以341萬港元購入(建築尺價4.3萬港元),直至近日以68萬港元沽出(建築尺價僅8,500港元),持貨不足5年蝕讓273萬離場,相當於買入價的80%。

同區劏場「荃立方」舖位價格也大跌。近日有個別舖位於拍賣場放盤叫價85萬港元,較2014年的買入價326萬港元,大幅貶值74%!

我在去年8月的文章 <商場劏舖蝕讓的啟示> 說過「在泡沫期間買入劣質股,並對公司的基本面不熟識,是最危險的行為,很大機會招致重大的損失,投資者應該引以為誡。」每次看見商場劏舖低價成交蝕讓的消息,我便會想起這幾句說話,警惕自己。

14 則留言:

  1. 劏舖都講,但好少見你講樓,可否分享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我講劏舖其實是想帶出一些投資股票的道理呢,哈哈!

      刪除
  2. Student: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If local residential apartments price could be @HK$8,500 per sq. ft., many HK people would be much peacefu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住宅此終是必需品, 供應又少, 以現在的情況很難跌回呎價10,000元以下......

      Yau

      刪除
    2. 同意Student的觀點。現在樓價的確太高,很多人負擔不起。

      刪除
    3. Yau兄:影響未來樓價有很多因素,難以預測呢!

      刪除
  3. 等待吧,現在買樓沒有margin of safet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是投資的話,現在買樓的時機可能並不適合。

      刪除
  4. 買啇場劏鋪十個輸十個,是典型騙局。炒家付高佣利誘代理哄小投資者買入,買後長期租不出,每月剩蝕差餉冷氣及管理費也吃不消,最後賤賣脫下包䟮。每次新場劏舖推出,又有新水魚出現,無良心的代理又去找水魚,偱環不息,這些小投資者真是可憐。真的舖位投資者不會買這些劏鋪,只能騙一些無知的買家!希望大家警惕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路客兄所言甚是。小投資者還是不要沾手劏舖為妙!

      刪除
  5. 鍾兄,你好,我是身住澳門,最近打算買入物業,眼見香港住宅日日咁升,澳門升幅冇咁大,但都要成9000元呎左右(實用、二手、10年),自己又計算過,住宅價錢約等於平均用兩人人工,遠低於香港的15年;澳門樓因新的土地法的關係,近年新樓將於這幾年相繼落成,不然會好似海一居咁收地,見到咁多新落成的樓宇及加息,不知樓價會否再跌,鍾兄能幫分析下現時情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說實話,我對澳門的樓市不太熟識,無法預測當地樓價的走勢呢!
      影響樓價的因素眾多,真是很難準確預測的。假如你是買樓自住的話,適宜選擇交通方便,價錢又是自己負擔能力範圍之內的物業。少少意見,不妨參考一下。

      刪除
  6. Ric:
    再早期D , 有深水埗 深之都, 我當時最平租 800 蚊, 一個蚊型舖. 業主話蝕入肉.
    我在屯門置樂區 也發現呢類商場. 蚊型舖, 如 高追細價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資訊。屯門置樂區是否指屯門壹號總站商場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