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長城汽車面臨的挑戰(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4-02

長城汽車(2333)最近公布2015年全年業績,差強人意,核心純利同比下降1%。雖然現價(6.1港元)估值便宜,今年預測市盈率只有7倍,但考慮到公司短期盈利增長有限(甚至有下跌的風險),我建議把它放進觀察名單內,不會心急買入。

長汽去年營業額增長21%,但核心純利下跌了1%,反映經營利潤率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需要降價來維持競爭力。毛利率減少了2.5%,從2014年的27.7%,下跌到2015年的25.2%。

上半年營業額351億元人民幣,核心純利46億元人民幣,淨利潤率13.1%。但到了下半年,營業額409億元人民幣,核心純利卻只有30.5億元人民幣,淨利潤率下跌到只有7.4%。

展望未來,長汽將會面臨的逆風包括:

- 外資合資品牌持續推出更多新款SUV汽車,令市場競爭加劇,長汽仍然會面對減價和利潤率下降的壓力。事實上,公司在SUV領域的市場佔有率(現時大約11%)有下跌的趨勢,2015年國內SUV的銷售增長52%,而長汽同期的銷售增長只有32%。

- 公司的高端產品H8、H9自去年推出以來,銷售未如理想,反映高端消費者對國產貨的品質還有保留,他們傾向鍾情外資品牌。

- 2016年推出全新產品不多,只有H7。公司預計今年的銷售目標95萬輛,同比增長12%(2015年銷售輛84.5萬輛)。首兩個月,公司的銷量15萬輛,同比增長只有7.2%。

- 由於股價低迷,長汽決定放棄非公開發行A股集資120億元的計劃,對公司未來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步伐也許會有一定的影響。

11 則留言:

  1. 我非常同意這幾點,亦是估值較低的原因。
    賺錢的型號SUV各家必爭,如新能源,大家必去追,看看比亞迪等會否又被追上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價值兄的分享。
      的確,今年汽車行業的兩個亮點是SUV和新能源汽車。

      刪除
  2. 長汽知道H8是20萬以上根本無可能挑戰外國車,20萬以上,根本沒有可能打底外國suv,上年銷情已經反應了,H6,H2係上年主要收益來源,下半年會推出新能源轎車,同埋,h7 7人板,是今年盈利大振的關鍵,同埋,鍾兄這公司負債好低,你可以看看年報,我留意左好耐這公司好重視盈利,為保盈利達標不惜降價,我估計這公司盈利今年至少能持平,H6在國產車中銷量是number1, 上次我回大陸搭的士,我用閒聊法,問的士司機,推介國產車,他說哈佛,哈佛h6,他說他朋友用了三年沒有太大問題,特色是車內的其他國產空間大,哈佛車問題是起速慢,他說主要競爭對手是長安,
    同時,長城也開始研發新能源汽車

    今年國產車1。6L排量,有賺車稅減免,有利盈利,
    如果因為國策而有是沒有意思,在沒有國策下也能生存得好好(盈利至少持平)才是好公司,
    鍾兄,巴黎兄說我們怎樣研究都不及內線人清楚,這公司開大會申請回購股份,反映了現價低於內在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Olive兄的分享。

      我同意長汽仍然是國內SUV的龍頭,只是發現它近三年的業績(2013至2015年)停滯不前,核心盈利分別是79.9億元人民幣、77.1億元人民幣和76.5億元人民幣,明顯受到競爭壓力。

      另外,降價雖然可以提升銷量,但不一定能夠後保持盈利,例如公司2015年下半年盈利環比下跌了34%!考慮到2015年下半年的核心盈利只有30.5億元人民幣,公司於2016年要保持2015年的盈利水平(76.5億元人民幣),我覺得會有難度。

      同意Olive兄的看法,長汽的財務的確很健康,2015年底淨現金32.9億元人民幣,每年的經營現金流也很強。

      我同意如果公司大量回購股份,或多或少反映現價低於其內在價值,下跌的風險不大,但由於缺乏盈利增長,短期股價的升幅也不會太大。


      刪除
  3. 鍾兄,你參考下過往數據,長城汽車,銷量上半年尤其是1,2,3月銷量不多,不可以 頭2個月估計全年,下年才是主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5月至12月 才是銷量主要旺季來源,鍾兄你查查就就看到

      刪除
    2. 謝謝Olive兄的補充。
      投資者宜密切留意公司旺季的銷售成績。

      刪除
  4. 長汽其實在中國係一個傳奇,,
    能夠做到今日都咁大,,
    反而外國的tesla最近好強勁,,
    睇完佢的車又靚又便宜真的覺得佢幾有潛質,,
    剛剛又接到超大訂單,,
    難怪佢的股價又係在短時間內做左十倍股,,
    萬里長城永不倒,,千里黃河水滔滔,,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leverpeople兄的分享。
      Tesla Model 3 訂單的確很勁,反映電動汽車的需求彈性很大,只要價錢降到35000美元,需求便急升。
      除了Tesla,比亞迪也曾經是十倍股,哈哈!

      刪除
    2. 前陣子跟朋友談起在內地買車

      目前比亞迪電動車是有優勢

      就算Tesla能進口中國 但稅收方面是重大問題

      最近有不少對電動車負面消息 令比亞迪股價短期壓

      Willia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