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股票投資四步曲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3-08

在巴黎的價值投資直播中,我提到股票投資有四步曲,主要是解答以下四個問題:

(1)買甚麼?(what to buy?)
(2)何時買?(when to buy?)
(3)買多少?(how much to buy?)
(4)何時賣?(when to sell?)

第一步,買甚麼?我建議投資者專注買入擁有經濟專利和企業管治的企業,詳情可以參考我在2016年1月16日寫的網誌文章《如何尋找擁有經濟專利的公司?》和2011年5月7日寫的網文《如何避開欠缺企業管治的公司?》。

第二步,何時買?堅持等待市價遠低於內在價值的時候才出手,充足的安全邊際,可以參考我在2016年1月30日寫的網誌文章《何時買入?

第三步,買多少?因為投資者要在股票市場上找到一家擁有經濟專利的上市公司非常困難,企業既要具有競爭優勢及建立充足的經濟護城河,市場又要具有發展潛力,所以一旦找到後,必須等待機會重鎚出擊, 佔個人股票投資組合應有一定的比重,不要浪費黃金機會。

我認為投資組合應該精挑細選,股票總數最好不要超過二十隻,個別股票持倉比重應該跟據自己的信心(conviction)而定,千萬不可太分散,方為致勝之道。

對於業餘投資者來說,集中投資也有好處。基於資源和時間所限,他們很可能無暇兼顧太多的上市公司和行業資訊,因此集中研究所持股票的基本面,勝算更高。

另一方面,為了分散風險,我建議單一股票或板塊佔整個股票投資組合的比重最好不要超過25%。

第四步,何時賣?可以參考我在2016年2月4日寫的網誌文章《何時沽出?

8 則留言:

  1. 我覺得要分散風險的話,也可用alpha及beta股互相hedge下,這樣跌市時也不至於完全無防守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投資組合持有不同類型的股票的確可以分散風險。

      刪除
  2. 謝謝分享。

    小小建議: 如果用link的方式,讀者就可直接點入相對應的文章。

    另外,我覺得 既然有"買多少" 應該也要有 "賣多少"?
    買賣多少 其中一項的考慮因素 是資金分配 可參考 曹仁超的 七三分。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意思是用hyperlink的方式,我記得好像可以的。
      那就不用把link貼上在文章裡。

      William

      刪除
    2. 謝謝William,我又學懂了hyperlink。

      刪除
    3. Welcome :) That's much better.

      William

      刪除
    4. 對,我都經常參考曹仁超建議的七三分來決定股票和現金的比例。
      當大市整體大幅上升,泡沫出現,估值很貴時,我只會持有30%股票,其餘70%持有現金;
      相反,當大市整體大幅下跌,估值很便宜時,我會增持股票到70%,只會持有30%現金。

      刪除
    5. 我也是從你身上學到這策略。
      買賣多少 需要 配會合適的策略才能發揮到最好。

      謝謝。

      Willia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