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回應止凡兄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3-10

閱畢止凡兄最近的網誌文章「直播越來越精彩」,不得不佩服止凡兄的觀察能力和歸納能力。

止凡兄提到「鍾兄較近似Philip Fisher或Charlie Munger的一套,即巴菲特後來的理念,傾向發掘與買入一些增長股」,我有以下的補充:

的確,我傾向買入及長線持有擁有競爭優勢和業務前景的增長股,我寧願以較高20倍的市盈率買人一隻長期每年增長20%的增長股,多於以較低10倍的市盈率買入一隻每年增長率只有10%的股票,雖然大家的市盈增長率(PEG)都等於1。

假設A公司和B公司2015年的每股盈利都是1港元,現在和未來都不會派息。

A公司現價20港元,歷史市盈率20倍,如果它未來五年,每年的盈利增長率是20%,到了2020年,每股盈利將會上升到2.49港元,到時如果市盈率能夠維持20倍的話,股價將會上升到49.8港元,較現價高149%!就算到時市盈率下降到15倍,股價都有37.4港元,較現價高87%。

B公司現價10港元,歷史市盈率只有10倍,但它未來五年,每年的盈利增長率只有10%,到了2020年,每股盈利只會上升到1.61港元,給予10倍市盈率,股價只會上升到16.1港元,較現價高出只有61%。

從數字看出,投資A公司的股票,回報遠超投資B公司,除非A公司五年後的市盈率下降到只有13倍(我認為機會不大),則兩者的回報便會相等。

選股方面,投資如做生意,我會深入研究公司的商業模式、競爭優勢、前景和企業管治等因素,在自己的能力圈範圍內選股,耐心等候估值便宜的時候擇肥而噬,長線持有。

止凡兄問到:「除股票外,鍾兄有否其他投資,例如債券、物業、商品等?」

簡單來說,我現時個人的總資產中,物業約佔30%,股票投資約佔30%,其餘是債券和現金。股票是我的強項,我會特別專注,在整體大市估值便宜的時候,會增加股票的比重,相反,在整體大市估值昂貴的時候,會減持股票的比重。

30 則留言:

  1. 謝謝Benny兄分享!我覺得你的資産分佈非常健康,但對大多香港人來說,自住樓估值可能已佔他們總身家的一大部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欲速不達,自己畢業後也要超過20年才可以建立現時的資產組合。

      刪除
  2. 均衡的配置。
    20% 10%
    要長期維持,10%會否比20%較穩,出現變數機會有否觀察統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價值兄留言。
      對不起,我不太明白您的問題,可否解釋多一點?

      刪除
  3. 多謝鐘兄回應,又學到知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客氣了,我都從您這篇網誌學了很多東西,謝謝。

      刪除
  4. 鍾兄你好,想請問若投資債券,是否應該只買直債呢?因債基只是組合多隻債卷的基金,與一般基金無異,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stin 兄,我自己會直接買債券,投資級別的公司債券,中短期的(最好少於5年,因為擔心未來息口會上升,債券價格會下跌),目前息率大約3%。

      但是直接買債券的門檻或人場費可能會比較高,公司港元債券很多時最少要買一百萬港元,美元債券最少要買十萬美元,散戶未必有充足的資金,那麼可能只好買債券基金(一般的入場費會低一些),付出管理費了,但必須先了解基金的投資目標和取向,看清楚是否跟自己的投資目標和可承擔的風險一致。

      刪除
  5. 鐘兄,數字上你的說法合理.

    但問題的根源是 '如何判斷某公司未來5年的利潤可以有+20%年均增長' , 我不會否認市場上有一些人可以經常做到此種判斷 (例如warren buffet, peter lynch), 但無可否認, 對一般散戶而言, 找到一隻+20%年均增長的股票的難度不低.

    根據我對很多股票的觀察, 若某股給市場認定是增長股 (正如你的例子+20% for 5 years), PE已肯定不低. (你的例子, PE=20), 只要某一年突然出現壞消息, 股票是可以突如其來暴跌, 對投資此股的回報的影響極大.

    例子已多不勝數, 近年的SAMSUNG便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 兄,謝謝您的意見和分享。
      我同意您的看法「對一般散戶而言, 找到一隻+20%年均增長的股票的難度不低」。
      由於投資增長股的風險一般都會比較高(因為未來盈利的不確定性會比較大),所以對於價值投資者而言,必須有充足的安全網(最好等待股價低於內在價值30%或以上)才買入。
      以我的經驗,最好不要買入預測市盈率超過30倍的股票,雖然分析員估計公司未來的盈利增長超過30%,因為我覺得超過30%的盈利增長很難可以長期維持。
      如果壞消息是短期的,公司長期的競爭優勢沒變的話,股價大跌可能是買入增長股的好時機。

      刪除
  6. 謝謝鍾兄的講解。

    對我來說,其中的數學計算不難理解,難在如何得知/確定未來的增長率。

    如果公司發展比預期好,自然萬事大吉,如果增長比預期差,假設5年內/後環境改變,增長率降至5%,以相同的PEG=1計,市盈率便會降至5倍。

    假設A公司5年後的盈利是2.49元(盈利的增長可能在中間年份已經在下降中),市盈率5倍的市值便是12.45元(或是20元的62.25%,虧損37.75%)。

    假設B公司5年後的盈利是1.61元,市盈率5倍的市值便是8.05元(或是10元的80.5%,虧損19.95%)。

    對於鍾兄這般高手,揀選公司時做到非常深入的研究和瞭解,評估錯誤的機會率很少,不會有問題,正如鍾兄說五年後的市盈率下降到只有13倍的機會不大。

    問題只是在於我(們)一些能力不足的散戶,評估未來一年的增長率已經不容易,對於未來5年的增長率,實在沒有信心,看盈利的同時也要看風險,高增長率+高市盈率的公司便成為高風險的選擇(是否高風險因人而異,對鍾兄來說並非高風險)。考慮點不同,選擇便會有異,A/B兩公司必須要二選一時,我仍然會選B公司。

    我由於自知評估公司的能力有限,從來不敢相信G的未來估算,所以又會從反方向看問題,希望鍾兄不會介意。

    不知我以上的看法和選擇是否合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者,文章一開始提及 A公司的歷史市盈率為20倍,意思是過去幾年間,每年投資20元到A公司,平均都賺1元,也代表A公司的往績。在同一行業的公司應該有自己的合理市盈率?例如: 汽車行業,歷史平均市盈率為8-10倍,除了比亞迪 (歷史市盈率34倍左右),這是因為投資者看好它未來的增長吧。

      若5年後,每股盈利的年複合增長率只有5%,以歷史市盈率20倍計算,合理價為25.6元 (=20*1.28),仍然比5年前的買入價20元高出28%。但PEG則是4 (=20/5),遠遠大於1,股票價值可能被高估了。

      說到這,鍾兄,我想不通的是:
      1. 比亞迪的歷史市盈率有機會會跌到8-10倍?
      2. PEG大於1是否代表股價被高估了?

      謝謝。

      William

      刪除
    2. 追求自由兄,謝謝您那麼詳細的分享,我不會介意。

      其實每個投資者都有不同的投資回報目標、風險接受能力和能力圈,所以您寧願選B公司投資是沒有錯的,只是預期回報可能會比較投資A公司低一點吧,但風險相對來說也會比較低。

      補充一點,分析增長股,除了看盈利外,還要分析公司的基本面,例如競爭優勢,護城河...等,對散戶而言,是否太難?

      由於投資增長股的風險一般都會比較高(因為未來盈利的不確定性會比較大),所以對於價值投資者而言,必須有充足的安全網(最好等待股價低於內在價值30%或以上)才買入。

      另外,如果5%的盈利增長只是短暫的話,假如公司的競爭優勢還在,我估市盈率應該不會跌到5倍那麼低吧!

      刪除
    3. 我相信一般散戶也會看公司的基本面,例如競爭優勢,護城河...等,只是對其中的瞭解情度,則各有分別,有了這些分析後,預測未來數年的盈利仍然非常不容易,而數年後的增長率則更困難了。
      (註:增長率的敏感度要比盈利大得多,盈利的小許偏差,也會做成增長率的大幅修正。)

      雖然估中增長率的機會率不太高,買增長股賺取預期回報是要平均增長率>預期增長率(因此預期增長率越大,中的機會越低),加上30%的安全邊際和估中的高回報,在風險增加之下仍有其值博價值(在乎對公司和行業的瞭解情度和信心)。投資者賺錢要看自己的能力圈。

      謝謝鍾兄的回覆和分享。

      刪除
    4. 追求自由兄,堅持在自己的能力圈內選股及維持自己個人的投資風格和理念(不會隨便轉風格),確實可以減少投資股票的風險。

      刪除
    5. William,
      1. 比亞迪的歷史市盈率有機會會跌到8-10倍?
      我認為未來幾年出現的機會不大,在高增長的行業,龍頭股的估值不會低。

      2. PEG大於1是否代表股價被高估了?如果未來盈利增長預測每年只有5%,現時20倍PE的估值當然過高了。

      刪除
    6. 所以電視在表演特技節目時,總會提醒:項目經專人訓練,家庭觀眾切莫模仿。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出色的揀股人,天份努力經驗,缺一不可。散戶再努力,徒勞無功或慘敗是大概率之事。

      mass

      刪除
    7. 謝謝mass兄的提醒。
      散戶如果自己不做功課,只聽財演的推介,只問number,人云亦云,升市時貪婪,跌市時恐懼,慘敗當然是大概率之事。但如果散戶學懂價值投資的基本概念,並有紀律地嚴格執行,我相信賺錢的機會應該可以提高。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世上沒有免費午餐,希望散戶真的明白。

      刪除
    8. 謝謝Mass 兄及鍾兄的提醒。
      本人以前正是一個典型的散戶,「升市時貪婪,跌市時恐懼」,交了不少學費!
      現正學習價值投資,重新出發,希望為未來退休作好準備。

      B Square

      刪除
    9. 愚以為一切在變,ETF的出現和人工智能的發展,未來散戶再努力亦只會成為市場上的點心。過去如是,未來更加。美國如是,中港股票更甚。即是全職投入,再有天份經驗,看看一眾基金經理,大部份仍跑輸指數基金。既然如此,何不直接長期持有指數基金,把時間精神騰出,多做運動,多陪家人朋友,做愛做的事,享受人生?

      價值投資基本上便是武學上的七傷拳,未傷人先傷己,未有足夠內功,學之有損。

      當然這只是適用於我等一般的普通散戶。

      Mass

      刪除
    10. Mass 兄,我同意散戶可以選指數基金,解決投資股票四步曲的第一步-買甚麼? 解決選錯股的麻煩。
      但第二步-何時買?、第三步-買多少?和第四步-何時賣?可能也需要價值投資的概念呢!

      刪除
    11. 鍾兄,愚見以為一般散戶也不用刻意去選時。有閒錢便買(或定額月供)就是。若然有一大筆錢,那可以按月分注買入就是。指數長遠跑贏通漲,和大部份基金經理。既因指數不斷汰弱留強,亦是足夠分散,散戶平均買入,幾可安枕無憂。雖然回報比起鍾兄等高手是遠遠不及,但騰出時間精神也是值了。況且一般散戶再努力,卻未見得最終能夠入門,更別說如鍾兄等般的高手了。

      Mass

      刪除
    12. 鍾兄,愚見以為一般散戶也不用追求卓越回報,平均買入(分注按月或定額月供)如盈富或標指等ETF,長期持有,享受整體經濟成長便可。長遠來說既跑贏通漲,又比大部份基金優勝,兼因ETF的分散和汰弱留強而不用害怕黑天鵝,可算高枕無憂。散戶刻意選時,反倒易受情緒或市場氣氛影響,變成高買低買,得不償失。而即使買對了(機會很小),與所付出的精神時間相比,又失欲買指數基金的意義。

      Mass

      刪除
    13. 謝謝Mass兄的補充。
      我同意指數基金長遠會跑贏通漲和大部份基金經理。
      對於散戶來說,指數基金的確有很多優點,但是大部分散戶都喜歡短線炒股,不知是為了消磨時間、尋找刺激還是為了賺錢?
      我覺得mass兄是有心人,但要散戶不炒股而長線機械式地買入盈富基金,難矣!

      刪除
    14. 鍾兄所言甚是,人性確實如此。太多散戶想成為股市的贏家,結果十有八九事與願違,磋跎歲月,抱憾終生。

      Mass

      刪除
  7. //簡單來說,我現時個人的總資產中,物業約佔30%,股票投資約佔30%,其餘是債券和現金。股票是我的強項,我會特別專注,在整體大市估值便宜的時候,會增加股票的比重,相反,在整體大市估值昂貴的時候,會減持股票的比重。//

    (純粹好奇一問) 如此說來,以目前巿況,30%的股票比例不會是偏低嗎?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A司兄,風險資產物業和股票共佔60%,我覺得比較合適。當然,假如大市持續下跌,我會考慮分段增加股票的比重,我估最多可能會增加到40至50%。

      刪除
  8. 所以增長要時時刻刻在投資者的腦海裏面,,
    增長也是每個偉大企業管理者的腦海裏面,,
    所以在歷史中一些偉大明星公司往往都會有這些影子,,
    而我對我選的公司時時都會想想未來n年後會成為乜野的大公司,,
    市值可以10倍或100倍的,,
    這就是真正投資的魅力同興奮了,,
    感謝分享,,您的分析也是很好,,
    鍾兄分享得真係好有心同誠懇,,
    以後我除了常在止凡兄同巴黎兄的blog留言外,,
    都會常常在這裏分享一下,,
    繼續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leverpeople的支持,期待以後能夠多見您的留言和交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