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恐懼為價值投資者帶來買貨機會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5-07-03

近三個星期,受到融資去槓桿化的影響,國內A股大幅回落,投資者和散戶恐慌性拋售,上證指數從高峰期的5178點,大幅下跌到今天最低的3629點,幅度高達30%,之前的泡沫明顯有爆破跡象。

受到A股大跌的拖累,港股也調整了約10%,作為價值投資者,當別人恐懼的時候,我開始變得貪婪(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我檢視了手上的股票投資組合,今天趁機增持部份之前因為估值過高而沽出的股票。如果買入后股價持續下跌,我會繼續增持!

增持名單如下:

股票 買入價 買入數量 原因

中國人壽(2628) 32.2港元 部份 A股已調整30%
安碩A50基金(2823) 13.4港元 部份 A股已調整30%
比亞迪(1211) 40.2港元 部份 股價較沽出價低16%
金山軟件(3888) 23.2港元 部份 股價較沽出價低27%
港交所(388) 257港元 部份 股價已調整17%

29 則留言:

  1. 鍾兄,每當感到恐懼 ,看到你寫的文章,卻讓人安心下來!

    其實,今天我也重新買入金山@24元,但好奇的是,為何你的增持名單,沒有金蝶呢?今天,出現4元以下,不是也很吸引嗎?記得你估算過,2015年保守的合理價為:3.2-3.9!

    另外,能請教一下,股價往下跌回合理價,你分批買入的策略是?假設:本錢可買入4手,股價到合理價會先買1手,股價再跌10-15%,再增持1手,若再跌10%,就增持2手?

    謝謝你一直以來給讀者的鼓勵,安慰人心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经持有不少金蝶的股票,再者,股价还没有跌低於3.2港元!

      我认为分3次买入的策略不错,至於跌多少才增持不能一概而论,要看你想买入的股票的波动性和市场气氛,每跌10-15%买入一次大致上都可以!另外,我通常都会分散长些时间分段买入,比如说1至6个月,分散风险!

      刪除
    2. 明白!謝謝分享!

      刪除
    3. 今天金蝶的股價跌破3港元,我開始增持了一點!

      刪除
    4. 強,股價終於吸引到老兵買入了!買入後心有慌慌,不過如果看回公司基本面,根本沒變,“市場先生“給了我們價值投資者用合理/便宜價買入優質股!

      刪除
    5. 3港元買入金蝶,2.5港元再買,今早在3.8港元以上沽出,策略性減持,袋袋平安!

      刪除
    6. 你的做法跟我很像,我在3.2/2.5買入,但已經在3.3賣掉了,我賣掉是因為:
      1. 主要想先把3.2的賣掉
      2. 先套利

      我覺得股價一下子漲40-50%,應該會回調不少,準備在2.9以下再買入長持!

      鍾兄的策略是跟我的一樣嗎?不過,只好奇為何你不是長持嗎?

      刪除
    7. 我核心持有的股数是不会轻言卖的,会很长线持有金蝶,除非股价上升到超高估值得水平,即是超过6.4港元!现在卖的只是早几天买入的部份,我还持有不少金蝶的股份作长线投资,如果她的股价未来跌破3港元的话,我会考虑再增持!

      刪除
    8. yes :o i think this will come true next week.... thanks vy much for your teaching !!!! i hv learnt a lot from this blog. In this blog, you are really nice to share ur value investing experience with all of us all the time. Thank you. You are my FIRST teacher on value investing and others are peter lynch, pat dorsey and warren buffet etc whom you introduced to me last year :) reli worth to read their books

      刪除
    9. 您贵姓? 可否用笔名?方便沟通!

      刪除
    10. 匿名兄:真不敢當是你的老師,我只是真心希望通過這個blog跟大家股民交流自己多年的投資心得和經驗。

      很高興聽到你喜歡閱讀關於投資的書,打好基本功,一生受用!

      刪除
    11. Thanks :) I will also share my investing experience with my friends. I have a short term plan which is to manage a blog so that I can also share with others.

      刪除
  2. 老兵兄,除了港股,你會投資:美股或a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集中投资港股!

      我认为自己投资美股和A股毫无竞争优势,也没有太多时间。

      看好A股的话,我会选择买入A股ETF,而不会自己选个股了!

      刪除
    2. 有道理,如果能賺錢,集中在港股就可以了!謝了

      刪除
  3. 老兵鍾兄,為何你會選擇 合成ETF的安碩A50 而非 實物ETF的南方A50作為你的投資呢?應如何選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2823股價跟NAV比較有7%折讓,而2822只有1%折讓,已反映了合成ETF的風險較大!

      2823的發行商是BlackRock, 我認為default的風險不大。 如果還是擔心的話,當然應該選2822較安全!

      刪除
  4. 今天股價,為價值投資者帶來更好的買入機會!今天相信是因為希臘外在因素影響,優質公司的價值,基本面,依然沒變!金山又提供很好買入機會了20元以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我今天在18港元增持了一點金山!

      刪除
    2. 你前幾天在23增持了,今天18再增持,是吧?這幾天的股市瘋了,令很多散戶fearful,但我卻更greedy了,我也在18.5增持了!

      刪除
    3. 對,23港元開始買金·山,18港元再買,最后在15港元買入,今早在23港元全部沽出獲利!

      刪除
    4. 不懂,為何全部沽出?因為原本開始就是短線,但不是長持嗎?

      刪除
    5. 我核心持有的股数是不会轻言卖的,会很长线持有金山,除非股价上升到超高估值得水平,即是超过32港元!现在卖的只是早几天买入的部份,我还持有不少金山的股份作长线投资,如果她的股价未来跌破18港元的话,我会考虑再增持!

      刪除
    6. same thought :) i am planning to buy some below 18 and i think the price will go down next week !!!! Let's wait for it

      刪除
  5. 多謝各位保貴意見!

    回覆刪除
  6. 鐘兄,您好!

    這两天港股重創了我,重倉股金蝶两天不見30%,比亚迪也不見27%,今年大勝到今天惨敗,两天時間而已。這般大挫,是什麼原因呢?長線投資是否也要設止損位呢?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價下跌的原因是短期沽出的人比買入的人多,in the short run, the stock market is a voting machine. 跌得急的原因我估計很可能跟斬倉有關。

      價值投資者的重點是在低估值的時候買入,長線持有,在高估值的時候沽出,沒有止蝕的需要,除非公司的基本面變壞!

      如果你是高價買入,然后期望更高價沽出,短線投機,當然需要止蝕!

      刪除
    2. 有道理,我看過你重覆以上的至少好幾次了!很授教,多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