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天時軟件變身金礦股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1-09-09

今個星期,天時軟件(8028.HK)公佈了一項非常重大的收購(very substantial acquisition)。公司將以一億零三百萬港元的代價(其中六千萬是票據,其餘四千三百萬發行兩億九千萬股新股,每股作價HK$0.15支付),收購位於中國新疆省共十二個金鐵銅礦的26%有效權益(effective interest)。

礦主陳奕輝先生將成為天時的單一最大股東,占20%股權,而原來的最大股東兼創辦人鄭健群先生的股權將被攤薄至15%。礦主變相把他的金鐵銅礦資產注入上市公司,借殼上市 (reverse takeover / backdoor listing)。

這道消息,我感慨良多。

我相信老股民一定知道天時軟件的戲劇性故事。她是第一家在創業版(GEM board)上市的公司(一九九九年十一月)。當時正值科網股泡沫,公司發行一億五千萬股新股,另加兩千五百萬股綠鞋期權(greenshoe),每股三港元,集資共五億兩千萬港元。上市後,股價很快被「炒」到HK$8.5的最高水平,市值超過五十億。

我記得當時鄭主席豪情地說過:「天時軟件可望在五到十年之內,超過微軟(Microsoft),前題是中國必須採用公司自主開發的互聯網軟件平臺(Internet software platform),作為互聯網的標準」。他這個偉大的「夢想」,令我交了不便宜的「學費」。

財大氣粗,令公司在二零零零年一摘千金,以過萬元一尺的價錢(當時是天價),買入中環中心的頂樓全層,作為公司的新辦公總部。可惜的是,科網股的神話爆破後,公司由於缺乏流動資金,在二零零五年,被逼把該物業低價賣出,未能享受最近幾年地產市場的瘋狂上漲。為了節省成本,公司的辦公總部已搬到大埔科學園。

由於公司的產品未能廣為市場接受(天時的最大的客戶是寧夏市政府,可惜后者未按合約,依期付款),營業額有限,入不敷支,所以公司年年虧損。天時上市以來,不斷「燒錢」,在二零一一年三月底,現金只有六千八百萬港元。算一算,公司過去十二年,總共「燒」了四億五千萬港元,平均每年「燒」三千八百萬港元,認真利害。現價較招股價下跌97%,長線的股民輸到「一殼眼淚」。

我所認識的鄭主席,是一個意志很堅定(或是固執?)的人,有理想,看錢看得很輕。雖然上市以來,很多他身邊的好朋友和同事都離他而去,他還是沒有放棄,堅持孤軍作戰,這點我倒是佩服的。如果不是「山窮水盡」,我真的不會相信他會甘於賣殼。難道他要利用「挖金」的業務或是資本市場的資金來繼續追尋他的軟件「夢」?還是他真的想退休(畢竟他已年過七十)?這時,我沒有答案。

無論如何,天時的股票,我是不會沾手的。畢竟人生沒有多少個十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