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交流才是快樂的源頭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5-28

上星期五晚,我們13位Bloggers藉巴黎兄返回加國前來一次「止凡飯局」,把酒言歡,非常熱鬧,大家暢談4個多小時,差點樂而忘返。大部份Bloggers之間其實都是第一次見面,但卻像認識了很久的老朋友,說話投契,像有說不盡的話題。最重要是,我看得出他們說話的真誠,完成沒有半點客套話,十分難得。

網友可能不知道,飯局中的財經Bloggers大部份都要工作,而且正職都不是從事金融、地產、基金或股票投資的行業,但他們卻願意在工餘時候,花大量時間和心血去寫好每篇的Blog文,何解?

為了找答案,當晚我問身旁的藍冰兄:「你會考慮把你的網誌文章重新編排,集結成書嗎?你的文章內容豐富,對個股分析詳盡,是不可多得的出書材料。」藍冰兄這樣回答:「我暫時都沒有計劃出書,我寫Blog文的目的只是想與網友分享,大家一起學習投資。我也經常看別人的Blog,獲益良多呢!」

聽完藍冰兄的一番話,令我恍然大悟,原來很多的Bloggers都是豁達之人,沒有半點私心,寫Blog都是全心全意希望與人分享和交流,從不考慮回報的問題。

記得不久前,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與畢業生分享了一些價值觀及想法,其中講到「人與人間的交流,才是他快樂的源頭」。Bill Gates覺得與人相處最容易得到快樂。他衡量快樂的標準是跟自己親近的人是否相處得快樂,他們是否愛他,以及對他與其他人的分別。這個道理與我之前的文章 <成就不能有金錢衡量> ,引述「股神」畢菲特所說:「衡量自己成功的標準,就是有多少人在真正關心你、愛你」有異曲同工之妙!可能近朱者赤,Bill Gates和「股神」是老朋友呢!

Bill Gates再談到,雖然忠言逆耳,但願意講出你不善之處的人,分分鐘是「袋錢入你袋」,故他鼓勵畢業生要勇於接受意見,努力改進自己。我們寫blog的作者,也許偶然都會遇到不同意見的網友留言討論和批評,只要想到Bill Gates的智慧:「經常與懷疑及質疑你的人在一起,他們會教導你,並推動你變得更好。」對於一些批評,我想最好的對策是: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總的來說,這次飯聚大家的交流,是我快樂的源頭,期望下次再聚。

10 則留言:

  1. 鍾兄,當晚交流真的難忘,樂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竿兄:當晚有很多Bloggers都是你第一次見面的,感覺很奇妙吧,哈哈!

      刪除
  2. 鍾兄指出了飯局的其中一個重點,祝巴黎兄一路順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對呀,希望巴黎兄一路順風,將來即使身在加國,也繼續為網友寫好Blog文,指點迷津。

      刪除
  3. 我也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的飯聚呢 (o^^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藍冰兄的無私分享,真的令人敬佩呢!

      刪除
  4. 從文章都能感受到當晚飯局的氣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兄:對的,氣氛很好,大家都能暢所欲言。

      刪除
  5. 止凡先生很厲害,他把有同一理念的人結合了
    互相分享又互相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de:止凡兄被喻為是我們Bloggers中的「宋江」,能夠團結大家,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