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親戚執行價值投資的初步成果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02-25

 大家還記得我在<價值投資的緣分>一文中提到太座的哪位親戚嗎?

 自從一年多前她明白了價值投資的概念之後,便開始有紀律地執行價值投資。她把自己定位為防禦型投資者,十分注重風險,傾向選擇指數基金及一些業務簡單、穩健、兼有長期盈利和派息紀錄的優質股。於是她靜待機會,每次都是趁跌市的時候,以相對便宜的價格買入指數基金和被人忽略的優質股,包括盈富基金(2800)、新鴻基地產(016)、領展(823)、恆生銀行(011)及中華煤氣(003),然後耐心地持有,中長線投資,一邊收取股息,一邊享受長期的資本增值。

 親戚選擇在2019年底熊市(當時恆生指數約26000點,已經從2018年初的歷史高位33000點下跌了超過兩成!)開始建倉,在市場情緒悲觀的時候下注,人棄我取,時機上掌握得很好。穩健的優質股只要買得便宜,往往已經是成功了一半,一旦市場情緒改善或催化劑出現,股價便會反映出來,向應有的價值回歸,為敢於熊市建倉的投資者帶來回報。

 最近新冠肺型疫情緩和,市民陸續接種疫苗後,疫情可望受控,市場憧憬全球經濟將會於下半年開始好轉,令通脹預期升溫,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回升至1.4%,導致部分資金從新經濟股流向舊經濟股。由於港股中的舊經濟股(比如地產股和銀行股)表現突出,親戚的股票投資組合錄得不錯的升幅。到目前為止,總體回報率近三成,她非常滿意。

 初步取得不錯的投資成績後,親戚更確信價值投資是有效的投資方法,非常適合她,因為這樣的選股原則和投資策略能夠令她每晚都睡得安樂,不會為短期的股市波動而感到憂心。

17 則留言:

  1. 鐘sir

    點解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回升至1.4%,會導致部分資金從新經濟股流向舊經濟股?是不是新經濟股的估值過高?點解唔可以新舊經濟股一齊升?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唔會新經濟股既借錢比率高D,加息對佢黎講大D負擔??

      刪除
    2. Andy兄:我想國債孳息率回升,主要是反映經濟有望復甦,通脹預期升溫,對傳統舊經濟股的盈利前景有幫助,加上估值不高,因此吸引了部分資金。

      刪除
    3. 中坑兄:不能一概而論,不少新經濟股的借錢比率都不高。新經濟股的估值有下調壓力,主要是因為用DCF做估值的時候,加息會令貼現率上升。

      刪除
  2. Chung Sir,

    Yes, the most important is sleeping well at nights.

    But nowadays many Hongkongers busily buy/trade america stocks/bitcoins during night time. This is not healthy!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 fact, Hong Kong Stock Market provides us many "cheap & good" stocks for exercising value investment.^^

      刪除
    2. Student兄:不同的投資者會有不同的風險取向,投資策略都不一樣。最重要是適合自己。

      刪除
  3. 鍾sir
    請問何時會有新班呢?
    Circ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ircle兄:目前只有我在活道教育中心的每月班。未有計劃開新班。

      刪除
  4. 你好鍾sir,睇你嘅blog獲益良多,我唔叻,港股只係會買指數etf2800,想請教吓你,恒指公司之後會加入一D息率低估值高嘅公司,變相估值會拉高,舊有嘅平貴pe估值方法係咪應該相對地提高?pe定義幾多叫平或貴?唔該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vi兄:對的,舊有的平貴pe估值方法應該相對地提高。如果加入太多數量的成分股(現時52隻,明年80隻,之後100隻),過去PE中位數的參考價值會大減呢!

      刪除
  5. 鐘sir,加入更多成份股,咁盈富基金是否全數追蹤,如不是,是否影響表現?

    Ken Leung

    回覆刪除
  6. 依家睇返真係好笑,26000建倉講到好有策略,

    今轉29000跌去24000有冇建倉呀又,
    23000
    22000
    21000
    20000
    19000
    18000 撈到底丫嘛😂,

    唔通你會今次講,29000,
    回3成,24000左右建倉,
    18000心慌慌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