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投資框架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8-22

 價值投資看似很容易------不外乎在價格低於價值時買入,高於價值時賣出,但卻只有少數投資者能夠成功執行,主要問題是缺乏紀律。 

如何能夠幫助投資者嚴守紀律,以抵受市場的雜音和誘惑,並克服貪婪與恐懼的心魔?

 我認為訂定一個合適的、完好的投資框架顯得非常重要。舉個例子,「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框架很簡單,選股只有三個準則,包括企業擁有良好的商業模式和寬闊的護城河,管理層有誠信和能力,以及價格合理。

 投資框架可以引領投資者的行為,確保執行投資策略的時候不會偏離自己定下的投資框架。假如投資者選擇偏離投資框架而進行投機行為,投資者也應該認清自己偏離一貫的投資框架的原因,願意承受當中的風險,並懂得如何控制風險,比如限制投機的注碼、止蝕或加強投機技巧等。

 我認為投資者只要根據自己所訂立的投資目標和投資框架,盡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該目標,最終達致目標回報率,便算是投資成功。千萬不要強行跟別人比較,因為各人的投資方法、風險取向、承受能力、品性等不盡相同!投資如長跑,是長途賽,勝利不一定屬於跑得最快的選手,而是屬於一直在跑的人。跟別人比較等如自尋煩惱!

 訂定投資目標要靠譜,切合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因為它會影響投資者的投資策略。如果投資者訂定的投資目標太高,比如說每年回報要超過30%,它便可能令投資者捨棄價值投資,變為趨勢投資,短炒股票或經常預測市場走勢!

 別小看複利的威力。「股神」巴菲特願意持續數十年堅持價值投資,所以最後成了超級富翁。亞馬遜CEO貝佐斯曾經問他:「你的投資理念非常簡單,為什麼大家不直接複製你的做法呢?」巴菲特說:「因為沒有人願意慢慢變富。」

22 則留言:

  1. 制訂屬於自己的投資方式,然後長期遵守它,對投資十分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rwin兄:對的。可以令自己更加有紀律。

      刪除
  2. 根據自己所訂立的投資目標和投資框架,盡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該目標👍

    回覆刪除
  3. 鍾Sir,之前留意你的留言「產險業務應該用市賬率P/B做估價工具,會較市盈率P/E更合適」

    能否解釋下為何產險業務應該用市賬率P/B會更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林兄:主要是因為保險公司的盈利十分波動,很大程度受投資收益的影響。

      刪除
    2. 感謝 鐘Sir 解答。

      想再請教中國平安有個內在價值,一個為壽險的內在價值,另一個為集團合併的內在價值。

      想問兩者有什麼分別呢?

      刪除
    3. 想再請教友邦的內在價值,我地可以用鍾Sir 教的 Reverse Engineering 去搵到合理的估值。

      對於中國平安這麼多業務來講,如果未能用到Reverse Engineering,只否只能用同業比較呢?

      刪除
    4. 東林兄:中國平安集團擁有不同的業務板塊,不只是壽險業務呢!中國平安的估值,可以用SOTP。

      刪除
    5. 感謝鍾SIR的回答。

      1. 不過我的意思是,壽險業務價值 = EV + AV,而AV 則 = NBV X 估值倍數,當中的估值倍數,如果友邦等保險公司,我們可以用「Reverse Engineering」,來逆向找到合理的估值倍數。但是,中國平安因為其多元化的業務,不能用到「Reverse Engineering」,如果如此,想請教是否只能利用同業比較來得出合理的估值倍數呢?

      2. 閱讀平安保險的財報,見到有兩個內涵價值,一個為壽險業務的內涵價值,另一個為集團合併的內涵價值。想問後者的意思為何呢?

      3. 如何從財報找到財險業務的NAV 呢? 因為我只能找到平安產險的「平均投資資產」和整成個平安的NAV,而不是平安產險自己的NAV

      感謝你的耐心回答。

      刪除
    6. 東林兄:1. AV = EV + NBV x Multiple,中國平安的NBV Multiple可以比較其他保險股及公司的NBV增長率。
      2. 集團合併的內涵價值包括了壽險的EV及其他業務的NAV。
      3.財險業務的NAV,可以在財報的第23頁(EQUITY ATTRIBUTABLE TO SHAREHOLDERS OF THE PARENT COMPANY)找到,應該是991.46億元人民幣。

      刪除
    7. 萬分感謝鍾Sir,還有一條問題想請教:

      在計算已上市的業務時,例如平安好醫生,假如我用市值作估算,應該用以下公式嗎?

      = 平安好醫生市值 x 平安保險所佔的權益 / 平安保險總股本

      感謝

      刪除
    8. 東林兄:應佔市值 = 平安好醫生市值 x 平安保險所佔的股權權益(%)

      刪除
    9. 得出應佔市值後,再除以平保的總股數,對嗎?

      刪除
  4. 鐘sir

    想問下做估值時,取五年定十年數據會好些?

    Ken L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做基礎分析,最少看公司五年的財務數據。

      刪除
  5. 的確,普遍大家都想變富,但容易被「馬上」吸引,對「慢慢」則沒有耐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迷途小書僮兄:沒有耐性的人,是很難成功執行價值投資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