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行為偏誤」的誘惑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6-19

今天收到一位網友Facebook的私訊,說:「鍾Sir現在所做的事情,就像巴菲特於《證券分析》(Security Analysis)推薦序所形容Benjamin Graham當年做的事一樣。多謝鍾Sir培養我們做你的潛在競爭對手!」

他的意思應該是指我現在所做的事情,包括課堂教學、Blog的文章及出版財經書,都以港股實例教導不少學員、網友與讀者價值投資之道,之後,他們便會成為我的潛在競爭對手,同樣在股票市場上努力尋找便宜的優質股票。

如果他們成功的話,我會感到非常欣慰。但我擔心價值投資路上荊棘滿途,不是人人可克服。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說“Investing is simple but not easy”,要理解價值投資的原理很簡單------「低於內在價值買入,高於內在價值沽出」,但執行上卻往往因為投資者的「行為偏誤」(Behavioral Bias)而顯得不容易。

Seth Klarman說得好:“So if the entire country became securities analysts, memorized Benjamin Graham’s Intelligent Investor and regularly attended Warren Buffet’s annual shareholder meetings, most people would, nevertheless, find themselves irresistible drawn to hot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momentum strategies and investment fads. People would still find it tempting to day-trade and perform technical analysis of stock charts. A country of security analysts would still overreact. In short, even the best-trained investors would make the same mistakes that investors have been making forever, and for the same immutable reason---that they cannot help it. ”

抽熱烘烘的新股、採取趨勢投資策略、炒「即日鮮」、看圖表技術分析,這些行為也許實在太刺激,太容易,令人無法抗拒。相反,價值投資的方法不是說不好,但在很多人眼中也許太慢、太難,令不少缺乏耐性的投資者卻步(見 <價值投資永遠是少數人的玩意> 一文)。

美股近期V型反彈,越升越高,尤其是新經濟類型的股票,故此吸引眾多趨勢投資者追捧。不少本地投資者紛紛捨棄港股,轉戰美股,從美股開戶人數大幅上升可見一斑。也許美股的誘惑實在太大,投資者害怕錯過機會(Fear of Missing Out,簡稱FOMO),令他們無視美股的估值可能已經偏高,投資風險可不少呢!另外,香港股票市場近日出現一陣新股熱,不少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概念股回流香港第二上市。網易(9999)、京東(9618)IPO受到投資者熱烈認購。只要短線有錢可賺,主題當炒,股民便一窩蜂認購,很少會去理性分析它們的估值是否合理。

由於「行為偏誤」的誘惑和魔力實在太大,要長期堅持價值投資真的一點也不容易。我想就算我再努力推廣價值投資,有緣人也可能是少數呢!

35 則留言:

  1. 抽熱烘烘的新股、採取趨勢投資策略、炒「即日鮮」、看圖表技術分析<—-我一樣都冇做,只係夠膽小心翼翼做一個防禦型投資者,保護手上面嘅小雞蛋:搵一啲基本面安全,上市多年,多年有盈利,有派息,有良好嘅利潤率,股東回報率,最好有有足夠有形資產支持嘅股票。而且一定一定要有足夠嘅安全邊際。鍾sir之前講用好嘅價錢買好嘅公司,我一直緊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nathan兄:做個穩健的防禦型投資者很不錯呢!加油!

      刪除
  2. 鐘Sir 你自己如何睇新經濟股呢?

    你會堅持以盈利作基礎做估值,還是會撇開估值,以分析生意模式為依歸,作出投資的決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估值有不少方法,不只限於盈利呢!
      以好的價格買入好的公司才是好的投資。投資須要看估值。
      不妨參考這篇Blog文《好公司 + 好價格 = 好投資》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_19.html

      刪除
  3. 2628,在學選股計估值應為平宜,但多年未見突破,宜每放愈下。
    這種情況有如中國移動,股價可以是三十年不變。
    又或五仔也不惶多讓。
    每一隻也是重磅藍籌大股,却令人慘不忍睹。
    相反 700已多倍上升。雖然像 700的不多,但是市場老千股亦不少,包括大籃籌股。

    到底什麼才是慢慢變富?又或慢慢習慣貧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邁克大夫兄:這是很好的提醒。不少看似有價值的股票,也許是個價值陷阱呢!

      刪除
    2. 到不至於說他們是老千股
      股票嘅計價,應視乎他們的內在值

      而內在值是受於經營模式丶管理層、利潤增長所影響

      941 會有限價嘅國策,即是說定價權不高
      如果你去問內地朋友,最近幾年上網流量嘅收費嘅改變
      就會明白點解中移動股價唔會升

      匯豐銀行係銀行業,
      金融海嘯後重創,
      條例監管嘅上升,
      加上低息甚至零息時代來臨
      利潤以致增長空間,其實大家想像到
      股價就好難上升

      如果投資從「價值」兩個字去思考,勝算就會高咗好多

      刪除
    3. 謝謝Kano的補充。股價最終都會反映內在價值,但要留意內在價值也會隨著經營模式丶管理層、利潤增長所影響。

      刪除
  4. 鍾sir

    十分同意你最後個句’有緣人也可能是少數’,因為在股票市場上永遠都是那少部分肯守記律的人贏錢,多數人輸錢。

    幾年前我因緣巧合發現你的blog,開始從你的書和blog學習,實踐你的價值投資和股票估值;有幸得到你的啓蒙,終於令我變成那少數人,感激不盡!
    若果當天本人不是有緣發現你這個blog,相信現在的我仍舊像以前只懂speculating,不是investing。萬分感謝你無私奉獻,令本人同你其他學生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rdon兄:要長期守記律,堅持投資而不投機的路不易走,加油!

      刪除
  5. 反轉來說,這也給了價值投資者很多不錯的投資機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rwin兄:對的,尤其是出現極端的情況,逆向思維很重要。

      刪除
  6. “美股近期V型反彈”、“中國概念股回流香港第二上市”真像刮大風,真正的價值投資者本來就是孤獨的逆潮流者。美國的侵侵大派錢與香港的林鄭大派錢可能引來不少New Kid in Town!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當誘惑太大時,價值投資者未必能夠堅守投資原則呢!

      刪除
  7. 鍾兄,
    最近我也研究美股ETF,但我會先做好做值,不會在現價高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羅投資兄:投資前先做功課,對自己的投資負責,讃!

      刪除
  8. 感謝鐘兄的分享。
    價值投資的確會比較慢和難,但卻更實在,而自己因為還在學習的路上,所以採用邊月供邊學習選股的方法,不然像初期投資時,很容易會從價投掉到價值陷阱。
    最近也看到一句:「越努力,越幸運。」要繼續努力了~

    回覆刪除
  9. 鍾sir, 我一直都想報你的股票班。雖然書已經買齊了,但仍想親自聽你講課!請問嚟緊會開班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匿名兄的支持。我想要待疫情過後才考慮了。

      刪除
  10. 鍾SIR ,你點睇德昌電機? 雖然佢今年因為疫情虧蝕,下年應該可以重拾盈利,現時價格是否過份低估他的市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要考慮德昌電機未來盈利復甦的能力。

      刪除
  11. 多謝鐘sir,見到有緣人幾隻字有D感同身受,最近有同3個朋友建議下買股票,張自己小小心得分享,第一個反問我咁你點解做要做,第二個話自己會平淡過一生,第三個話幾多歲呀咁快收息,所以要碰見有緣人真係講緣份,最近月供咗隻晶片股,短短1星期由19去到26,真係唔知應唔應該開心,真係好多謝鐘sir嘅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12. 鍾SIR,投資不是每日出出入入,其實一年真正得到買賣的機會並不多,機會未到的時候,就要等候和忍耐好重要,機會到的時候便要快、狠和準。但大多時候都係要忍和等。所以,紀律是最重要。

    回覆刪除
  13. 鍾Sir: 港交所升至320。 PE 是否已反映中概股回歸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港交所今年預測PE近40倍,較過去10年的平均值高出超過兩成,多少反映了中概股回歸的因素。

      刪除
  14. 其實現在香港嘅投資環境,我更認為係「價值投資」嘅偷笑年代

    眾多優質股票身處低位,係一個唔錯機會入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no兄:當大部分人不看好的時候,價值投資者也許會看到價值。

      刪除
  15. 鍾SIR,想請教一下你,其實點解有一D股票,佢盈利每年都有增長,但系股價就不斷向下跌.

    而另一個就系點解保險股其實我睇中國太保,中國太平,人保呢D其實佢地內含價值同每年新業務價值都系不斷增長,但系股價多年來都系波幅,同平保又真系無得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90後地盤小子兄:不妨看看盈利的質素,是否包含一些一次性的,非現金流的盈利項目。

      刪除
    2. 鍾SIR 非現金流盈利項目 系邊度可以睇到,因為睇年報既綜合現金流動表又睇唔到呢個字眼.

      刪除
  16. 鍾sir, 我看你的書籍<>有不明白的地方,
    想請問在199頁, 計算廣汽的自由現金流時, -825 這個數值是如何得出來?
    自由現金流 = 經營現金流 - 資本開支, 經營現金流是4207, 那資本開支 是什麼呢?
    謝謝賜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