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

探索恒生指數2020年的合理值(三)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6-06

昨天收市後,某位熱心的「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學員提供了最新的恆生指數盈利預測數據(Source:彭博Bloomberg),讓我可以利用「預測市盈率」估價工具、「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與貼現率(Discount Rate)概念,探索一下恒生指數2020年的合理值,希望對投資者進行資產配置時有幫助。

我嘗試採用兩個方法去推算恒生指數2020年的合理值,得出的估算分別為24182點及26157點,平均合理值等於25170點〔(24182 + 26157)÷2〕。恒生指數昨天(2020年6月5日)收市報24770點,較2020年的平均合理值25170點低2%,估值合理。

投資者不妨參考大市目前的估值水平,作為一個資產配置的重要指標。舉個例子,根據Ben Graham資產配置指引,對於防禦型投資者來說,當大市估值處於合理水平的時候,合適的資產配置應該大約一半是優質股票,一半是投資級別的債券或現金。大市估值越高,配置股票的比重越低,反之亦然。

彭博(Bloomberg)數據:

彭博(Bloomberg)綜合了各大證券行分析員對於恒生指數50隻成分股的盈利預測,從而得出恒生指數整體的每股盈利(EPS)預測。

年度                      每股盈利(點) 增長(%) 預測市盈率(倍)
2020年(預測)    2140                                        11.6 (24770÷2140)
2021年(預測)    2500                   +17%            9.9(24770÷2500)
2022年(預測)    2790                   +12%            8.9(24770÷2790)

資料來源:彭博。預測市盈率是基於恒生指數2020年6月5日收市價24770點計算。

恒生指數過去10年(2010年3月至2020年3月)預測市盈率數據:
平均(Average)= 11.5倍
中位數(Median)= 11.3倍
最高 = 15.7倍(2010年11月)
最低 = 8.7倍(2020年3月)

如何推算恒生指數2020年的合理值?

方法(1)直接用2020年預測每股盈利推算

恒生指數2020年的合理值
= 2020年預測每股盈利 x 過去10年平均預測市盈率(中位數)
= 2140 x 11.3
= 24182

方法(2)先計算恆生指數2021年的合理值,然後貼現到2020年的合理值

由於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企業盈利大受打擊,引致恆生指數2020年預測每股盈利較年初時的預測下調了兩成。假如投資者覺得2020年是不正常的情況,也可以參考恆生指數2021年預測每股盈利(較2020年增長17%),計算一下恆生指數2021年的合理值,然後打折,採用一個合適的貼現率(Discount Rate),貼現到2020年的合理值。

恒生指數2021年的合理值
= 2021年預測每股盈利 x 過去10年平均預測市盈率(中位數)
= 2500 x 11.3
= 28250

假設貼現率為8%(恆生指數過去平均每年的回報率,包括股息在內,相當於市場回報率)

恒生指數2020年的合理值
= 恒生指數2021年的合理值 ÷(1+貼現率)
= 28250 ÷(1+8%)
= 26157

40 則留言:

  1. 謝謝鍾sir再次提出以貼現率概念去估算恒生指數及銀娛估值!
    這次恒生指數,貼現以8%,是平均回報率。
    那在銀娛估值,貼現以10%,是根據甚麼作基礎,是以可以計算,還是估值藝術?

    希望可以多解說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劉仔兄:跟投資風險有關。由於銀娛的風險較大,所以用了較高的貼現率。

      刪除
  2. 請問鍾SIR會再開基礎投資課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slie兄:暫未有計劃。待疫情過後才考慮。

      刪除
  3. 2021年的盈利預測(較2020年增長17%)會否過度樂觀? 是否已經反映了香港社會局勢及最新中美關惡化情況? 彭博的預測有時不太update.. 另外投行sell side預測通常都太樂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最樂觀預測,哈

      刪除
    2. 匿名兄:假如覺得2021年的盈利預測過度樂觀,可以看2020年的預測數據。

      刪除
  4. 多謝鐘sir分享,長知識了。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鍾sir,請問您會考慮持有一些內地新經濟股如阿里巴巴、美團等等?如果為它們進行估值應用什麼工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這些新經濟股我也不太懂呢!

      刪除
  8. 即是今天開市升穿25000點,就到合理價了.不要再買貨.要考慮放貨了.

    回覆刪除
  9. 鐘sir 你好, 我最近買左你本讀財務, 學選估, 計估值, 裡面既"核心淨利潤"應該點計r? 有勞有勞

    回覆刪除
  10. 鐘 sir 你好,想問下廣汽分析員盈利預測,睇 etnet 和 reuters 相差都幾大,邊個有參考價值呢 ?

    Ken L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reuters或Bloomberg的數據較有參考價值。

      刪除
  11. 鍾SIR你好 我岩岩睇完你本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 想問下你對銀娛既估值係幾錢呢?我早排$46蚊入 $50放左好後悔緊持唔到長線投資 想等佢跌多D買反 唔知有冇機會落反$40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參考這篇Blog文《銀河娛樂「均值回歸」(十二)》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20/06/blog-post_5.html

      刪除
  12. 你好 想問一問bloomberg 預測盈利等數據是否要join了會藉才有,若不用,在那裡可以找到?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須要付費Bloomberg才可以看到多年的預測盈利等數據。免費的Bloomberg手機APP可以看到個別上市公司一年(2020年)的每股盈利預測數據。

      刪除
  13. 你好鐘sir,
    有鑑於恆指公司正考慮將同股不同權公司(9988,3690,1810,etc) 納入恆指,恆指要維持50隻成分股咁必定有其他弱勢成分股被剔除,咁會唔會令你對恆指既估值有所提高?

    回覆刪除
  14. 本人只買美股, 可不可以用上述方法估算S&P500?

    回覆刪除
  15. 鍾SIR,如果我以某天收市後,50隻成份股股價乘以其權重再加總,跟當天盈富收市價相除得出一比例,另一方面以50隻成份股分析員預測每股盈利各自乘以其恆指權重再加總,然後利用上述比例,是否可以計算出盈富基金的每單位預測盈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rgioXau:盈富基金的市盈率應該大致上等於恆生指數的市盈率。不妨參考恆生指數的歷史市盈率或預測市盈率,自然可以推算出盈富基金的每單位盈利或預測盈利。

      刪除
    2. 嗯, 忽發奇想而已, 謝謝阿sir的回應

      刪除
  16. 鍾SIR,謝謝你一直以來的分享.請問之後會有關於今年恒指的合理值的BLOG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