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長線投資股票總是較債券和現金優勝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3-02

還記得本地著名基金經理陸東當年任職股票策略師寫研究報告的時候,經常用到「盈利收益率差模型」(Earnings Yield Gap Model)的概念,即是透過比較股市的盈利收益率及長期債券孳息率的差距,去評估和預測港股的合理水平。

甚麼是盈利收益率(Earnings Yield)?那是市盈率(P/E)的倒數,兩者屬於反比關係,市盈率越高,盈利收益率便越低,反之亦然。投資者可以把1除以市盈率〔1÷(P/E)〕而得出盈利收益率,再把這個盈利收益率,跟長期債券孳息率比較一下,看看它們之間的差額(代表投資股票的風險溢價)是否合理,從而判斷股票相對於債券是否更吸引。

以目前恆生指數大概26000點為例,根據Bloomberg的盈利預測數據,2020年的預測市盈率只有約10倍,倒數便是10%,相當於恆生指數的盈利收益率。把恆生指數的盈利收益率10%,減去香港10年期政府債券孳息率(10 Year Long Term Bond Yield)(被視為香港投資市場的無風險回報)約1%,便得出盈利收益率差為9%。

值得投資者思考的問題是:現時投資港股的風險溢價9%是否合理?會否太高?目前投資港股的風險真的那麽大嗎?假如投資者認為9%的風險溢價太高,即是代表港股目前的估值偏低,具有吸引力。反之亦然。

在《Stock for the Long Run》一書,被譽為「股壇教父」的著名金融學者Jeremy Siegel利用大量的數據,道出「長遠來說,股票的回報率勝過其他資產(包括債券、黃金),是最具增長潛力及最能夠對抗通脹的投資工具」的投資結論和智慧。

香港股票市場過去長期的總投資回報率(包括資本收益和股息)平均每年約7至8%。雖然股票長期的回報率高於債券,但股票市場價格的波動性(Volatility)及持續不斷的壞消息(比如中美貿易戰、本地社會事件、新型肺炎疫情等)卻嚇怕不少投資者,尤其是短線的投資者,令他們往往於股票下跌的時候不敢或不願意趁低買入股票,反而傾向減持,甚至止蝕離場,最終也許無法享受長期持有股票帶來的回報。

曾經聽過「股神」巴菲特投資之道的一段至理名言------你必須在財務和心理方面做好充分的準備,以應付股票市場的反覆無常,如果你不能眼巴巴地看着你買的股票跌至你買入價格的一半,還能從容地計劃你的投資,你就不該玩這個遊戲。不能承受股價下跌一半的人就不應該買股票。

短期而言,股票市場是「投票機器」,受到投資者情緒的影響較大,股價波動是必然的。要成功獲取股票較高的長期回報,投資者就須要承受和克服短期的股價波動及股市可能出現下跌週期時所帶來的心理和財務壓力。我認為只要資產配置做得好,大市估值過高的時候盡量不持有過多的股票,不借「孖展」(Margin)買股票,相信可以幫助穩健的投資者安然渡過股市的下跌週期或熊市。

當股票市場因為投資者擔心新型肺炎疫情會影響經濟和企業盈利而出現過度恐慌和拋售的時候,也許正是長線投資者趁低吸納的良機。我樂於以好的價格買入好的公司,然後長線持有。

我堅信「長線投資股票總是較債券和現金優勝」的道理。

38 則留言:

  1. 坊間有人出書教可以輕微槓桿買斬債 同 優先股 穩賺 每年10%以上回報

    鍾記請問你點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這個我不太懂呢!要留意風險。

      刪除
  2. Thanks Chung Sir!

    Your essays reinforce our mental ability of holding good stocks.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P.S. But of course this brings another issue of judging what are undervalued "good stocks".

      ^_^

      刪除
    2. Student兄:不客氣。投資也講求心理質素。

      刪除
  3. why not both to achieve more stability while enjoying growth? you dont have to 100% stock or 100% bo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Brian兄所言甚是。平衡的投資組合也不錯呢!

      刪除
  4. Very good refreshment. Thank You.

    回覆刪除
  5. 鐘sir, 想請問下, 點樣先算係合理概風險溢價呢? 有無一些指標可以用尼評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仔:這個要自行思考和判斷,不妨參考一下過去的風險溢價。

      刪除
  6. 「香港10年期政府債券孳息率」只有 1%...,呢 1% 是否合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從歷史上看,這是很低的水平,主要是QE的結果。因為長期利率那麽低,投資債券的吸引力不大。

      刪除
  7. 謝謝分享。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Jeremy Siegel教授所寫的Stock for the Long Run是我經常查證的一本好書。他的另外一本名為The Future for Investors也很不錯。值得推薦去讀。
    盈利收益率(Earnings Yield)以前在Graham與Keynes的1930年代都叫做Earnings Power,中文就叫做盈利能力。Graham在他的最後一篇文章(訪問報導文章1976年9月20日刊登在MEDICAL ECONOMICS magazine.)The Simplest Way to Select Bargain Stocks裡教導我們:
    One of the ways to determine what you should pay for stocks at any given time is to look at what quality bonds are yielding. If bond yields are high, you want to buy stocks cheaply, meaning you will look for relatively low P-Es. And if bond yields drop, then you can pay more for the stock and accept a higher P-E. As a rule of thumb in pricing stocks this way, I select only those issues whose earnings-to-price ratio – simply the P-E in reverse – is at least twice current the average yield on top-quality (triple-A) corporate bonds.
    並且他馬上就補充地說:
    However, in my opinion, you should never buy a stock with a P-E ratio over 10 no matter how low bond yields get. Conversely, in my system, a P-E of seven is always allowable no matter how high bond yields go.

    Jeremy Siegel教授純就股票的長期回報完勝債券的長期回報去做歷史性的比較。假如添加上價值投資者Graham或Keynes的Buy-Low方法去買股票,則股票的長期回報肯定更大大超越債券的長期回報!

    回覆刪除
  8. 想請教一下ch liu 兄, 最近恆指大跌,股息率上升,但市盈率都輕微增加。還沒有達到10倍市盈率,但息率已上到3。7右%左右。我看到兩個信號是互相矛盾,另外亦代表各企業對前景是樂觀的。

    想請教你會入市還是等?還是分段入市。


    K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t兄:
      由於恆指近10年來的市盈率平均值遠遠低於14倍,而是11.99倍。那麼,依據比例,恆指目前的危險地「高」的市盈率應該是16.86倍。它的具吸引力地「低」的市盈率不再是10倍,而是8.43倍。但長期的股息收益率卻沒有變。所以,投資港股,從大盤的下跌狀況來看,仍需多一些耐性。市場經過了中美貿易戰衝擊,社會動盪,再加上新冠肺炎,仍然在中位盤整(Sideways Market),應是最難賺錢的市況。從上而下宏觀方面去看,低息時代與流動性充裕二者似乎仍沒能導致投機市場的參與者信心崩盤。所以,只能耐性地等。像2016年,大陸一個股市的“熔斷機制”便導致香港連帶也下跌至2月12日的18318.59點,PE是7.56倍,股息收益率是4.97%。當時不是也一樣低息,流動性也很充裕,但信心卻崩盤。那就是價值投資者的機會。對吧!

      刪除
    2. 明白。謝謝你。知識真的須要實戰的磨練才能融匯贯通。
      最近我都從恆指公司的資料找到上面的數字。
      但如何才能融入實戰,那還是須要時間。

      Kt

      刪除
  9. chorefreestyle@gmail.com2020年3月4日 上午9:42

    Hi 鍾Sir,

    有個PEG的問題,
    例如A公司PE是10,EPS上年係$90,今年$80, 咁GROWTH EPS= 80-90/90 x100%=-10%
    PEG是否= -1,
    PEG可以負數的嗎?還是可以忽略負數?

    謝謝
    CHORE

    回覆刪除
  10. 鍾sir 想問下你除息稅前利潤個(息) 係咪等於經營現金流量既利息支出? 如果淨係得除稅前利潤, 係咪加埋個利息支出, 折舊同攤銷費用就可以搵到個EBITDA? 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搏之人兄:要加利息支出,再減利息收入,兩個數可以在收益表中找到。

      刪除
  11. 鍾Sir您好,

    請問滙豐現價$51.35值得長線持有嗎?謝謝

    Al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鐘sir以前用過DDM 估值。
      其中roe 是一個較重要的參數。
      但現在匯豐的roe 好像是負數。
      所以我都唔計。估唔到值。

      Kit

      刪除
    2. Alam兄:投資還是要自己計過數之後決定呢!

      刪除
    3. Kit:核心ROE(不計非經常性的虧損)應該不是負數吧!

      刪除
  12. 我想不用大量數據也可以證明股票比金及債好。
    一盤生意,有生產,總比金不事生產要強。
    債借出,借貸人沒有比借貸利率更高的回報也不會借。
    但問題落在選股及選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