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沒有只升不跌的股票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11-23

我於2019年6月底寫的Blog文<《The Big Short》的啟示> 提及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兼著名行為經濟學家塞勒(Richard Thaler)的「熱手謬誤」(The Hot Hand Fallacy),意思是「當某項投資持續上升了一段長時間,人們便會傾向以為該投資的價格會繼續上升。」

應用到股票市場上,當某隻股票的價格年年上升,股民大多傾向以為它的股價將會持續上升,甚至永遠不會掉下來,往往忽略了這個世界還是有地心吸力的,被過份追捧、估值過高的股票總會有一天向應有的價值回歸!

維他奶國際(345)便是一例。

維他奶國際前日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止2020年度中期業績,盈利增長大幅放緩,純利5.33億港元,同比增長只有3%,差過市場和分析員的預期。由於業績不理想,未能符合投資者的期望,過高的估值難以維持,引發龐大的沽售壓力,周五收市報27.95港元,兩天的股價累計已經下跌了14%!若然從今年6月歷史高位47.25港元計算,維他奶國際的股價累積跌幅更高達41%!

還記得維他奶國際曾被股民稱為股壇神話,不論大市表現如何,它的股價只升不跌,長升長有。維他奶國際的市盈率一度被炒高至逾70倍,反映當時的投資者過份樂觀,誤以為公司未來的盈利可以持續維持高增長,足以支持高估值。如今神話破滅,盈利增長疲弱,高追或未有把握高位獲利的投資者又上了寶貴一課。

33 則留言:

  1. 公司業績永遠都是股價長期升跌的依歸,所以我們不要看到股票大升就衝進場,要合理地評估公司的盈利能否延續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對的,不宜盲目高追熱炒的股票。

      刪除
  2. 多謝鍾sir文章。

    下一篇可以分析下:沒有只跌不升的優質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這一篇Blog文「當優質股失寵的時候......」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9.html
      都類似「沒有只跌不升的優質股」。

      刪除
  3. 保守的投資者,未必賺到超大錢,但起碼不會蝕大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這讓我想起「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格言:「不要輸錢」。

      刪除
  4. 評估未來潛力的非量化因素沒有學完的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Darwin兄所說。但為了減低風險,投資者還是不宜以過高的估值買入優質股。

      刪除
  5. 鍾SIR想請教一下 其實友邦要低過幾多評估價值先為之中下水平?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_24.html,其實小弟比較小研究保險股,因為用市盈率反映唔到保險股價值,鍾SIR你用呢種內涵價值+新業務價值 系唔系比較容易計到保險股既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rrasy, 不妨參考這篇較新的文章「友邦保險估值更新(八)」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23.html
      這是安全邊際的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我的經驗法則(Rule of Thumb)大約20-30%。
      保險股的估值一般會看內涵價值,新業務價值,評估價值等,而不太著重市盈率,不妨參考我的第二本書《選股與估值》,會講得比較詳細。

      刪除
  6. 我在鍾兄2018年11月12日的blog文《學員慘痛的投資經歷》有以下的留言,這個留言也適用於被高炒至2019年6月13日的維他奶國際,當天的收盤價是47.15元,PE是71.04倍,PB是15.8倍,股息收益率只剩下0.89%!我的留言再貼一次如下:
    前景被看好的公司,即使你下過甚深的研究與極大的辛勞在上面,但是由於你跟著樂觀熱情的投資大眾預先為它支付了過高的價格,如,700騰訊,你在一個牛市過程中,大家都頭腦發熱,而你也在2018年1月29日以470.6HKD買入的話,那麼,往後正如你的研究所預期的一樣,但你也未必能夠賺的到錢,這是因為你為它預先支付了高價。萬一你的預期落空,即使哪怕只是一個小型的股災,你就極可能遭遇暫時性的嚴重虧損,如,在2018年10月30日,跌得快只剩下一半,252.2HKD,如果你擔心還會再下跌而止損,那就變成了永久性的嚴重虧損!講“熱情與樂觀的情緒所推動與驅使”股價暴升,也許有點客氣好聽,事實上就是Graham在他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上說的:
    Finally, there is the more familiar possibility that we shall witness another great speculative rise in the stock market without a real justification in the underlying values. (p.26)

    無論前景多好的公司,你都應該用Graham在他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13章裡的一句話去追問:
    Can the past growth and the presumably good prospects of Emery Air Freight justify a price more than 60 times its recent earnings?

    你只要把Emery Air Freight換成303.4HKD的388港交所,或700騰訊就能讓你發熱的腦袋冷卻下來!留意那個英文的justify或justification,嚴格的中文翻譯是“確證”,只有依據客觀的數據才能談得上“確證”,價值投資者就是依據數據去分析、去行動,沒有奧妙!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11/blog-post_12.html#comment-form

    回覆刪除
  7. 恒生指數是1964年由恒生銀行研究部負責人關士光所創製,但在1969年11月24日正式向外發佈。今天是它的50歲大壽生日,根據彭博彙整的資料,恒生指數這50年來上漲大約167倍。我花了一段時間對它每一階段做了一個初步的研究,發現這個恆生指數與它背後的香港雖然在歷史上曾經過許多次危機,但是,歷史也證明了恆生指數與它背後的香港的強勁堅韌。最近衝擊著市場與香港的雜音,都在在讓投資人有一點信心動搖。然而正如翻譯《魯拜集》(Rubáiyát of Omar Khayyám,是四行詩,非常像唐朝的絕句)的19世紀英國詩人Edward FitzGerald曾講述一個蘇丹向所羅門王請求一句話,無論情況好壞,這句話總是正確的; 所羅門王回答說:“這也將過去。”
    同樣的一句話:This too shall pass,詩人Edward FitzGerald說這是古波斯的諺語。
    This too shall pass,相信我,這也將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以前的中央政策組顧汝德提過
      香港是比現在的特區政府堅韌。
      與你的不謀而合,想請教有何因素?

      詳情可見hk01 對他的專訪。

      Kit

      刪除
    2. Ch Liu兄:雖然每次跌市的原因都不一樣,但總會過去,我信你:“This too shall pass,這也將過去”。

      刪除
    3. To Kit兄:
      根據德國哲學家Max Weber的《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與《中國的宗教:儒家與道教》這兩本著作的說法,香港人正好完滿結合了西方新教與東方儒家二者之長並把它們的優點繼承與發揮。我認為香港人比大陸人與台灣人更保守、更貼合傳統儒家的精神,但另一方面,香港人也比大陸人與台灣人更貼近西方精神。香港人務實,大陸人與台灣人務虛,在一個彈丸之地不斷掙扎向上。“反送中”背後的動力是力爭上游與嚮往自由民主幾近絕望的吶喊。拋棄中國美好傳統的是中共,馬克思牛克思無效了才去擁抱中國傳統與香港人篤實實踐傳統迴異(如春秋二祭)。其實,你不真正去保住傳統,也不能真正接受西方的美善。中共當年擁抱馬克思正好是揚棄傳統。不善繼,如何談創新!

      刪除
    4. 說起保守傳統。
      因現在我在國內工作,不少40至50歲的人揸筷子都不正確。這與香港差很遠,因我以前都上級都很強調這個。

      Kit

      刪除
  8. 我响上次業績後急跌後於37左右買左一手,之後一直下跌都冇理佢, 好彩仲有息派, 不過得一厘幾息,有排等,心裡都冇唔舒服, 當係教訓放佢幾年, 睇下收息可否COVER損失或等股價升返。

    回覆刪除
  9. 鐘SIR你好,請問你對於李源祥由平保跳槽至友邦有什麼看法?這是否代表友邦較平保更具未來的發展潛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初步看,平保李源祥擁有豐富的內地保險經驗,他過檔友邦,對友邦發展中國業務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刪除
    2. 感謝鐘sir指導,另外想請教一下有沒有一些網站可以查看到各項公司債券的售價及回報率?

      刪除
    3. 匿名兄:收費Bloomberg機。不妨向銀行或股票行客戶經理查詢。

      刪除
  10. 對,但維他奶仍然是間好的公司,只不過安全邊際有些偏離, 多謝鍾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同意維他奶是間好的公司。但當股價及估值過高的時候,便不能算是好股票了。

      刪除
  11. 假設維他奶2020年核心EPS增長率相當於2019年的3%
    預測EPS = 0.64元 (2019年核心EPS) * 1.03 = 0.66元
    合理股價 = 歷史平均P/E * 預測EPS = 31.6 * 0.66 = 20.86元
    如使用過去5年平均P/E,則合理股價 = 22.72元
    當前股價29.8元,已遠高於其合理估值

    回覆刪除
  12. 無論多優質的公司,當它的股價被市場樂觀的情緒推升至無法由其核心數據所確證的高位時,價值投資者只能賣出或減持。再次請問鍾兄當港交所在大時代2015年5月26日衝上309.4元,PE上升至69.7倍,股息收益率下降至1.29%時,你曾告訴我你採取減持的策略,我的新問題是:
    一、你當初港交所佔你的投資組合的百分比是多少?有25%嗎?
    二、當它從2014年3月20日的113.2元暴升至2015年5月26日的309.4元(173%漲幅),你的策略是越漲越減持,請問你在它的PE增至多少倍或股息率跌至多少%開始減持?當時你分多少筆去減持?
    三、因為港交所是你的核心持股,請問你最後不再減持了,是因為它已恢復到它最初建倉佔你的投資組合原先的百分比(比如說25%)?或是另有別的準則可配合依循?

    記得以前讀到過一位歐洲的價值投資者說過,懂得便宜買進還是學生,懂得何時賣出才是師傅。賣出與減持當然也屬於嚴格遵守的紀律的一部分,我相信鍾兄賣出與減持的寶貴經驗肯定值得我們大家學習與師法。非常渴望得到你的教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
      一、應該大約20-25%吧!
      二、我首先假設港股的日均成交量去預測港交所未來一年的每股盈利,然後評估它的預測市盈率是否遠超過其過去平均的預測市盈率(約30倍)來決定開始減持的水平。
      翻查買賣記錄,我當時大約分了三次減持港交所的股票,分別是:
      2015年4月8日@211.1-219.8港元
      2015年4月9日@250港元
      2015年4月13日@270-295港元
      三、由於港交所是我的核心持股,我會盡量傾向保持佔我的股票投資組合比重最少15%,加上減持之後港交所的股價回跌,我便沒有再減持了。

      刪除
  13. 非常感謝鍾兄的教導,你對你的核心持股港交所的分批買進(2008年分8筆買進,最後一批買進是11月21日收市價53元,當日最低價是49.7元,也是這十多年來的最低價!)以及分批共3筆減持(市盈率快接近50倍時開始減持)是非常了不起的操作,尤其是減持至佔你的股票投資組合比重接近15%便剎車更深深體現股票市場中紀律之重要。讓我學習到了你非常寶貴的經驗,再次說聲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