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比亞迪估值更新(廿五)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11-18

比亞迪(1211)於2018年10月底公佈2018年第三季度業績,營業額34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淨利潤10.5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2%,較上半年的業績(受到新能源汽車政府補貼減少的影響,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淨利潤分別只有1億元人民幣及3.8億元人民幣)明顯改善,主要是因為新能源汽車的銷量於第三季度開始大幅攀升所帶動。

比亞迪2018年新能源汽車銷量(輛):

1月               7330
2月               8357
3月             13950
4月             13918
5月             14241
6月             17088
7月             18793
8月             21838
9月             27903
10月           27667
首10月      171085(遠遠超過2017年全年新能源汽車的銷量11萬輛)

2018年首三季淨利潤15.3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45%。我根據公司透露的2018年全年盈利預測指引範圍(27.3億至31.3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23%至33%),推斷其第四季度的淨利潤為12至16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6%至增長25%。只要把2018年全年盈利預測指引範圍,減去首三季的淨利潤,便可以得出第四季度的淨利潤。

2017年淨利潤(人民幣):
Q1 = 6.1億元
Q2 = 11.1億元
Q3 = 10.7 億元
Q4 = 12.8 億元
2017年全年 = 40.7億元

2018年淨利潤(人民幣):
Q1 = 1.0億元(真實)(同比下跌84%)
Q2 = 3.8億元(真實)(同比下跌66%)
Q3 = 10.5億元(真實)(同比下跌2%)
Q4 = 12至16億元(推斷)(同比下跌6%至增長25%)
2018年全年 = 27.3至31.3億元(同比下跌23%至33%)(公司的盈利預測指引)

比亞迪的估值計算如下:

我保守假設比亞迪2018年第四季度的淨利潤只有12億元人民幣,屬於公司的盈利預測指引下限。然後簡單地把該季度的淨利潤年化,推算出公司2019年的淨利潤為48億元人民幣(12*4)。

值得留意的是,由於比亞迪發行了39億元人民幣的永續債(Perpetual Bond),因此計算每股盈利(EPS)的時候,必須把淨利潤扣除永續債所付的利息。

2019年預測淨利潤 = 48億元人民幣
永續債所付的利息(假設息率約6.2%) = 2.4億元人民幣 (39億*6.2%)
扣除永續債利息後的利潤 = 45.6億元人民幣(48-2.4)
總發行股數(A+H)= 27.28億股
2019年預測每股盈利 = 1.67元人民幣(45.6÷27.28)
= 1.89港元 (人民幣兌港元=1.13)

股價 = 55港元(2018年11月16日)
2019年預測市盈率 = 29.1倍(55÷1.89)

總的來說,以比亞迪於2018年11月16日的股價55港元計算, 其2019年預測市盈率29.1倍,較公司過去十年平均預測市盈率約31倍少6%,估值尚算合理。


35 則留言:

  1. 鍾sir,之前比亞迪10年平均預測市盈率是34倍,你認為點解會減至31倍?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也許是因為多了近兩年的數據。

      刪除
  2. I regard 1211.HK is an "valuation" investment while 2238.HK is an "value" investment.

    ^_^

    回覆刪除
  3. 多謝鍾兄分享,不知比亞迪的負債比率是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我計算過,比亞迪的淨負債比率約83%,屬於偏高的水平。

      刪除
  4. Don't think using historic PE is valid in this case. Must also consider growth rat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RC兄的提醒。現時分析員對比亞迪未來的盈利增長還是偏向樂觀,可以支撐較高的市盈率。

      刪除
  5. 個人一直覺得它的潛力在於5G時代結合無人駕駛電動車,但爆發時間會是幾年之後,
    之前有點衝動,比亞迪佔了組合近50%;最近升幅較高,短期內應該不會再增持,
    幸好大市最近又回落了,可以增加其他股票,改善一下組合的平衡!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rman兄:比亞迪佔你的投資組合50%,比重很高呢!看來你是非常看好公司的前景。

      刪除
    2. 對的, 由於我本人是IT出身(現已轉行),
      在可見未來無人駕駛是唯一確定可以實現&改變社會的科技.
      (AI及可控核聚變也有可能)

      PS: 看好未來30年內會立法禁止人類開車,想開法拉利這些古董車要登記申請.

      刪除
  6. 鍾sir,你這樣推估2019年的盈利預測有甚麼理據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我只是簡單地把2018年第四季度的盈利年化。得出來的結果,跟Bloomberg綜合盈利預測差不多。

      刪除
  7. 鍾sir,咁合理價是1.89乘31倍,即是58.59元,現價並唔吸引呢,未有足夠安全邊際!你點睇?

    謝謝!

    回覆刪除
  8. 鍾sir,你認為中國生物製藥應該用咩估值方法?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抱歉,我對中國生物製藥及醫藥股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

      刪除
  9. 鍾兄:你有持有比亞迪嗎?

    回覆刪除
  10. 先生,請問公司過去十年平均預測市盈率可以何處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因為牽涉綜合盈利預測,這個要在收費Bloomberg才能找到。

      刪除
  11. 鍾sir,現價比亞迪已有百分之20幾的安全邊際,請問對不對?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粗略計算是對的。

      刪除
    2. 現在46元 但市盈率達到42.46倍, 值得買嗎?

      刪除
    3. Kevin兄:不妨參考分析員對於比亞迪2020年的每股盈利預測,然後自己計一計數。

      刪除
  12. 首先,小弟是數月前透過一個學會講座認識子凡的blog再從blog文認識鐘sir
    早幾日剛睇完所有blog同埋你頭3本著作,覺得
    獲益良多,多謝鐘sir用心寫blog無私分享價值投資同埋心得。

    最近用學到的知識對股票分析同場用唔同方法做估值,其中嘗試研究比亞迪時有以下疑問,希望鐘sir可以給一些意見
    1. 中國逐漸開放市場加上國外大型車廠例如福士開準備打進中國自動車市場,會不會對比亞迪經營帶來大威脅呢?
    2. 用比亞迪第一季業績核心純利為4.12億,如用此數預計2019年全年每股盈利,得出預測市盈率比平均值高出許多。即使用未扣除經常損益的純利7.5億,得出預測市盈率都算高。這樣的估算是否代表比亞迪現價不太吸引?

    多謝鐘sir!!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m兄:Wow!「睇完所有blog同埋你頭3本著作」真厲害!
      1. 雖然未來的競爭必然會加劇,但整個電動車市場的蛋糕也會不斷快速增長呢!再者,比亞迪擁有先發優勢,在規模經濟效益下,成本控制方面也較有優勢。
      2. 由於補貼下降,比亞迪短期的盈利表現受到影響,致令今年的預測市盈率較高。未來成本下降應該可以抵消部分補貼下降的影響。不妨留意一下分析員對公司明年的盈利預測。

      刪除
    2. 多謝鐘sir的回應
      剛剛再參考路透社綜合分析員預測,2020年的預計每股盈利為1.51rmb。看來現價安全邊際不足,而未來盈利已經從現價反映起來,現在並不是好的入市時機。
      在這個有機會出現大減價既時機,是否應該另尋其他好的投資項目呢?

      btw 期待鐘sir開新的投資課程!

      刪除
    3. Lam兄:最好找一些你熟識、對公司前景有信心、兼且估值偏宜的企業。

      刪除
  13. 鍾sir.
    1211 預計q3Q4 盈利倒退,想知道那個永續債的利息,是否每次計股值都還要必須將盈利扣減永續債的利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晉文王兄:對的,計算每股盈利(EPS)的時候,必須把淨利潤扣除永續債所付的利息。

      刪除
  14. 你好,鍾sir
    就著2019年盈利應該只係22-25億人民幣, 如果再以2019第4季的預測利潤(6.2億-9.2億), 預測2020年盈利只有24.8億(6.2*4), 再扣永續債利息, 再除27.28億股本, 2020年預測EPS都只有0.82, 以11/2/2020收市價計2020預測PE = 46.621倍。

    而過去十年PE得31倍, 其實是否好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根據比亞迪於2019年10月底發出的盈利指引,2019年全年淨利潤應該只有15.84-17.74億元人民幣,單計第四季,淨利潤只有0.1-2億元人民幣呢!由於暫時較難預測公司2020年的盈利,所以估值比較困難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