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不要把股票投資遊戲化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5-30

某日,朋友向我推介二三線股。他以「講故事」的形式,再配合技術分析去捕捉大戶的動態,滿有信心地認為股價應該可於短時間內升到某個目標水平,下跌的風險不大,值博率很高云云。最後還補充一句:「假如看錯,買入後股價不升反跌,大可『止蝕』,沒有大不了!」

我心想:把股票投資「遊戲化」,完全不理會公司的價值和企業管治,只愛聽故事,猜測大戶的意圖,希望搭順風車,散戶的贏面真的高嗎?萬一看錯,「止蝕」真的容易執行?二三線股的股價有時可以一天之內暴跌10%、20%,甚至更多,散戶真的能夠果斷地及時「止蝕」沽出?

再退一步想,散戶如果經常「止蝕」,每次蝕10%,本金很容易便會輸掉一大部分,很難享受股票長線複利回報的成果。很多時候,散戶「炒出炒入」,最後還是得個「桔」!

作為價值投資者,我覺得「止蝕」不應當作投資者的主要「護身符」,或者是自己不做功課便隨便買股票的藉口。與技術分析門派不同,價值投資者很少會採用「止蝕」的策略去減低投資風險,反而會在選股的時候下功夫,以基礎分析為本,並以「安全邊際」(股價低於公司的內在價值)作為「保護網」。只有公司的基本因素變壞,價值投資者才會考慮沽出,換馬到另外一隻潛力更大的股票。

36 則留言:

  1. 鍾sir,
    您好,我是投資新手.我買了你的《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但有以下幾個疑問.
    1.你在為中國人壽估計算AV時,multiple當作10,我想請教這數字是如何得出?雖然你在書中亦有說明這概念跟PEG類似,但我始終不明白,是參考新業務價值増長(但根據年報增長率為2x%)嗎?
    2.另外,我當multiple為10,並保守地估計中國太平的AV是68.0(假設未來每年投資收益率是4.48%,較公司的4.8%低0.32%,請問這樣計算是否正確?
    3.你怎樣評價中國太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主要參考中國人壽過去10年新業務價值(NBV)年均複合增長率(CAGR)(約15%),然後打了七折,所以用10倍Multiple。
      2. 我對中國太平沒有深入研究,沒有發言權呢!

      刪除
  2. 鍾sir,可否分享吓比亞迪1211,中國平安的估值計算?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亞迪最近發出盈警,估計今年上半年的利潤將會大跌,所以現時估值比較困難。
      至於平安保險,則要用SOTP估值法,比較複雜,我還未有時間深入計算。

      刪除
    2. 是否因為較難預測今年EPS?

      刪除
    3. 對的。今年比亞迪盈利勢將下跌,令2018年的預測市盈率偏高。投資者不妨留意分析員如何估計公司明年的盈利預測。

      刪除
    4. 公司的困難時期令股價低迷,這對價值投資者來說是一個機會,因長遠來說比亞迪前景還是明朗的,現在也是吸納的機會吧

      刪除
    5. 我對比亞迪長遠的發展還是滿有信心的。

      刪除
  3. 我也有興趣知平保2318的估值!不知鐘Sir或各位網友可以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ll:近日忙於預備財報進階班的課程內容,真的沒有時間呢,請見諒。

      刪除
  4. 鍾sir,聯想992越做越差,投資者應否「止蝕」呢?上季度股神也全沽了IBM, 並換馬APPLE了,可否分享對聯想992看法,謝謝!

    Jacky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cky:聯想的股價已經大幅下挫,現在沽出可能太遲了。管理層說最壞的時間應該過去,我持貨不多,會繼續持有,但不會加倉。

      刪除
    2. Jacky:剛剛出了一篇關於聯想的Blog文,你不妨參考一下。

      刪除
  5. “止蝕”不就是買高賣低嗎?怎樣賺錢!
    巴菲特認為只著眼於股價升值是投機。就算只關注股價升值也要買進便宜才有可能,因為買得低才有上升的可能。
    如何判斷這個價位是低?企業的內在價值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參照(比如說,這間公司攞去劏,剩下來所值的資產值多少錢。把它再除以發行股數,就是每股的資產淨值,也可以是它的內在價值。)。簡單估算出企業內在價值,建立起一個低於這個內在價值的安全邊際買入,耐心等待這個低價位買進的標的向著它的內在價值回歸,等到略高於它的內在價值後賣出,這就是價值投資的Buy-Low-Sell-High Approach。賺錢的道理千古未變,忙來忙去在瞎忙,真是浪費時間·、金錢與精力。炒出炒入,最後在股票市場就真是得隻桔!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散戶最大的毛病是不懂或不去計算公司的價值,隨便聽消息或故事便買入。

      刪除
  6. 鍾sir, 現在的廣汽質素還與之前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廣汽遇到銷售增長放緩,但低估值可能已經反映這方面的影響。

      刪除
  7. 鐘sir
    廣汽點睇?剛剛收購左中國廣汽豐田

    回覆刪除
  8. 辛苦鍾兄了,加油。
    回看,我以前也是這一名散戶。
    廣汽已在昨天入了貨,再次感謝鍾兄一路以來專業的價值投資分享。

    回覆刪除
  9. 不同的股票股性不同,但交易市場通常係賣夢的地方,是故十倍股通常需要多少想像空間。
    趨勢=資金x心理

    回覆刪除
  10. 回覆
    1. 三才劍客兄:價值投資者往往比較現實和清醒,不願以「夢」的估值去買入股票,哈哈!

      刪除
  11. 鍾sir,請問金蝶,吉利這類潛力股,應該等有安全邊際時先買入,定用月供會比較好,像金蝶價格高估,反映市場看好其前景,未必會出現安全邊際,你認為月供定等低估時買入較好,各有咩好處?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供的操作會比較簡單,可以用時間分散風險,無須捕捉股價的低點。但如果股價上升至估值很高的時候,宜考慮暫停月供。

      刪除
    2. 鍾sir,現價月供比亞迪1211是一個正確做法嗎?
      謝謝!

      刪除
    3. 假如你是投資新手,月供盈富基金(2800)會比較穩妥。

      刪除
  12. 鍾sir,廣汽今除淨有紅股及派息你之前計到19.4元的合理價應該點調整?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是10股送4股,可以簡單地把該合理價乘10,再除14。

      刪除
    2. 鍾sir,咁合理價係唔係19.4乘10除14即是13.86元,現價9.45,有成百份之31.8安全邊際呢,請問對不對,謝謝!

      刪除
    3. 原則上是對的。但要留意之前廣汽2018年的盈利預測(增長12%)會否太樂觀。

      刪除
  13. 鍾sir,廣汽派紅股10送4,加每股0.53港元,請問即係派咗幾多,股息率幾多,點樣計算?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末期息0.43元人民幣,中期息0.1元人民幣,合共派息0.53元人民幣,折合約0.66港元。派送紅股後,派息相當於0.66*10/14=0.47港元。以今天收市價9.69港元計算,股息率4.9%(0.47÷9.69)

      刪除
  14. 鍾sir,股息率當中嘅股價應該係除淨前定除淨後,因為除淨前先有股息收,不是應該用除淨前的股價嗎?
    另外,派紅股會減少咗每股現金派息,反而會減少股息率,咁紅股算唔算係派息呢?

    今次廣汽先派紅股,再來派現金,咁佢派嘅0.53元,仲要攤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調整了股息(從0.66港元,調整至0.47港元),所以用除淨後的股價計算股息率。
      由於股價都會調整,所以派紅股不會改變派息率。
      應該是先派末期息,才送紅股,紅股是不會收到末期股息0.43元人民幣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