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助人為快樂之本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4-01

年少時,老師教導學生------「助人為快樂之本」,但我卻沒有太深刻的體會。可能是能力及資源有限吧,那時候我的所謂助人或許只限於「做班長幫老師收簿,做風紀維持秩序,幫師弟師妹補習,做義工賣旗等」。離開大學後,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也很少看到真心幫助別人的事例。

近年,我在Blog界反而經常看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例子。透過止凡兄的介紹,這兩年我認識了一些寫財經的Bloggers。縱使部分Bloggers的工作與投資無關,他們卻願意花大量工餘時間和心血,閱讀和整理上市公司的資料,圖文並茂地深人分析個股的業績,分享投資心得及回答網友的問題。有時,他們會遇到一些無的放矢的批評,但他們總能吃得開,一笑置之,仍然堅持寫下去,實在非常難得。

另外,我想分享一下在「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一件令我動容的好人好事。有一位很有心的學員,不時「自動獻身」,抽空利用彭博(Bloomberg),幫助其他學員尋找個別股票的財務數據,特別是綜合分析員的盈利預測,令眾人受惠,增加投資勝算。我心想:對於該位學員來說,這樣做於他有何益處?何須說出他可以有機會取得Bloomberg的數據?這位學員願意花寶貴的時間為素未謀面的學員找資料,真有義氣!其他學員沒有Bloomberg機用,找不到一些重要數據,市場上不是少了一些競爭對手,對自己更有利嗎?他如此胸襟廣闊,我給他十個Like!

去年初,我有幸參與了「財自友妨」的活動,認識了深水埗「明哥」,了解他如何長期堅持幫助基層派飯的慈善工作,深受感動。明哥本身並不富有,卻較富有的人更懂得愛別人。

我曾經寫過一篇Blog文 <成就不能用金錢衡量> ,大意是說人生的賬簿主要是記錄愛與被愛。衡量成就不是純粹金錢,反而是有幾多人愛你。此刻,我終於明白「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深層意義。

16 則留言:

  1. 能夠將鍾兄帶給更多blog友認識,這也是我的終身成就之一,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夠認識止凡兄,是我的幸運,謝謝!

      刪除
  2. 對,走正道👍👍👍
    相同理念的人會比吸引走在一起,
    能認識鍾兄是一種緣分。
    感謝及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curt兄:在網絡世界互相認識確是一種緣份。

      刪除
  3. 感恩, 能夠認識鍾sir, 亦因為鍾sir 的blog 令我認識了更多的blog友, 您們分享的知識小弟真是畢生受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兄太客氣了。記得要堅持繼續寫Blog,分享你的知識和智慧。

      刪除
    2. 愈是發表文章引來討論, 就愈覚得其实自己知道的实在太少,看的書也不夠別人多! 看來要再下點苦功才行, 哈哈!

      刪除
  4. 在Telegram 中除了感謝鐘Sir 解答不少問題、班長及學員等無私的財經資訊及解答㚈,我覺得最難得是學習氣氛良好,所以我也在學員所提出的問題及有一些能力較高的學員無私的解答中,學到新嘢,故我也挺enjoy 在group 中學員與學員之間及師生間的互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ndy:我非常同意「最難得是學習氣氛良好」,感謝學員的無私分享。

      刪除
  5. 鍾SIR請問怎樣先可以加入「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
    數年前,剛畢業就想考入政府某份工作,考政府工需要過多重[關卡],一開始的時候不知道怎樣完成各種[關卡],一個人買書或從網上得到的資訊有限,感覺自己沒一點進步,在當時迷失了一段日子.可能是命運的安排,認識了一群志同道俠的朋友,經過大家的資訊分享,一起的努力最後都考上心儀的工作.
    所以我很明白能認識一群朝同一個方向走的朋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今年25歲了,但身邊沒一個朋友對投資有興趣,自己所學習的東西又不知是否正確,明白自己現在得到的知識十分少,很想在投資路上跟更多人學習和討論,令自己成長.
    很想加入你們的群組跟各位師兄師姐學習,所以要有什麼途徑先可以加入群組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rry:你已經報了5月的財報班吧,課堂後便可以加入「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

      刪除
    2. 是的,期望5月班能快點到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