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價值投資永遠是少數人的玩意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10-02

某天課堂後跟一位年青學員談起他對課程的感受,令我更明白為何價值投資永遠都是少數人的玩意。

學員這樣說:「鍾Sir,你教的價值投資理念、選股原則及估值方法等知識都很好,非常合乎邏輯和實用,多謝你的指導。但價值投資法有一個缺點---獲取的利潤率太低和所需的時間太長,因此暫時並不適合我。因為我現時沒有太多的本金,我反而想找一些更快捷致富的投資法,甚至冒風險投機也可以接受,目的是讓自己能夠於短時間之內,賺取第一桶金,之後才採用價值投資法也未遲!」

我聽了之後,一時間搭不上嘴,只有苦笑。然後我心想:難怪坊間那麼多專門教人投資的致富速成班都大有市場。

除了投資回報「低」和「慢」之外,價值投資法不算普及,我認為最大的障礙是要學習價值投資法,就需要學懂基礎分析、閱讀財務報表和計算估值,且必須擁有基本的會計和財務知識,而這些知識,並不是每個業餘投資者都願意、有興趣或有能力花時間和心力去學懂。相對於基礎分析,技術分析較容易學習,也因此較受散戶歡迎。

另一方面,計算上市公司的內在價值時,由於在估值的假設上不完全是科學,含有不少藝術成分,莫衷一是,也許會令部分業餘投資者難以掌握和卻步。

正因為價值投資是少眾採用的方法,根據「八二定律」,堅持採用的信徒才有機會長期跑贏大市,贏取超回報。

149 則留言:

  1. 可以有你教學的資料嗎?鐘sir,
    我對價值投資和估值模型有些基礎、 有興趣續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sir的教學資料只是—个框架, 比你都無用

      還是上上堂親身感受下吧

      鍾sir堂,含金量高,物超所值

      早上賺幾銶, 遲上賺幾舊

      Ka ka ka

      刪除
    2. 匿名兄:可以參考以下兩個課程的大綱:

      1. 基礎投資課程大綱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6/08/blog-post_14.html

      2.投資增潤課程------如何閱讀財務報表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7/08/blog-post_8.html

      刪除
  2. 正是, 我在我的朋友圈分享時, 亦遇過這個問題。
    尤其是, 像我這些剛剛20出頭的年輕人更甚, 我覺得方向的重要性大於速度, 朝正確方向走, 離目標越來越近, 相反, 只會離目標越走越遠, 無論在投資, 還是人生上都是, 但大部份的人都是追求速度。沒有辦法, 唯有祝他們好運。希望他們追求的速度, 不是加快他們滅亡就好了,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90後小子兄:同意方向正確的重要性。

      刪除
  3. 鍾兄,我也踫到差不多學員,
    但回頭想,自己以前也是這樣投資,不明白原來價投是越早做,複利威力越顯現。
    ㄧ切唯有隨缘,希望有朝ㄧ天他們明白之時,還不至太遲。

    回覆刪除
  4. 鍾兄,謝謝你的分享 。我覺得你的分享比較實用及有深度。 請問可否把你的網誌加入我的網誌清單中呢?

    回覆刪除
  5. 欲速不達

    我會推薦佢看看林森次 ou 个两段片
    若仍是不通不明
    就無辦法了

    學生-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森池大師的演講,很值得看,多謝推介。

      刪除
    2. 林森池先生的演講是2005年12月3日在香港公開大學舉辦的“投資者教育”講座系列之一:
      第一部份 ‧錄影版本長約一小時
      learn.ouhk.edu.hk/~etpmsp/lipace/sfc_seminar/lam_part1_56k.wvx
      第二部份‧錄影版本長約廿六分鐘
      learn.ouhk.edu.hk/~etpmsp/lipace/sfc_seminar/lam_part2_250k.wvx
      下載下來在手機或電腦上慢慢看。我開始接觸港股靠的是林先生他寫的那兩本書,他是真正的價值投資者。他出版的那兩本書分別在2005年與2007年。12年了,香港的投資界還在炒出炒入、殺出殺入,長進非常至少!所以,任何人使用Graham那一套投資法在香港與台灣都很容易賺得到錢(我做過完整的beck test與2016年2月還做過forward test,真的很容易賺!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在股票市場瞎忙?)。正如鍾兄所言,因為是“小眾”。在北美與瑞典,大部分的人都會使用,所以要找到價廉物美的股票就很不容易!

      刪除
    3. 多謝Ch Liu兄提供的連結。感覺香港的股票市場越來越A股化,不少投資者都喜歡炒出炒入。

      刪除
  6. Student says:

    Agreed with last 2 paragraphs.

    Thanks Chung Sir.

    回覆刪除
  7. 鍾Sir,幾時會再開班??之前你兩本書我都睇晒.希望也上堂聽你親身講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w!看完我的書,不妨給我一些意見。
      暫時沒有計劃再開班,我估最快11月底或12月吧!

      刪除
    2. 基礎投資課程(第九班)日期已定,四晚的課堂分別是:
      29/11(星期三)
      6/12(星期三)
      11/12(星期一)
      18/12(星期一)
      有興趣的網友,不妨留意報名,多謝支持。

      刪除
    3. Benny Sir,
      Can I have more information of the course please?
      Bonnie

      刪除
    4. Bonnie:可以參考以上課程的大綱,謝謝支持。

      基礎投資課程大綱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6/08/blog-post_14.html

      刪除
  8. 年青人想快很正常,皆因他們本金少,而且未經過太多「年」。十年,五年,对他們來說實在太長了。何況現今是什么年代?速食,高速資訊,所有事物也手到拿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邊个唔想做mark zuckerberg, elon musk, rich in young.

      唔通光曬頭揸波子咩, -D唔型

      刪除
    2. 自由兄:可惜的是,致富沒有速成的呢,哈哈!

      刪除
    3. 我覺得年長的巴菲特都很「型」,哈哈!

      刪除
  9. 這位年青人的分享很直率,其實也是很多投資人的寫照。

    這讓我想起巴菲特的一句話:「人們寧願把希望寄託在一張下周(可能)贏得大獎的樂透彩票上,也不願抓住一個可以慢慢致富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竿兄所言甚是。也許價值投資較適合像我一樣的「老餅」,哈哈!

      刪除
  10. 我想這位同學没有考慮人性吧,當他用一個快速的方法拿到第一桶金,他可以輕易轉回用價值投資的心態投資嗎?

    回覆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假如股票市場真的存在著迅速致富之路,那麼,這一條路也是迅速致貧之路,是很顯然的!
    股票市場裡,尤其在大牛市時,最容易讓人忘記的就是:風險。能真正管控風險的投資永遠都是具有安全邊際的投資。
    市場永遠都不會變的是:波動。如何能妥善利用市場波動去實踐“低買高賣”,賺錢就會變得很簡單。
    不要去猜測市場何時漲或跌,而是出現大跌的時候,你就去分批買進低估的投資標的,出現大漲時分批減持。但這預設了你能真正懂得price the market與price the stock。
    以上的本領都詳細於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裡的第20章、第8章與第3章。
    把這三章好好研讀20遍並身體力行,“to achieve superior results”也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人生苦短,快速致富當然最好(快速致貧是另一相反方向!),慢慢致富,40歲就做到了財務自由不也是不錯的選項?
    再加一章也需要讀20遍的就是:John Keynes的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書中的第12章The State of Long-Term Expectation。能讀得懂這一章,就能夠明白為什麼巴菲特會賺這麼多錢,而且是一直賺下去。
    我讀了非常多財經方面的書,能讓我一讀再讀的書就是: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與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這兩本書。這兩本都是奇書,都是背後藏著一套哲學系統,也都從“不確定性”出發去論述。股票市場正因為這不確定性,所以有致富的可能性,當然也有致貧的可能性。如何在這高度不確定性的市場做得到低風險高回報,到目前為止,我知道的就只有價值投資哲學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Ch Liu兄言簡意賅的論述和總結。投資者追求高回報的時候,往往都會忽略了風險。

      刪除
    2. 我說讀20遍不是騙人的,而是身體力行。對一篇含金量非常高的文字,我會為自己設定讀20遍的規定,事實上是一直讀,讀到再也無法讀出新東西為止!當然不是一次讀20遍,而是隔一陣子又拿出來讀,做筆記,寫撮要。最好是自己翻譯一遍。上面那4篇東西都是含金量非常高的文字,所以非常值得這樣子做。凱恩斯《通論》中的“遊戲論”,就是我自己從它的第12章所做的筆記。凱恩斯他沒有給你整理出股票市場中有4種人,那是我從他的論述中自己整理出來的。





      刪除
    3. Ch Liu兄讀書的毅力,真的很厲害。

      刪除
    4. 含金量非常高的文字除了要仔細研讀非常多遍之外,謹記不是只瀏覽瀏覽就算收穫很大了。需要的是做筆記寫撮要,隔一陣子再去研讀,一直知道讀不出任何新東西為止。我在跟帖裡談到巴菲特賣出股票的四原則,是我整理1987年巴菲特致股東信,這封信就值得一讀再讀:
      http://www.berkshirehathaway.com/letters/1987.html
      大陸研究巴菲特並寫過8本書講述巴菲特投資哲學的劉建位先生介紹“二八定律”裡也為你整理了一些巴菲特投資的重要準則,值得一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6i4HAEUX8

      刪除
    5. 多謝Ch Liu兄分享的讀書方法和心得。

      刪除
    6. Ch Liu兄, 多謝分享,那二八定律的youtube片十分有用。

      刪除
    7. 影片中提到巴菲特選股的三個原則:好公司、好經理人及好價格,非常值得投資者學習。

      刪除
    8. 劉建位先生對巴菲特1987年致股東信中補充了ROE那一部分。2013年美國有一位blogger JohnCLeven在他的blog文A Fortune article from 1988 is put to the test...in 2013再整理出111家美國公司符合標準,假如你對投資美股有興趣,可以再在他提供的111家合格的公司裡進一步使用二八原則篩選出22家公司,這22家公司再添加其他定量與定性準則選股準則與比照巴菲特所說的那24家優質公司的特質進一步篩選出四至五家公司,成功的機率應該是頗理想的。地址是:
      http://caps.fool.com/Blogs/a-fortune-article-from-1988-is/824762

      刪除
    9. 多謝Ch Liu兄的補充。
      對於長線投資者來說,我認為ROE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選股指標,主要用來衡量企業運用股東資本的效益。ROE越高,通常代表企業未來的盈利增長越快,投資價值越高。能夠長期維持高ROE(比如超過15%)而負債比率不高的優秀企業,很大機會擁用持久競爭優勢和護城河。但投資者需要留意公司是否依賴大幅舉債抬高股東資金回報率,負債太高不是好事,代表股東的投資風險大幅增加。

      刪除
  13. 《易經》最後一卦第64卦“未濟”,意思是尚未完成,充分地顯露了一個無盡的歷程與不確定性。
    從道德實踐上來說,沒有現成的聖人賢人,那是道德實踐的永恆不斷追求的目標。
    從賺錢上來說,無需夢想成為至富,掌握到一套能讓你不斷走向富裕的確定的知識而照著去做、去實踐,你就能慢慢地富裕起來,甚至變成至富。
    我花了10年時間在這方面閱讀建立起的知識可以用八個字去概述,那就是:
    一、資金。
    二、知識。
    三、耐性。
    四、紀律。
    能把以上八個字充分實現,就能夠跟貧窮大聲說:再見!
    最後的那兩個字“紀律”,是認識鍾兄之後才深切體會出來的。需要再向鍾兄說一聲: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總結的八字箴言,真的很值得投資者參考,謝謝。

      刪除
  14. 後生仔有夢想好,請不要打沉他。價值投資亦可,只要加槓桿就得~~~

    1997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人要打沉他, 只是用過來人的角度勸他勿誤入歧途

      刪除
    2. 1997兄:Howard Marks在《投資最重要的事》第4章有論述利用槓桿的議題。他說:「使用槓桿,也就是融資買進投資標的,並不會讓任何東西變成更好的投資,或是增加獲利的機率。它只是把可能發生的獲利和虧損加大。」因此,投資者利用槓桿前必須要小心。

      刪除
    3. 對我沒提醒後生仔利用槓桿前要加倍小心是不對,謝謝鐘Sir提醒!假定獲利的機率不變(例如60%),發生的獲利和虧損都加大,平均獲利不就加大吧。

      1997

      刪除
    4. 投資有太多不確定性,買啱邊, 飛黄騰達,買錯邊,頃家蕩產.永遠記住,統計學不能保證包賺. 投資是長途的, 若gear 大左,又唔好彩買錯邊, 好易永不超生.

      刪除
    5. 只有騙子才會保證你包賺!投資是長期學習和訓練,而不是一成不變。

      1997

      刪除
    6. 1997兄:我認為重點是如何增加獲利的機率,而不是應否使用槓桿。Howard Marks 在書中的第4章這樣說:「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就我看來,這是最可靠的獲利方法,也才是投資的正途。」

      刪除
    7. 樓上匿名兄提到的市場不確定性,投資者也需要注意。

      刪除
    8. 1997兄:對的,投資需要長期學習和訓練。投資者需要找到適合自己和合乎邏輯的投資理念和策略。

      刪除
  15. 凱恩斯《通論》中的遊戲論

    參與市場的人,依凱恩斯在《就業、利息與貨幣通論》第12章的看法,可大致分為兩類:
    一、長期的。
    二、短期的。
    長期的是真正的投資者。短期的有三種人:
    一、投機的投資者。
    二、投機者。
    三、賭徒。
    短期的三類人中,第一類投機的投資者往往是職業的投資者,他們擁有的證券知識可能並不比長期的真正投資者差,只是他們覺得生命苦短,而對快速致富有特殊的喜好,所以參與到這種博弈遊戲裡來,希望從其他人身上大撈一筆。第二類的投機者也擁有證券的確定知識,在市場中炒出炒入,殺出殺入,他們參與這種博弈遊戲也是希望短期致富。第三類的賭徒只視市場為賭場,所以他們不需具備任何證券的知識,他們參與這種博弈遊戲事實上靠的是純粹的賭運,希望賭運亨通馬上發財致富。
    這三類短期的市場參與者事實上都是遊戲參與者、遊戲玩家(the game players),據凱恩斯在《通論》第12章的描述,他們玩的遊戲計有:“叫停”遊戲(game of Snap),“遞物”遊戲(game of Old Maid),“音樂椅”遊戲(game of Musical Chairs)。在這些遊戲比賽中,看誰在每一輪遊戲裡喊“停”或播放的音樂突然停止前,搶占不到位子或沒能及時送出手中的物品,那他就是輸家,依據遊戲規則會受到處罰,被罰出局、扮狗叫或唱一首歌。在股票市場裡考究的就是看誰能在股票急速下跌時及時賣出手中的股票,全身而退,誰就是贏家。也就是說,他搶占到了好位子或能及時送出物品。事實上在參與遊戲之前,第一類的投機的投資者,因為他們大部分是職業投資者,他們除了能估算出企業的內在價值外,還資金遠較充裕,而早在股票低於內在價值時佈好了局,大量吸納,通常會預先聯絡好了好幾個“同行”在傳媒中不斷寫個股分析放出好消息,甚至編說故事,引第二類與第三類人入局。他們為了造勢也不斷分段買進,股價一天比一天高,好消息一天比一天多。他們由於知道企業的內在價值大概在那個價位上,所以當市價已進入高危時便急速脫手,而在這個追漲的過程中沒能及時脫手的人便套在高價位上面,而成為這種“博傻”遊戲中的最後的傻子,就像兒童遊戲裡“叫停”、“遞物”或“音樂椅”遊戲中沒占到位子或沒傳出物品一樣,成為輸家。兒童遊戲中或出局、或扮狗叫或罰唱歌,當然無傷大雅,但是,在股票市場中的輸家則可能葬送掉所有寶貴的資產久久無從翻身!在這種遊戲裡,長期的真正投資者他們在幹什麼?他們除了主要關心一個投資項目在其生命週期內的可能收益如何作出一個超卓的長期預期外,還會關心一個投資項目為什麼真正值得買進與長期持有。當然他也相當關心一項好的投資項目也有可能會從遊戲參與者手中以低價賣給他,讓他獲得巨大的利潤!雖然他沒有參加遊戲,只是站在外面耐心等待著。

    股票市場裡還有一種遊戲凱恩斯稱之為“選美比賽”,B. Malkiel 在他的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書中稱之為Castle-in-the-Air Theory,事實上他並沒有好好讀懂這一章,股票市場中所有的遊戲都是“空中樓閣理論”。
    凱恩斯用遊戲來論述股票市場,讓人覺得可以隨意玩玩,無所謂。但事實上是一個殺戮戰場,尤其香港是一個職業投資者佔80%,個人投資者佔20%的成熟市場,個人投資者不知道為自己定位的話,很容易便成為大鱷的點心。那些大鱷往往是第一類人!鍾兄所說的那一位年輕人,我很希望他多了解一下自己。我願意把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的話轉告他:
    If you want to speculate do so with your eyes open, knowing that you will probably lose money in the end; be sure to limit the amount at risk and to separate it completely from your investment program. (p. 188)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把「莊家」的手法都寫出來了,值得投機者和賭徒思考炒股的勝算。

      刪除
    2. 長期的就是像企業家經營他們的企業一樣,所以凱恩斯稱之為Enterprice,中文很不好翻譯,姑且稱之為“企業經營”。短期的凱恩斯稱之為Speculation,中文就很清楚,就是投機。投機與企業經營有什麼不同呢?凱恩斯這樣說:
      If I may be allowed to appropriate the term speculation for the activity of forecasting the psychology of the market, and the term enterprise for the activity of forecasting the prospective yield of assets over their whole life, it is by no means always the case that speculation predominates over enterprise.As the organisation of investment markets improves, the risk of the predominance of speculation does, however, increase.

      經營企業當然不可能一星期就打算關門大吉,也不可能一個月或幾個月、半年、一年。企業家們有一樣東西必須不斷地追問的就是:
      對未來收益的預期。
      對未來收益的預期取決於兩個部分:
      一、既存事實。
      二、未來事件(長期預期狀態)。
      前者是確定的(certain),後者是基於信心(confidence)作出預期。基於信心對未來事件進行預測的心理預期狀態是長期預期狀態。所以凱恩斯在他的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書中的第12章就叫做:
      The State of Long-Term Expectation。
      投資者就要像企業經營一樣找出投資一家企業的股票,究竟哪些是既存事實,是certain的。那一部分是可以基於信心去作出長期預期的,它有哪些變量。
      難怪Graham,Keynes與巴菲特一次一次告訴我們,你買進的不是一個號碼或一個代號,如香港交易所是388,可口可樂是KO等,你買進的是公司的一小部分,你是小股東,和大股東一起經營這一盤生意。公司不斷賺錢,你就不斷獲得分紅。公司一直能在盈利上年年獲得增長,那麼。你的Capital Appreciation肯定在長線來說是正向的。假如你學會了估值,你就會用一個遠低於企業的內在價值買進一家優質公司,像剛才所說的那兩家公司。你買進價格夠低,那麼,你的派息率就越高,這一部分屬於既存事實,是certain的。你買進價格夠低,那麼,你的資本增值的可能性就越大,這一部分是“未來事件”,是可以“基於信心(confidence)作出預期”的。對吧!
      唉!投資真複雜!還是投機好了。那就只要猜測市場心理活動就可以了,猜對了,有獎。猜錯了,跟自己的資金說:拜拜。概率聽起來是五十五十。但是,The Money Game的作者告訴你,現在散戶輸錢的概率比40年前還要糟糕,90%。

      刪除
    3. Ch Liu兄把投資和投機的分別解釋得非常清楚,謝謝。投資如做生意,通常都是長線的,投資者宜挑選擁用持久競爭優勢和護城河的企業,待股價低於內在價值的時候購進。

      刪除
    4. 對不起,我又說些大家不愛聽的。Ch Liu兄把長期解釋得非常清楚,說白了只係投資態度吧,重要。熊市後期價值投資係王,其它參與者都死灑,當然work啦。牛市後期其它參與者返生,就要把價值投資忘記,放紙鳶。循環~循環~再循環。
      1997

      刪除
    5. 看來1997兄有自己的一套投資方法和策略。

      刪除
    6. 寫The Money Game的Adam Smith是化名,原名是George Goodman,他在研究所階段研究凱恩斯的《通論》。我想他是第一個財經作家把凱恩斯說成是投機者的人,所謂的始作俑者。他對凱恩斯《通論》第12章的Game Theory做了過度的解讀,而認為真正的投資者也直接參與遊戲,所以他就進一步宣說,股票市場就是一個合法的賭場。我的天!假如是這樣子,能夠一直賺錢的真正的投資者也只不過就是很行的賭徒或幸運的賭徒而已!這不是天大的誤會嗎?或者說是故意誤導大家。事實上,從1934年凱恩斯從全球股票巨型災難後就與投機說了再見。可以看看他在1934年8月15日給F.C.Scott的信就可知,他說:
      “As time goes on, I get more and more convinced that the right method in investment is to put fairly large sums into enterprises which one thinks one knows something about and in the management of which one thoroughly believes. It is a mistake to think that one limits one’s risk by spreading too much between enterprises about which one knows little and has no reason for special confidence… One’s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are definitely limited and there are seldom more than two or three enterprises at any given time in which I personally feel myself entitled to put full confidence.”

      刪除
    7. 多謝Ch Liu兄的補充。事實上,巴菲特的選股策略也是集中投資優秀企業和值得信賴的經理人,而不會過度分散。

      刪除
  16. 對不起,我說的可能大家不愛聽。投資那有長期、短期。比如今天因估值低買了一隻股,明天發生突變估值變得過高了,你會不會因為長期投資而不沽!又或一隻股票變長期投資係因為公司估值一路走高,所以吾會沽,而吾係因為長期投資!

    1997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97兄:每個投資者對「長期」和「短期」的定義可能都不一樣呢!

      刪除
    2. 其實我不想回應,因下面自己已答了,重點在買賣原則,而不在長期或短期!謝過。
      1997

      刪除
  17. 巴菲特賣出股票有四個原則:
    一、公司被高估,遠高於它的內在價值。
    二、出現更被低估而熟悉的公司,換持利潤更好的公司。
    三、ROE下跌,不能維持在15%或以上。
    四、管理層變動,不符合能幹與正直原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四個賣出原則很值得參考,多謝Ch Liu兄。關於第三點「ROE不能維持15%或以上」,可能代表公司失去持久的競爭優勢。

      刪除
  18. 這篇寫得很好、我有些某親戚問我可否高追買恒大融創
    我答佢不如買正常港人都明白的恒基新地、反正咁多農地會改建、未來重估可期、而且本業收租公用電信等不錯包收息
    點知比佢插、話買這些股升得幾多~~~~唉、你介紹的本地巨地產股我唔知咩、使咩研究、要買我都唔使問你~~~
    個故事又過了2星期、之後新世界會德豐都講首置、恒基新地都升了1/2成、雖則升唔多~~~~但親人某親戚又返來話後悔唔聽我講~~~買左高PBPE的內房恒大、天天好似食驚風散、中央出手大跌那天訓唔著~~~結果都是平手出恒大買回恒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鳥兄:你多年來建立的價值投資理念和基礎都很好,希望可以感染多些身邊的人。我估最後他們應該會明白你的苦心,哈哈!

      刪除
    2. 飛鳥兄, if I were u I will refer your relative to read xueqiu 小兵的文章, 等他自行诀定

      刪除
    3. 很多時候,我們只能盡力根據自己的投資經驗給予別人一些意見作為參考,最終的投資策略還是需要投資者自行決定。

      刪除
    4. 鍾記, 我當年7蚊放左1918, 但之後大升, 我都好後悔無追入返.....其實高追有時不一定錯, 最緊要識SET 止蝕就得, 同埋不好訓身就OK.......反而我試過買所謂的"價值股", 仲要好大注果隻, 佢就不斷跌, 浪費左不少機會成本....例如6823.....我信公用股穩定, 10.8買入 (非高追), 而家得返9.5, 捱左一年價都返不到家鄉.....雖然收左股息, 但而家放都係蝕.....所以公用股都要睇股值, 而不係盲目高追......

      我如果走技術派的話, 我10.3 已經止蝕走左....

      刪除
    5. Chun To Chu兄:「高追並設立止蝕位」似乎是趨勢投資者的投資策略,多於價值投資法呢!

      刪除
  19. 回覆
    1. 最後的贏家通常都是少數,止凡兄當然懂得選擇,哈哈!

      刪除
  20. Thank you Benny & Ch Liu. I enjoyed reading both your comments.

    回覆刪除
    回覆
    1. Multi Bagger兄,很高興你會喜歡我的回帖,因為香港是速食文化,連真正想在股票市場賺錢的人都不願意讀書,當然更不願意讀我那種長篇大論的東西。他們總認為在股票市場賺錢是很容易的事,所以對這種專門的知識缺乏應有的敬意。我則完全不同,對Graham與Keynes這兩位深具創造性的價值投資哲學的奠基者則非常景仰。我認為立足於兩位巨人的肩上肯定能讓自己的視域更寬曠、更深遠,快速致富也讓凱恩斯早年走上投機,他曾發了大財,其後又虧了大錢,幾乎破產!Graham也曾兩次投機,兩次都幾乎使他走向自殺之途,深感有負親友所託,管理別人的錢如此失當。一次在1917年,一次在1932年,尤其是第二次,那麼多親戚朋友的託付,而自己卻沒能管好,而是財富失去了五分之四,不管還剩下多少錢,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場大災難。自己失去了錢財也就算了,可是那種自責卻讓他幾乎走上絕路。我非常小心去讀這兩位天才絕頂、能開創出自己的投資哲學的學者與投資者的生平與學說。他們當初的失敗,就是由於投機。所以,我希望來鍾兄這個blog的朋友與參加鍾兄價值投資課程的年輕朋友們,必須記取前輩們的教誨,沒有必要拿你寶貴的金錢-資金冒不必要的險。是所深願。

      刪除
    2. Ch Liu兄:質素好的留言不會嫌多,相信很多網友都會喜歡你的投資論點和見解,多謝語重深長的提醒。

      刪除
    3. 大家都對賺錢非常感興趣,鍾兄卻一而再地提醒大家管控風險的重要性。你投機的話,就是完全忘記了風險這一回事!聰明才智如凱恩斯、Graham也一樣因為投機而幾乎破產或自殺。聰明才智比他們差的人偶然成功了一次半次,而投資是長線的,除非你一次半次成功之後再也不跨足股票市場,否則,失敗就在前面等著你,是很顯然的。

      大家都對一個國家足球隊擁有比利能替巴西贏取三屆冠軍興奮不已,但是,比利的巴西足球隊慶幸沒有遇到1974年的德國隊與1982年的意大利隊,我敢保證比利的巴西隊必敗無疑。1974年的荷蘭隊的球星比德國耀眼,1982年的巴西隊擁有起碼6位頂級的球星,阿根廷也擁有新球王馬勒當那,但是就是敗陣。(把這幾場球賽重新看一遍,應該對長線投資有幫助!)

      分析德國與意大利能夠成功的要素是:防禦、防禦、防禦。然後配合適當時機的有效進攻。
      投資能夠成功也是需要:防禦、防禦、防禦。然後配合適當時機的有效進攻。
      投資的“防禦”就在於風險的管控!真正明白Graham的Margin of Safety與付諸實踐,失敗的機率是很低的。

      刪除
    4. Ch Liu兄:對的,我認為風險管理真的很重要。Howard Marks在《投資最重要的事》書中便有三個章節討論如何理解風險、確認風險和控制風險,可見其重要性。有時我都擔心自己會否太「長氣」或「老餅」,經常提醒投資者要注意風險,尤其是在牛氣沖天、投資情緒高漲的時候,叫人注意風險等於阻人發達。

      刪除
  21. 恭祝鍾兄闔府與各位blog友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22. 多謝鍾兄很好的一篇,和Ch Liu兄用心的回帖。也請問Ch Liu兄有否自己的blog,和自己出的書呢?

    回覆刪除
  23. To匿名兄:謝謝你喜歡我的跟帖論點。我沒有自己的blog,主要是沒時間,因為需要讀的書太多。正在寫一本書,名字暫定為《格雷厄姆晚年的投資哲學》,但寫得非常慢。書中另外一個重要的主題是論述“低風險高回報”的價值投資哲學的三個方法。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書中第14章與第15章呈現了二套方法。同時Graham書中的《附錄》實踐了第三套“低風險高回報”的價值投資哲學的方法,但理論為凱恩斯所掌握而為巴菲特與芒格繼承,發揚與推廣。我在Graham的晚年投資哲學的基礎上掌握了第四套方法與策略。還有第五套方法是鍾兄在做的方法與策略,我亦一直實踐完全相同的方法與策略。所以,他每次公佈的他的“股票投資組合”我都放大抓成圖,慢慢研究。他的方法與策略是他自己多年投資的心得,非常寶貴。這是採取集中投資於不同行業優質個股,再重倉輔以兩個指數ETF。我以前建議過添加3140領航標準普爾500指數ETF,低價吸納建倉,這可達到充分的分散化,並且完全實現了集中投資結合分散化以管控風險最佳投資方法與策略。希望大家慢慢了解與分析鍾兄的持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跟鍾兄Ch Liu兄學習真是幸運。價值投資理論實踐的中文著作真的鳳毛鱗角,外國翻譯的巨著通常都行文不順,看過鍾兄的大作已愛又不惜手,希望也能早日見到Ch Liu兄大作。另外,Ch Liu兄提到3140領航,不知有否覺得成交低是否是一大問題?
      學人上

      刪除
    2. 回d123456兄:
      3140領航標普500是懂行的人的長線投資的標的。它複製S&P 500指數,目前是2549.33點,PE是25.42倍,PB是3.25倍, Dividend Yield是1.89%。所以,現在是非常非常貴的,完全沒有安全邊際。也就是說,成交低主要是太貴的關係,等它跌下來很厲害時,大陸很多懂行的投資者就會來佈局。抱歉!香港的人不喜歡讀書,好的ETF也只是拿來炒出炒入,賺一些茶錢。所以,我懷疑Vanguard公司在港設立的ETF可能是瞄準大陸的投資者。我買進建倉的S&P 500指數的點數是1348.5點以下,9.63港元以下。Vanguard公司與其他任何基金公司不同,可讀:
      https://about.vanguard.com/
      該基金創辦人John Bogle的書都值得一讀,說明他為什麼建立指數基金。另外它的網頁可以下載到很多高質量的論文。假如該公司全面在港發展指數基金與指數基金ETF的話,香港人就不用像現在這麼受氣,交巨額管理費給香港那些不賺錢、光收費的基金公司!
      這個指數基金ETF是可以長線持有不賣出的ETF指數基金。每次下跌至買入的價位就買進一些(假設你不是很有錢),到你退休時就不會太愁錢了。因為它是美國最大的500家公司。全球各國目前甚至往後25年應該仍是美國的大型公司較穩健,證券管理較完善。中國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追得上。因為習近平上台後第三年才開始整治金融證券方面的各方面漏洞,而這方面偏偏是導致金融風暴大型股災最容易出問題的地方。所以我也沒有信心長期持有上證50ETF與滬深300ETF,必須定期監控。
      投資最重要的一個品質:耐性。
      我們就等它跌下來吧!

      刪除
    3. Vanguard基金公司與其它基金公司最大的不同是:Vanguard公司是由它旗下的基金所擁有,而基金是被持有股份的投資人所擁用,也就是說,投資人就是真正的老闆(照你持股的比例),而這個基金公司的創辦人John Bogle與你沒有任何分別,都是老闆。既然大家都是老闆了,為什麼還像其他的基金公司收取如此貴的費用,完全說不通!所以收費最低廉的。在美國,對所有的基金公司衝擊非常大,市場爭奪非常激烈,被Vanguard逼得紛紛降減收費。它在香港較難拓展指數基金的業務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行銷通路收費的問題。我想假如香港政府有識見的話,應該通過與Vanguard公司談判讓它的指數基金進入政府的強積金裡,那麼,那些什麼事都不用做還敢收1%的指數基金公司必然非降價不可。指數基金收0.2%的手續費都已經很過分了,你有精選個股嗎?不是照抄指數的權重,什麼也沒有做便收香港人1%管理費?難怪香港人的強積金越存越少!

      刪除
    4. 想不到Ch Liu兄如此了解和認同我的投資方法與策略,更想不到Ch Liu兄原來也一直實踐完全相同的方法與策略,真的英雄所見略同,哈哈!

      刪除
    5. 多謝學人兄的讃譽和支持。我都很期待Ch Liu兄的著作。

      刪除
    6. 對於不懂自己選股的業餘投資者來說,我覺得指數基金是不錯的選擇。當然,管理費最好減少啦。

      刪除
    7. 也真想聽聽Ch Liu兄詳述一下以上所说價值投資的各種方法,當然包括鍾兄的第五種個別之處:)

      刪除
    8. 回學人兄:
      Benjamin Graham在他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書中的第14章與第15章分別呈現了兩種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方法。你只要照著第14章的那7個定量準則與定性準則,然後調低PE與PB(書中建議PE<15與PB<1.5,那適合於美國的長期平均值),如PE<12.5,PB<1.25(均略低於恆指10年平均PE與平均PB),在恆指成份股與國企指數成份股裡中篩選出不同行業約10至15家公司,並於市場走低時建倉,如2016年2月份。並於同時重倉買進的2800與安碩A50,一方面可與股票組合的發展比較,另一方面增加分散化以降低風險。第15章有好幾個好方法,其中我最喜歡用的是2/3的book value買進這個方法。確立一個持股期限,如兩年;持股數,如10至15家公司;盈利目標,如30%。只要期限到了,不管能否達標,也一定把持股賣出。這個組合也一樣可以同時重倉買進的2800與安碩A50,使整個組合達到足夠的分散化。
      你只要把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書中的第3章、第8章與第20章好好用心研讀多幾次,用心照著去執行,前者能讓你很容易獲致“令人滿意的投資成果”,至於獲致“超卓的投資成果”則需要不斷精進自己的能力、情緒管控與提升學養,才有可能。事實上。要發展出一種高明的投資策略,照耶魯基金的管理人David Swensen的分析仍需要:
      一、掌握好金融知識。
      二、洞悉人類心理特徵。
      三、深諳歷史發展之道。
      四、通曉時事的來龍去脈。
      Swensen領導下的耶魯基金長期年回報率是17%,他寫的書也是不可不讀的。可見非常困難。不過使用Graham這兩套方法,一個能讓你在風險調整後的獲得合理的回報,另一個則稍高於前者,應該是不錯的。所以Graham在同書中說:
      To achieve satisfactory investment results is easier than most people realize; to achieve superior results is harder than it looks. (p 524)

      其它三種方法與策略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刪除
    9. 謝謝Ch Liu兄的解說,耐人尋味,盼下回再分解。看來book list又多了David Swensen的了:)

      刪除
    10. 學人兄:
      David Swensen寫了兩本書,分別是:
      Pioneering Portfolio Management: An Unconventional Approach to Institutional Investment Unconventional Success: A Fundamental Approach to Personal Investment
      一本是“An Unconventional Approach”,另一本是“Unconventional Success”都與凱恩斯《通論》第12章下面這一句話有關,凱恩斯說:

      Worldly wisdom teaches that it is better for reputation to fail conventionally than to succeed unconventionally.

      這一章首先在描述股票市場中與企業投資中存在著一種animal spirits,大概是三次吧!結果2013年獲得諾貝爾經濟獎的 Robert Shiller在2009年與友人共同出版了Animal Spirits一書。
      難怪GMO的管理人與著名投資理論家Jeremy Grantham對凱恩斯的這一章如此說:
      Chapter 12 is a pearl, a pilished pearl. It explains how the market works.

      刪除
    11. Haha..booklist 又再添了

      刪除
    12. 凱恩斯說:
      A collapse in the price of equities, which has had disastrous reactions on the marginal efficiency of capital, may have been due to the weakening either of speculative confidence or of the state of credit. But whereas the weakening of either is enough to cause a collapse, recovery requires the revival of both. For whilst the weakening of credit is sufficient to bring about a collapse, its strengthening, though a necessary condition of recovery, is not a sufficient condition.

      他用“weakening”很文縐縐,事實上就是崩盤瓦解,信心崩盤瓦解或信貸崩盤瓦解,二者只要出現一項都可能導致股市崩盤。香港個人債務這麼高,已經登上世界最前列了,會不會因為出現經濟上的任何風吹草動(通常都是宏觀經濟學的大問題!)而導致緊縮信貸,進而引發信心與信貸“弱化”(凱恩斯!)?股票市場的價格是全世界最脆弱的東西之一,漲上去通常是慢慢上漲,所謂的“扶著樓梯上”,但是,下跌則非常快,我曾統計過香港恆生指數在2008年至2009年期間每日暴跌超過5%的天數,驚人地多!(檔案太多暫時找不出來)那就是美國股票市場所說的“乘著電梯下”,那可是台北101大樓那種高速電梯!
      凱恩斯說股市的修復則需要信心與信貸一起才辦得到。這也是宏觀經濟學的觀點,因為股市離不開實體經濟。

      刪除
    13. pilished是polished之筆誤,抱歉!

      刪除
    14. Ch Liu兄:長知識了。多謝提醒市場的兇險。

      刪除
    15. 回學人兄:
      Graham呈現的第二種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方法更具體一點的說明,就是以前刊登在止凡兄的blog的投資家書《水桶射魚法》與討論:
      https://cpleung826.blogspot.se/2016/07/blog-post_17.html

      刪除
  24. 好耐之前買左鐘sir既選股與估值 當初購買原因係因為唔識估值 睇左真係獲益良多 期望會有更多著作面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Haley的支持,我會繼續努力。身為作者,最高興的事莫過於自己的書受到讀者的認同。

      刪除
  25. To學人兄:
    書本上的知識是死的,但人卻是活的。我們永遠都能從傑出的投資者與他們的著作中吸取有益的知識而再出發。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書中第14章中的那7個定量準則與定性準則是非常好的選股準則,我調降PE與PB是適應香港的市場。我把它限制在兩個、或加上紅籌指數三個成份股是指數投資法,貼近指數,去打敗指數。
    假如你更靈活一點,可以再加上巴菲特選股的兩個準則,一個是從沒有低過15%這一個定量準則,與公司的領導層是否誠信正直與能幹這一定性準則。那你選出來的組合可能就更穩當了。
    另一點,鍾兄投資組合裡加上了盈富與A50除了我上面點出兩方面外,這兩個指數基金ETF還有市場溫度計的作用,現在市場太熱了,就應該照著比例減持。太冷了,就需要增持。如何操作?可用Graham的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或John Templeton早年的The Yale Method。我是兩者兼用。主要是取二者之長,而我是不同意Templeton在市場過熱時把股票倉位完全清倉,徹底遠離市場。我認為Graham保留25%的股票倉位是叫明智的見解。因為投資者需要的是長期與經常監控市場與自己的投資組合。
    溫度計是告訴你穿多少衣服。現在市場有一點兒過熱了,你還穿棉襖嗎?
    加上一個S&P500指數基金ETF則對全球的市場有一個較好監控。因為美國的那500家大公司對全球的影響力到目前為止還是極大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並不同意巴菲特在投資方面的很多見解,其中之一,是宏觀經濟學對投資沒有幫助!他的老友芒格也跟著說,微觀經濟學對投資有幫助。事實上,我學投資之初,並不懂什麼價值投資,我是使用宏觀經濟學裡的信貸循環導致經濟的景氣循環進而影響股市循環這一點,我不是去猜測信貸循環,像當年凱恩斯那樣,瑞典有每一個月的數據,再加上瑞典的PMI每月數據,我對瑞典的是成長的“溫度”絕對不是直觀地掌握,而是理性地掌握。這就是宏觀經濟學的知識,你說沒有用嗎?
      另外一點,巴菲特認為他的老師Graham書中的第14章防禦型的投資沒有存在的必要,買進一個指數基金就可以取代它了。這個說法有兩點謬誤:一、他把他老師的“satisfactory investment results”理解為指數的returns,照他的說法,satisfactory investment results知識接近指數就可以了(扣掉費用,事實上是低於指數!)。但是,我認為satisfactory investment results還是要比指數稍好才稱得上 satisfactory。這是我和巴菲特對書本的了解的不同而已!巴菲特叫人買指數基金,這是不David Swensen所說的“洞悉人類心理特徵”,他的老師就比他懂。一個只持有指數基金的投資者(事實上沒有不好!),比如說,香港的投資者,他或她去茶樓跟朋友喝茶聊天時或同事吃午飯時只能說指數基金嗎?會不會太boresome?會不會給那些在投資上似懂非懂的人笑到面黃?他或她持有一個股票組合的話,談資就不僅僅是指數基金了,對吧!

      刪除
    2. 謝謝Ch Liu兄再補充,另外,「可以再加上巴菲特選股的兩個準則,一個是從沒有低過15%這一個定量準則」你這𥚃說的15%是指ROE還是另有所指?

      刪除
    3. “一個是從沒有低過15%這一個定量準則,”是:一個是ROE從沒有低過15%這一個定量準則之筆誤,見諒!

      刪除
    4. Ch Liu兄提供的選股原則和資產配置方法,十分值得投資者參考,謝謝。

      刪除
    5. Ch Liu2017年10月9日 下午7:49
      To學人兄:
      書本上的知識是死的,但人卻是活的。我們永遠都能從傑出的投資者與他們的著作中吸取有益的知識而再出發。
      上面是我在10月9日的跟貼。我在我正在寫的書中的第3章《使用防禦型投資者的理智架構7個準則檢查企業是否值得買進》將那7個準則使用Word做成一個表格,橫列一共有3欄:
      第一欄是 防禦型投資者的理智架構,有以下7個準則:
      第二欄是 具體內容:
      第三欄是 YES/NO

      7個準則中的第1準則已完全不合時宜,所以更改為:

      1,適當的企業規模 (Adequate Size of the Enterprise)
      企業年銷售額不能低於50億克朗或港元 (Annual Sales)
      企業市值不能低於150億克朗或港元 (Total Assets)

      你去檢查感興趣的企業,首先就要看看他是否符合“適當的企業規模”的“企業年銷售額”與“企業市值”是否通得過,通過就在第三欄目YES/NO下填上YES或打一個勾,不符合就填上NO或打個叉。

      7項都通過的話就買進。只要有一項不符合就放在觀察名單內再查核。有一些非常接近通過的要求但不能完全達標,就填上YES and NO或打勾與打叉,酌情處理。

      補充如上。


      刪除
    6. 多謝CH Liu 兄, 請問會唔會係資產配置上都有D 心得能夠分享? 謝謝!!

      刪除
  26. Yes, 謝謝Ch Liu兄再補充,更謝鍾兄這含金量很高的討論平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人兄:不客氣。很高興網友來到這個平台討論投資相關的議題。

      刪除
  27. To 老王兄:
    推薦William J. Bernstein的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一書,寫的非常之好。台灣有一個綠角財經筆記的Blog專門寫指數基金投資,師法John Bogle;寫資產配置,繼承Bernstein。他寫資產配置的blog文集中在這裡: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se/search/label/%E8%B3%87%E7%94%A2%E9%85%8D%E7%BD%AE?max-results=3
    我個人目前採取最簡單的方法是John Templeton的The Yale Method,使用60%股票組合與40%債券(或現金,或短期利息基金)以及Graham的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去管理瑞典的很多筆退休金(是基金組合)。可看鍾兄這一個帖子: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se/2017/09/ben-graham.html#comment-form

    由於我學這一門學問很晚,只有10年,所以到大跌市時會有較複雜且使用的資產配置,大抵會實踐William J. Bernstein使用ETF指數基金做全球投資以分散風險。目前研究一個澳洲的ETF指數基金。名字叫做:
    VAS,是Vanguard公司的Australian Shares Index ETF
    澳洲指數的股息率平均都在4%以上,大跌市時高達6.9%以上。這個指數基金ETF還可以長期持有。是S&P500指數之外的最好的投資標的。以前竟然不知道!是我的弟弟住在澳洲,我答應他幫他找澳洲好的投資標的找到的。

    回覆刪除
  28. 謝謝Ch 兄,
    如果管理的資金約只有1M, 債券部份可以用現金/REITS/ETF 代替嗎?

    師兄是否暫時也是用ETF 去平衡股票風險?

    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王兄:感覺REITS的性質較像股票多於債券。

      刪除
    2. 一般與股票投資組合負相關的資產有短期債券(短期債券ETF-5年期-較適合資產不大的投資者)、短期利息基金、黃金、現金與房地產(後二者不是負相關,而是相關性不大)。房地產週期,在美國,一般是18年,假如遇上與信貸週期(4至5年)與股市週期(約8.6年,與圓周率的3.1416x10=3142天接近,很奇怪!)重疊的話,房地產也一樣會與股票同時下跌。瑞典已經是長期負利率,所以我持有現金太多沒有多大意義(完全沒有收益,有些銀行已經向大額存款收費!),現在瑞典股票市場已經快進入高危的價位,隨時會大幅調整或發生大型股災(2016年初中國股市只是一個熔斷機制便讓香港兩個指數下跌超過25%-恆指跌36%,國指跌49%!進入大熊市!調整與熊市定義看Peter Lynch的投資入門書Learn to Earn p.198),因為瑞典與香港一樣,個人負債率是世界最前列(香港、澳洲與瑞典都是最前列!),宏觀經濟只要發生任何風吹草動,股市就會急速下行,甚至進入熊市。所以,我好幾個投資組合大多數是25%股票,75%短期利息基金加現金與黃金。分散在好多個國家與地區的指數基金組合中有香港相同於國企指數指數基金則減至50%,國企指數指數再上升至13348點則會減至25%。
      鍾兄與我都採取集中投資的方法(精選個股,重倉長期持有),而輔以指數基金ETF幫助分散化,他同時重倉投資於2800與A50(我則重倉投資在瑞典S30指數基金與美國指數基金),盈富與A50二者,裡面有100家公司,分散在各行業,事實上都是股票,所以與持股組合是同向漲跌的,沒有任何平衡作用,只是負擔足夠的分散化罷了。
      假如你還不會price the market,我希望你常來鍾兄的blog,他一般都會善意提醒大家他的操作,你跟著做就保證你的投資組合的風險會有很理想的管控。賺錢是長期的,但沒能有效管控好風險則極易讓自己的資產流失。所以價值投資追求的理想投資是:低風險高回報。
      REITS的投資可以先看《投資REITs要知道的5個事項》:
      https://www.investcoo.com/%E6%8A%95%E8%B3%87reits%E8%A6%81%E7%9F%A5%E7%9A%845%E5%80%8B%E4%BA%8B%E9%A0%85/

      刪除
    3. 請問在香港市埸那裡找「短期利息基金」,及怎麼樣選擇?

      刪除
    4. 謝謝兩位大哥!! 小弟可說是初出茅廬, 本來我是比較希望自己把投資看作理財的一環, 而股票又作為投資的一環, 但一直被自己淺窄的目光所限, 經常聚焦股票, 所以效益很差, 一直有留意鍾兄的blog, 希望自己有所長進

      刪除
    5. 老王兄:不客氣。以後多來這個平台交流吧!

      刪除
    6. 感謝Ch Liu兄詳盡分享自己的資產配置方式。假如股票的整體估值偏高,「減持部分股票、增持現金」是不錯的投資策略,可以降低風險。

      刪除
  29. “約8.6年,與圓周率的3.1416x10=3142天接近,很奇怪!”是3.1416x1000=3142天之筆誤,見諒!

    When stock prices fall 10 percent from their most recent peak, it´s call a “correction”. We´ve
    had fifty-three corrections in this century, or one every two years, on average. When stock
    prices fall 25 percent or more, it´s called a “bear market”. Of the fifty-three corrections ,
    fifteen have turned into bear market. That´s one every six years, on average. (from Peter Lynch,Learn to Earn, p.198)

    回覆刪除
  30. To學人兄:
    “短期利息基金”屬於債券基金的範疇,一般而言是1至3年與5年的債券加短期公司債券組成。我使用它是當作安全港使用,也就是說,在股市估值過高時的資金避風港。瑞典最低的收費是0.1%。債券基金在香港與股票基金一樣,收費也是驚人地高,我在香港的Morningstar網頁查了一下,很像只有長期債券的基金或長期債券ETF基金:
    http://www.hk.morningstar.com/ap/fundselect/results.aspx?CLANG=EN-US
    所以,鍾兄說:「減持部分股票、增持現金」是不錯的投資策略,可以降低風險。這是至理名言,在香港只好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樣在香港,看來是只可以如鍾兄所説,增持現金或 直接買投資級別/BBB grade或以上的公司債券了⋯⋯

      刪除
    2. 學人兄:補充一下,對於本金不多的投資者來說,直接買公司債券可能會遇到入場費太高(一般最少要買一百萬港元或十萬美元)的問題,不容易做到分散風險。

      刪除
  31. To 老王兄:
    假如你擁有價值投資的確切知識,現在你的一百萬就很容易極大化。個人建議你參加鍾兄的“基礎投資課程(第九班)”的課程。我花了足足十年去掌握價值投資的知識,經常需要向鍾兄請益各種投資問題,因為他具有價值投資者的所有美善特質,並且樂於助人。在他的blog文與投資組合,充分地體現了成功投資的四種重要特質:
    一,資金。
    二,知識。
    三,耐性。
    四。紀律。
    事實上,這四者,最重要的是知識。但我卻把資金放在第一位,那是因為你擁有多完善的知識,但你的資金只足夠買進100股,那賺來賺去無非就是茶錢而已。瑞典的價值投資年青的blogger大多定下一個目標,30歲之前賺到一百萬。45歲達到財務自由。你現在就能動用一百萬了,需要的是知識,耐性與紀律去將它極大化,而知識就是極大化自己的資金的最重要工具。我之所以把資金放在第一位,那是考量到一般人最缺的就是資金。並不是資金比知識重要。事實上,能持續讓你一直賺下去慢慢致富的是知識。真正的價值投資是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也是理想的投資。所以我非常希望你參加鍾兄的投資班。
    我也是這樣向我在港的親戚推薦他的價值投資班的。現在他已開到第九班了,講課必然更能達到左右逢源的境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感謝Ch Liu兄極力推薦我的投資課程。
      昨天收到出版社的訊息,基礎投資課程(第九班)反應熱烈,超過40人已經報了名。得到大家的支持,實在感恩。有興趣參加而還未報名的網友,不妨早點報名。

      刪除
  32. 巴菲特認為,一個人的最大資產其實是“自己”,每個人都有未開發的潛力,他認為“投資自己”的報酬率才是最高的。
    巴菲特說,沒有哪項投資會比投資自己更划算,因為政府無法從中課稅,不管是通貨膨脹或股市崩盤,都沒人能把你的能力帶走。

    投資自己,今年在香港的最後一次機會:
    基礎投資課程(第九班)開始報名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se/2017/10/blog-post_11.html#comment-form

    回覆刪除
  33. 謝謝兩位大哥, 但因小弟並不在香港未必可以參加, 不知鍾兄的書是否也涵蓋基本內容同理念?

    再次多謝兩位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王兄:不妨先看我的兩本書,不少基礎投資課程的內容都是取材自我的兩本書。

      刪除
  34. 看止凡兄的blog 连结到这𥚃 偶然看到鐘兄 Ch Liu兄的文章及分释 果然见解獨到 好文 好文 獲益不淺!高嶺资本的张磊是 David Swenson的高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榴槤雄兄的讃譽,有空多來留言交流。

      刪除
  35. 謝謝榴槤雄兄。張磊先生的老師David Swenson是一位長期打敗大盤的價值投資者,他所寫的兩本書真值得研讀。他也是精研John Keynes《通論》的學者之一,可惜在他的Pioneering Portfolio Management一書的第9章卻認為Keynes“曾把積極投資比作一場孩童的遊戲”與我的了解完全相異!Keynes的“遊戲論”一點也沒有就積極投資與被動投資(如投資指數基金等)去立說,而是就長期的企業經營的投資者與短期的市場參與者去立說。長期的企業經營的投資者是積極投資者,如鍾兄,他們是從不參與“遊戲”的。他們對優質公司進行估值,站在外面耐心等待著遊戲參與者手中以低價賣給他,讓他獲得巨大的利潤!所以,我認為David Swenson讀的不夠仔細!
    可能巴菲特就讀的非常深入,但他只是在致股東信中稍稍提及而已,記憶之中他除了談及John Keynes《通論》第12章外還提及Keynes的《選集》Volume XII,這是他的書信與備忘錄,非常之多具體的投資卓越見解分散於其中。上星期四我寫給澳洲的弟弟的欣賞談及這本書:

    Keynes的投資哲學最難董理,他的很多投資想法在書信與備忘錄裡,而Keynes的書信與備忘錄都經後人收集在全集的Vol.12裡,900頁,真厚!我不想買。但網上只能下載到一部分。我就向每星期三來我居住的社區圖書車查詢市立圖書館是否有(其實我知道他們不可能有!因為太專門。),並問及能否向其他地方調借。結果她一搜瑞典全國就12處有(其實我知道Lund大學圖書館有,而且我也有借書證)。她就使用遠程借調替我借來,下一星期三就獲得這本書。免費的服務!由於這本書,大學使用的人非常少,不知道是寶,所以,一般借書期限是四星期,而這一本書我卻可以借到2018年4月,沒人借的話,我還可以再延長借書期限。呵呵!真是太好了,也是好的不像是真的!這才是真的資源共享,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好學不倦的精神,實在太厲害了。

      刪除
    2. 1967年寫The Money Game的Adam Smith是化名,原名是George Goodman,他在研究所階段研究凱恩斯的《通論》(George Goodm出身哈佛,其後跟John Templeton一樣榮獲Rhodes Scholarship去英國牛津做碩士研究工作)。我想他是第一個財經作家把凱恩斯說成是投機者的人,所謂的始作俑者。由於這一本書在1968年是最暢銷的書,所以,我推斷1968年還在英國讀經濟的大學三年級生肯定會讀到過。這樣一來,儘管林先生自己也花功夫去一讀再讀凱恩斯的《通論》這一本書,但還是認為凱恩斯是一個投機者!The Money Game這本書上說:
      “你也許會注意到,約翰•梅納德•凱恩斯( J. M. Keynes)先生的思想在本書中無處不在。不過,這裡的凱恩斯絕對不是經濟學家,而是個偉大的投機者。……凱恩斯是一個偉大的投機家,他不僅為自己創造了巨大的財富,也使自己的母校——劍橋倫敦國王學院 (King’s College)深受裨益,而他僅僅是在起床後的半個小時之內,就完成了這一壯舉。”
      林行止先生在2015年12月03日在《信報專欄》有一篇《有規有矩計算風險 短線至上利在其中》上說:
      “凱恩斯不僅自己發財,他負責劍大英皇書院的校產基金(The Chest)亦有可觀的增長,這些事實,知之者不少,惟他的投機秘訣與心得,則向來甚少人提及。”這篇文章極力宣揚凱恩斯是一位偉大的投機者:
      http://pigchu81.blogspot.se/2015/12/blog-post.html
      化名Adam Smith原名是George Goodman的The Money Game作者與林行止先生的根本謬誤在於不理解凱恩斯論述股票市場的參與者有四種人,所以就誤以為長期的是真正的投資者也跟其他三種短期的市場參與者一樣投身於“遊戲”當中!(可復看我2017年10月3日與4日那兩篇長長的跟貼!)

      我說在這裡說“可能巴菲特就讀的非常深入”是有根據的。大家請看巴菲特在2000年《給股東的信》怎麼說。他說:
      Now, speculation — in which the focus is not on what an asset will produce but rather on what the next fellow will pay for it — is neither illegal, immoral nor un-American. But it is not a game in which Charlie and I wish to play.
      http://www.berkshirehathaway.com/letters/2000pdf.pdf
      價值投資者鍾兄與巴菲特、芒格一樣是絕對不會參與“叫停”遊戲(game of Snap),“遞物”遊戲(game of Old Maid),“音樂椅”遊戲(game of Musical Chairs)以及“選美”遊戲的。他們只是耐心地等待那些遊戲參與者把優質股用低價賣給他們,然後再以高價賣給遊戲參與者。

      刪除
    3. 多謝Ch Liu兄的補充,解釋得很清楚,受教了。
      對的,我對“音樂椅”遊戲真的沒有興趣,因為你永遠無法預知甚麼時候音樂會停。反之,我堅持採用價值投資的方法,因為贏面大得多。就如Howard Marks在《投資最重要的事》所說:「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就我看來,這是最可靠的獲利方法,也才是投資的正途。」

      刪除
    4. “George Goodm出身哈佛”是George Goodman之筆誤。
      “我推斷1968年還在英國讀經濟的大學三年級生肯定會讀到過。”是“我推斷1968年還在英國讀經濟的大學三年級生的林行止先生肯定會讀到過。”之筆誤。
      見諒!

      刪除
  36. Ch Liu兄博览群書 厲害 獲益不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榴槤雄兄所言甚是。在Ch Liu兄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刪除
  37. 由於在估值的假設上不完全是科學,含有不少藝術成分,莫衷一是,也許會令部分業餘投資者難以掌握和卻步。
    對呀對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