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鍾記價值投資學會」令我自豪(九)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11-30

時間過得真快,彈指間,一連四個星期二晚上的基礎投資課程(第二班)已於昨晚圓滿結束了。跟完成第一班時的心情一樣,我還是會有依依不捨的感覺呢! 相信不少學員也會有同感吧。

由於積累了上一次經驗,自覺今次講課比上次更順暢及有條理,尤其是關於估值的最後兩堂課,我通過列舉不同個股實例,逐步教授不同行業的合適估價工具及應該如何在財務報表找相關數據進行估值,務求令學員更容易明白和掌握整個過程。學員學懂了計算估值的方法後,都顯得非常開心,難掩興奮之情。

另外,我情商第一班的班長William,將第二班的學員都加入先前建立的WhatsApp群組內,並命名「鍾記價值投資學會」。(在此特別要感謝Sandy及Gary,替群組起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名字)。現時群組人數多達101人,大家都不時理性地討論股票相關的議題,又無私地分享有用的資訊和「情報」,氣氛非常熱烈。

原以為四節課後,隨著課程結束,學員便會「各散東西」。幸好科技發達,一個即時的通訊軟件,便可將大家再次維繫。更難得的是學員在WhatsApp群組內的討論都甚有質素,遠超我的預期。最令我感到自豪的是有些學員都能學以致用,並建立了自己獨立的思考和批判能力,懂得嘗試運用不同的估值方法去衡量公司的內在價值,價值投資理念清晰,不會人云亦云,肯定不會成為大鱷的「點心」!

已報名第三班的學員,2017年1月3日晚上見。

28 則留言:

  1. 回覆
    1. 80後東昇兄:明年1月3日晚上見。期待!

      刪除
  2. Mr. Chung,

    Thanks for your coaching and step on it.

    回覆刪除
  3. 多謝鍾sir無私傳授!小弟其實之前讀完個CAPM及各種估值方法,書度全部都係得d假數字,根本同現實生活中的股票拉不上關係,考試就考過左,但完全都唔識用.但昨晚聽你講完,真係勝讀十年書!期待進階課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kecat兄過獎了。我估是因為我用了港股真實的例子,學員會比較容易明白和吸收。未知Cokecat兄是否已經考獲CFA?

      刪除
    2. 檢查一種投資理論是否有用,首先看一看它涉及的數學是否超出加減乘除以及初等代數(我只用到比例!),並且,那種理論裡假如還有希臘字母像β、Σ之類的,通常就跟香煙一樣,有損健康。

      刪除
    3. L1 only,都幾年前了,考完都無用過,不過都係個句,讀完現實生活中用不上.依家就知有用了 :P

      刪除
    4. 感謝Ch Liu的溫馨提示。
      我也不太喜歡把太過複雜的數學公式應用在投資上,投資應該簡單,KISS(Keep in simple, stupid)。

      刪除
    5. Cola cat: 書到用時方恨少,大家加油一起學習!

      刪除
  4. 60 人一班 X 3 = 180 人 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第三班還未上堂呢,哈哈!到時我估計WhatsApp群組會超過150人,相當熱鬧。

      刪除
  5. 我已報名. 我特別對估值有興趣, 因為我覺得估值真係好難入手, 睇完blog的example都仍然一知半解. 尤其是Forward P/E, PEG之類涉及預測未來財務狀況的指標, 更加覺得難以入手. 例如, 我持有1548金斯瑞生物科技, 是典形的成長型新公司, 應該用PEG來做估值. 但我只可粗略估計三個月前大約$2.3的入貨價, 一定是折讓價. 現在升了大約75%, 真不知道現在價格是公平價, 或是市場已經過熱. -Ange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gela:很開心你已報名。希望課程最後的兩節課(講估值)可以幫到你了解如何對不同類型的公司進行估值。

      刪除
  6. 鍾sir...我是你第二輪既學生, 剛上完四堂之後, 對估值多左好多認識, 非常感激!!

    自己本身都有成十年投資股票的經驗...但用了很多不同的方法, 同投資過不同類型的股票...最終既結果都不如理想...慶幸的就是没有輸大錢, 只是輸了給通漲....

    現在我計劃行返王道...想用返價值投資去增值...希望可以在課堂上學到的學以至用...但有一樣想請教鍾sir 的, 希望鍾sir 可以給下一些建議...

    其實我自己手頭上已有大約二十隻股票...但其中只有兩三隻是有足夠的護城河...如果我想將其餘的股票轉換晒有護城河的股票...我應該採用那邊策略會比較合適呢? 如果是你又會如何安排呢? 一次過轉倉, 還是洗沽出後等機會買入呢?

    以現在的巿況, 就算買盈富基金的PE 值都不太便宜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omas兄:歡迎你進入價值投資的大門。估值是比較難的課題,需要不斷學習,加油!

      假如你打算長線投資,適宜選擇優質股,其中一項條件是擁有寬闊的護城河。

      未知Thomas兄是否業餘投資者?20隻股票會否覺得太多?未來是否有充足時間和能力兼顧它們的基本面?我覺得不妨精挑細選一點,比如減少到10至15隻優質股。

      至於換馬時機,我覺得並不一定要一次過轉倉,適宜找相對適合的時機才進行。我會建議你先評估一下所持非優質股票的估值,假如估值合理(估值過高更適宜換馬)的話,便考慮換馬到估值合理(當然偏低更好)的優質股。反之,假如所持非優質股票的估值偏低(股價非常低迷),而優質股的估值偏高的話,便不宜換馬了。

      現時盈富基金(2800)的預測2017年PE約11.5倍,較過去的平均值13倍比較,估值也不算昂貴呢!

      刪除
    2. 鍾sir, 恒指个earning, 水份好重,单單#939 np 2200 亿 , 其壞賬撥備超現實+多間物业公司重估收入足以推高earning 唔知入幾多亿. 打个八折 安全D, 衣家可買但不可瞓身

      刪除
    3. 謝謝鍾sir 的建議,正如你在課堂所講如何應用價值投資既工具係一們藝術黎,我會透過不斷努力,希望能早日掌握適合自己的藝術觀點,享受價值投資帶來既真正樂趣 😀

      刪除
    4. 感謝匿名兄的提醒。盈利質素也是投資者需要考慮的因素。

      刪除
    5. 難得Thomas兄有決心認真學習價值投資,給你一個讃!

      刪除
  7. 鍾兄,加油! 把你的投資好智慧分享出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80後標竿兄的支持和鼓勵,我會繼續努力。最近標竿兄也寫了很多充滿投資智慧的blog文,實是網友之福,共勉之。

      刪除
  8. 錯過了前三班, 請問可否開第四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我感覺網友對基礎投資課程的需求還是很大,如果時間許可的話,我想我會開第四班的,敬請留意報名時間,多謝支持。

      刪除
  9. 鍾sir, 得閒請構思下進階估值班, 我無時都想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請放心,總有機會的,讓我想想合適的內容和時間安排。

      刪除
  10. 不知你對花旗銀行對比亞迪的研究,認為明年利潤大跌,有何看法?
    http://www.barrons.com/articles/BL-AFUNDSB-789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以下是比亞迪管理層最近回答分析員關於補貼下降對公司的影響,不妨參考一下。

      問:目前补贴占比如何?未来补贴下降的影响?

      答:平均补贴占售价的40%左右,2017年补贴退坡20%对售价的影响约8%,如果成本可以下降5-10%,基本可以抵消补贴下降带来的影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