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基礎投資課程第一堂後感(四)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9-23

昨晚在輕鬆的氣氛下順利完成我的基礎投資課程第一堂,實在感恩。

回想起自己對著那麼多參加者授課,已經是30年前的事,當時就讀中五的我,被老師委派替師弟妹補習數學,能夠幫到別人,自己感覺非常愉快。昨晚的課堂給我的感覺一樣。

除了多謝參加者的支持外,也要特別感謝止凡兄的捧場,下班後即趕來,還現場直擊,第一時間寫了一篇blog文 <鍾兄第一堂現場直擊>,立體地把課堂的重點都說出來了。

另外,也要感謝William協助,為學員建立了一個WhatsApp群組,方便交流。課堂完結後,已收到不少不錯的建議,希望下堂可以改善。

最後,當然要感謝太座! 太座是一隻白靈鳥,習慣早睡早起,但為了支持我,也出席課程,給我定心丸。

期望下周四再跟大家見面。

55 則留言:

  1. 加油呀鍾sir, 我係沈晚其中一個學生,原本係WHATSAPP GROUP都問過問題,但宜家都係BLOG度問多次:

    沈晚提到現金股票比例問題,講到幾時都須要持股,但當你持有一隻好似700的增長股。無錯,隻股係升到飛天,但都只係脹面利益,咁未做唔到複利效果?

    我自己心得係揀增長股之餘都選擇有股息的股,定期產出現金流而不須賣股。
    鍾SIR可分享一下睇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Zurg:賬面利潤都算是利潤呢,一樣可以有複利效應。

      我自己都持有高息股,比如匯豐和內銀,不會全部都是增長股,只是增長股佔的比重會較大。相對平衡的投資組合可以令投資者更安心。

      刪除
  2. 鍾兄的分享能夠助人助己,,
    實在值得支持同鼓勵,,
    人生我地係那些10%的幸運者,,
    就要幫忙那些90%不太幸運而有需要的人,,
    鍾兄要努力,,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leverpeople兄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刪除
  3. looking forward to attending your classes.

    cheers

    回覆刪除
  4. 鍾Sir, 感謝你的分享和教導, 期待下星期四!

    回覆刪除
  5. 鍾Sir, 我是昨晚上堂的其中一個學生, 感謝你的分享和教導 ! 盼望鍾 Sir 可以多介紹 其他有用書籍及網站以作學習之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my兄:推薦以下大師級作品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4081.html#more

      可以先看《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by Benjamin Graham》和《The Five Rules for Successful Stock Investing: Morningstar's Guide to Building Wealth and Winning in the Market》

      刪除
  6. 我爸爸好細個就叫我睇東尼d書, 睇完大約明白價值投資理念, 所以尋晚都唔會好辛苦, 今次上堂係想了解估值問題同埋如何睇年報~ 因為其實睇左好多書, 如巴菲特, peter lynch, 林森池, 曹仁超, 東尼, 林少陽, 止凡等等書大部份都係提及心態, 而你同巴㴝兄就有多少少提及計算股值~ 但我個人style比較偏向搵增長股多少少.... 所以之前上完tony 果邊再過你呢邊上~

    之前有成功例子ga, 但我呢d 成功例子都係主要睇一d我覺得好ga專欄推介....

    不過東尼就過左身.... 林少陽就冇再在華富寫, 之後我就幾乎只儲盈富了.... 但個股真的比較有趣有成功感~ 所以希望上完堂後更了解如何計數同睇年報, 可以快d達成財務自由!~

    謝謝分享, 下堂見

    karhim

    p.s. 失敗例子係... 成日睇圖諗住突破買入考眼光... 點知跌返轉頭止蝕...

    同埋多年前買入瑞房~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karhim有心自己學基礎分析,不想盡信專欄推介。
      慢慢來,欲速不達,先要學懂怎樣看年報,找有用的資料。

      刪除
    2. 鍾兄要繼續啊,好多同學報唔到名,
      加油!

      刪除
    3. 巴黎兄也要加油,市場上很多網友都想學習價值投資法,特別是估值,讓自己不會容易成為大鱷的「點心」。

      刪除
  7. Chung sir, 想請教手遊股IGG 799, 最近升了很多,它的股值怎計。
    我是你的理財課學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ung兄:我對IGG的認識不深,沒有太多發言權,但我可以提供估值方向。
      (1)不妨把公司今年的預測市盈率跟過去的平均值比較;
      (2)再把公司今年的預測市盈率跟同業比較,當然要考慮公司跟同業不同的基本面。
      溫馨提示:手遊的生命周期一般不會太長,今天受歡迎的遊戲,明天不一定能夠開發出來,所以合理市盈率不宜定得太高。

      刪除
    2. 第一次初步計算,2016年中期業績溢利2500萬美元,而第二季比第一季增加26.3%
      即x + 1.263x = 2500 => x = 1104.7
      第一季溢利:1140.7萬美元
      第二季溢利:2500-1104.7 = 1395.3萬美元

      因「王國紀元」在三月推出,表現優異,8月單用已有1200萬收入。
      如第三,四季的溢利保持不變
      全年:1140.7 + 1395.3 + 1395.3 + 1395.3 = 5326.6萬美元

      現巿值72.91億港元(股價5.37)(AAStock),估計PE
      7,291,000,000 / (5326.6 * 10000 * 7.75) = 17.66

      如把未來PE=20 => 5.37 * (20/17.66) = 6.08
      如把未來PE=15 => 5.37 * (15/17.66) = 4.56
      如把未來PE=12 => 5.37 * (12/17.66) = 3.64

      只係試下, 煩請指教~

      刪除
    3. ken兄:大致上的邏輯和計算都很好。
      你原本計出來的第一季溢利1104.7是對的,但之後卻用了1140.7,應該是一時不小心呢。
      投資者要考慮17.66倍市盈率的估值是否合理?



      刪除
    4. 不錯👍 但可再比較以下两個數據
      從而得出現時17.66倍市盈率是否合理

      1. IGG 過去7年的平均市盈率
      2. 同業 手遊股 的平均市盈率

      另外,除了保守估計
      亦可嘗試考慮IGG未來溢利會否有增長潛力?
      也可在估值計算中反映

      鍾Sir 對嗎?

      William

      刪除
    5. William分析的方向很正確,謝謝分享。

      刪除
    6. Leung兄:很開心見到網友們互相交流,互相學習。

      刪除
    7. 恭喜鍾兄辦課程,請問(5326.6 * 10000 * 7.75)的數據是代表什么及如何取得?
      另外,IGG 其實主有三種手遊為主:1. 城堡爭霸、2.領主之戰、3. 王國紀元;其中第一項佔了公司業績60%,呢隻遊戲已有3年,相信其業績會不斷下降;而王國紀元單月就有1200萬美元收入,所以上面說的第三季的估計收入,應該不止1395.3萬美元,不過IGG的三款遊戲(自己有睇過遊戲玩法及下載過),王國紀元真是比其它有優勝,像把全世界遊戲玩家連在一起,不錯,畫質亦很不錯;但感覺呢三款遊戲都是同一品種(都係戰爭遊戲),太單一化。

      刪除
    8. 最後,想請教下,ken兄在上面計算到PE是17.6,但我在AASTOCK 的app 睇到佢市盈率是23.09,佢地之間的不同是?

      刪除
    9. Oscar兄,我再修改少少先,因之前我post的數字爭少少

      26.3%
      即x + 1.263x = 2500 => x = 1104.7
      第一季溢利:1104.7萬美元
      第二季溢利:2500-1104.7 = 1395.3萬美元

      因「王國紀元」在三月推出,表現優異,8月單用已有1200萬收入。
      如第三,四季的溢利保持不變
      全年:1104.7 + 1395.3 + 1395.3 + 1395.3 = 5290.6萬美元

      2015盈利: 4149.2萬美元
      2016估算盈利: 5290.6萬美元

      現巿值72.91億港元(股價5.37)(AAStock),估計PE
      7,291,000,000 / (5290.6 * 10000 * 7.75) = 17.78

      2015PE
      MAXPE: 39.39
      MINPE: 10.71

      2016PE
      如把未來PE=20 => 5.37 * (20/17.78) = 6.04
      如把未來PE=15 => 5.37 * (15/17.78) = 4.53
      如把未來PE=12 => 5.37 * (12/17.78) = 3.62


      Reference
      而2016年長期橫行3.5元左右,即2016長共PE約15

      2016-08-29
      公司回購: 3.82-3.92 (243.1萬股)



      回答返
      1. 5326.6 * 10000 * 7.75 即 5326.6萬美元化成港元,而乘10000是用來計數。

      2. 王國紀元第三,四季仍用1395.3萬美元因為保守估計

      3. PE 23.09是星期五時的巿值(72.91億港元)和2015年盈利計算出來。而17.78則用同一巿值,但用預測2016年盈利而得出。

      刪除
    10. Ken兄解釋得很清楚,謝謝分享。
      翻查799的資料,發覺上市只有3年,所以參考過去市盈率區間的時候要份外小心。

      刪除
  8. 鐘Sir

    你在堂上所講的10年平均P/E

    E = EBITDA OR Net Profit OR ??

    要唔要剔除某D 項目 E.g. NON RECURRING PROFIT /LOSS ?

    在 BLOOMBERG 棟邊個 function ?

    可否教教我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E是指Earnings,即是net profit。
      最好當然是剔除NON RECURRING PROFIT /LOSS。
      在Bloomberg,可以用「GE」 function來看個股過去10年平均P/E。

      刪除
  9. 鐘兄加油,行動支持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止凡兄百忙抽空前來,還寫了一篇三千多字的長文,讓未能參加的網友猶如身歷其境,功德無量!

      刪除
  10. 希望有第二班,我報唔到名呀,走寶!
    JH

    回覆刪除
    回覆
    1. JH:下次報名請早,哈哈!

      刪除
    2. 鐘sir,在堂上講會先fill哂D向譽者先,然後才考慮進階班

      相信第二班好快会開

      鐘sir,
      有个意見比你,當第一班完了,收下意見,看大家有乜進階野想學

      等你有時間,慢慢搆思

      刪除
    3. 由於名額有限,收到不少網友表示未能報讀今次基礎投資班,真的不好意思。如果今次效果良好而自己又有時間的話,我想我會考慮開第二班的,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的錯愛,我會繼續努力。

      刪除
  11. 鍾老師,加油,我對第一堂覺得很有用,深入淺出,期望下三堂,支持!!!忠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得到忠仔的認同,為我打了一支強心針。下一堂見!

      刪除
  12. 希望有第二班,我報唔到名呀,走寶!
    另外選址可否考慮一下尖沙咀九龍區呢?

    90後投資初哥心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90後投資初哥兄:多謝你的支持,會把你的意見記下來。

      刪除
  13. 想請教下鍾兄對聯想(992)在2016年的睇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可以參考我2016年6月寫的blog文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6/06/blog-post.html

      刪除
  14. 鍾兄,努力,加油。身在外地,精神上支持你

    回覆刪除
  15. 恭喜鍾兄,第一堂課教得很好,現場氣氛也有很多互動,相信大家都很享受當中的内容!!期待往後的幾節課。下次會帶書來給鍾兄簽名。最近要開始兼職讀書,所以少了上來交流!但偶爾還是會上來看看鍾兄的文章,增長自己的投資知識!!

    祝願鍾兄往後會有更多的投資課程開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很高興聽到你說享受課堂的内容,真的給我很大的鼓勵。年青人多讀書是好事,加油!今周四再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