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運用五力模型分析港交所(六)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9-16

為了讓網友更容易明白波特五力模型(Porter's Five Forces Model)的實際應用,我會以港交所(388)作為例子說明之。

分析結論:

港交所經營的本地證券交易所行業,五種競爭力量(competitive forces)都弱,屬於非常吸引的行業,代表公司的賺錢潛力非常大,難怪港交所過去10年的股東資金回報率(ROE)都超高,由22%至73%不等。

五力分析:

買方的議價能力 = 弱

- 由於全港只有一家股票交易所,港交所屬於獨市生意,投資者要買賣股票都要光顧它,根本沒有選擇,也沒有議價能力。

- 雖然機構投資者可以選擇黑池(dark pool)交易平臺,但後者透明度不足,市場佔用率還不到3%,散戶更加不能參與。

供應商的議價能力 = 偏弱

- 在港交所工作薪高糧厚,不少打工仔夢寐以求。在現時經濟環境和職場不太理想的情況下,港交所要聘請人手,選擇很多,反而應徵者的議價能力偏低。

- 港交所的電腦交易系統比較複雜,在選擇系統供應商時需要考慮它們處理大量數據的能力和安全性,相信合資格的供應商不會太多,令它們有一定的議價能力。另一方面,港交所要轉換系統供應商的成本也不低呢!

潛在進入者的威脅 = 弱

- 政府法例明確規定香港只有一個合法的股票交易所,入行門檻(barriers to entry)相當高,其他競爭者無法進入。

替代品的威脅 = 弱

- 黑池(dark pool)交易平臺欠缺透明度,監管未完善,散戶不容易參與,未
成氣候。

- 透過滬股通、QFII等途徑,投資者可以買賣跟H股相同的A股股票。另一方面,投資者也可以在美國市場買賣中國概念股(以科網股為主),但選擇較少,A股也較H股昂貴,參與的股民始終還是少數。

- 除了香港以外,企業可以選擇在國內或美國上市。但考慮到香港具備優良的法律制度和基礎設施、資金自由兌換、國際投資者的活躍參與,國內及海外的企業大多會以香港為首選的上市地點。

現有競爭者的威脅 = 弱

- 現時幾乎沒有競爭者,行業成長率也不錯。

23 則留言:

  1. 這正是林森池先生說的市場專利吧!

    回覆刪除
  2. 很好實例,感謝鍾兄分享!

    回覆刪除
  3. 鍾兄,請敎港機工程(44)可列入五力模型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n兄:當然可以,基本上任何行業都可以。
      Ron兄不妨嘗試一下,看看有什麼分析結果,跟大家分享。

      刪除
  4. 這股確有獨到之處,但我多等大市低迷時,現在似乎尷尬少少。

    回覆刪除
  5. 多謝鐘兄分享,這是優質股,只不過難以估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大部份分析員(包括我在內)都會用過去平均的預測市盈率(約29倍)來做估值的benchmark。

      刪除
  6. 請問你書本內關於港交所的合理價和成交額的關係是怎樣計算的(p.146)?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把港交所2015年的預測盈利分成兩部份:(1)香港交易所的盈利,這個跟平均每天成交額有密切關係;(2)LME的盈利貢獻。
      把2015年預測每股盈利乘以28倍(港交所過去十年平均預測市盈率),便得出港交所的合理值。

      刪除
  7. Hi Chung sir,港交所都係小弟愛股,弱弱一問,記得你提過分析388用以往30倍左右PE的平均去對它估值,爲什麼是30? 是否其他板塊的股票也用過去PE的平均去算其估值?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子兄:這是基於均值回歸的假設,而30倍是港交所過去十年平均預測市盈率的數值。
      不同的板塊有不同的合適估價工具,不宜全部都只用市盈率。比如評估銀行股一般會用市賬率P/B。

      刪除
    2. 明白,多謝Chung sir指教 :)

      刪除
    3. 小弟投資已有數年,但自認基本功不足,請問Chung Sir有幾本價值投資入門的書介紹小弟嗎?感謝

      刪除
    4. 小子兄:推薦你先看以下幾本書:
      1. Benjamin Graham《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2. Pat Dorsey《The Five Rules for Successful Stock Investing》(中文版《股市真規則》)
      3.林森池先生《證券分析實踐》
      當然還有我的四本書,哈哈!

      刪除